>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述评:“铁老大”何时变成“铁哥们”

2013年01月18日11: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春运家国事]述评:“铁老大”何时变成“铁哥们”?]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2013年春运大幕即将开启。相对于再创历史新高的客流人数,运力不足、一票难求的现实仍将继续存在。记者通过近几天的采访和亲身体验发现,在“让铁老大变成铁哥们”的网友呼声中,铁路部门一些改进和提升值得理解和肯定。

  首要先说的就是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以前,旅客买票都是需要到售票网点或者火车站排队,春运正值寒冬腊月,在寒风中彻夜排队购票确实非常常见,这也是旅客不满最为集中之处。后来有了电话订票,2012年又推出网上订票,目前通过网络支付的车票占总数比例接近40%,许多旅客足不出户就可以预定到火车票,这显然是一大进步。

  经历过2012年春运的实战,12306网络订票系统今年做出了诸多优化改进,包括对硬件设备的扩容和业务流程的优化梳理,用户使用体验大为改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互联网、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延长至20天,电话订票也实现全国通取,并将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大大方便了旅客取票,提高了订票成功率。

  其次,微博等网络平台成为新的信息发布和沟通平台。1月10日14时43分,广州铁路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超强购票日历”,让网友可以非常直观地看清最早能购买哪一天的火车票。短短3个小时,该微博就被转发评论1万余条次,让网友大呼实用、给力。随后,铁道部机关、各地铁路局纷纷利用微博结合当地情况推出各种购票指南,发布各类春运信息、出行提示,图文并茂、形式多样,广受网友追捧。

  铁道部还和新华网等网络媒体合作,搭建和旅客的沟通互动平台。通过@铁路部门的官方微博,旅客出行中的种种问题可以直达铁路部门,铁路部门发布的信息可以直达网友,这种方便快捷的沟通方式不仅省去了以前信息上传下达的繁琐,还让虚假、诈骗信息无处遁形。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通过灵活调整运力,主动公布列车开行情况和余票信息,安排专人引导,免费发放服务指南,搭建遮风防雨设施等举措推进服务保障工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春运既是对铁路部门的大考,也是顺民心、解民忧的一次集中展现。理解和肯定铁路部门所付出的努力,并不意味着铁路部门所做的工作已经尽善尽美。面对亿万人的出行洪流,网友对铁路部门的期待还有很多。例如,最近关于“站票能否打折”的大讨论,就反应出网友对更有尊严、更加舒适的出行条件的期待。网友也期待铁路部门能够进一步挖掘运能潜力,提供更多便民服务举措,更大程度上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便利和舒适。

  春节回家是中国人的一次“心灵朝圣”。在这一时刻,团圆、行孝的文化传统将中华大地变成巨大的情感磁场,春运壮观的客流让我们感受到这种力量的强大。这种力量不仅存在于每一个旅客身上,也存在于每一个铁路人身上。游子平安回家,是所有人的共同心愿。真心希望铁路部门能够继续提升服务,完善细节,也希望旅客和铁路部门之间多些理解,多些配合,让“铁老大”真的变成“铁哥们”,托起广大旅客的信任与尊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