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华媒:讨薪靠“元芳”可叹 炒作奇效之法可忧

2013年01月18日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华媒:讨薪靠“元芳”可叹 炒作奇效之法可忧]
  视频:农民工每天花100元租戏装 扮元芳狄仁杰讨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美国《侨报》17日刊出评论说,随着《神探狄仁杰》系列电视剧的走红,“元芳讨薪”登场了。对于另类讨薪,公众普遍已是没了“可赞”兴趣,唯留下周而复始的“可叹”之感。面对媒体年复一年的另类讨薪报道,某些涉事的管理部门,并未真正认识到这是一种懈怠,甚至是一种羞耻。“元芳讨薪”可叹,“炒作奇效”可忧。

  文章摘编如下:

  “等了50天,工钱始终没拿到。元芳,你怎么看?”近日,在陕西高陵县一小区里,穿着狄仁杰、元芳(李元芳,狄仁杰的卫队长,武艺过人)戏服的两名农民工一唱一和讨薪,旁边还有人拿着破脸盆敲敲打打。

  “群众的智慧”果然是“无穷”的。随着《神探狄仁杰》系列电视剧的走红,“元芳讨薪”登场了。

  毫无疑问,“元芳讨薪”是一种弱势群体与新闻媒体的“合谋炒作”醉翁之意不在读者,在乎相关机构也。对于另类讨薪,公众普遍已是没了“可赞”的兴趣,唯留下周而复始的“可叹”之感。但真正可忧的是,尽管炒作本意一目了然 ,但这“炒作奇效”仍是实打实地摆在眼前:当日下午,当地有关机构迅速联合处置,便很快作出答复,于1月17日前筹集300万元(人民币,下同)支付给农民工,以确保农民工尽快拿到工钱,回家过年。

  纵观近几年的农民工讨薪事件,年底遭遇欠薪的农民工兄弟,几乎总是把通过正常渠道去维护自身权益置于一边,却竭力追求绞尽脑汁地去构思“讨薪创意”。因为“正规渠道”往往行动迟缓,甚至推诿扯皮,而一旦获得媒体青睐,成功实施了“炒作讨薪”,其解决问题的速度和效率,简直可说与前者有着“天壤之别”。

  每天100元的租用戏装代价,换来的是300万元被欠工资的有了着落,这样简单的一笔“创意讨薪”成本收益账,不仅仅是对“元芳讨薪”的策划炒作者,恐怕对于其他许多遭受欠薪之苦的农民工,都是一种值得“见贤思齐”的“经典范例”。但也毋庸讳言,“元芳”们的这种“讨薪喜悦”越是刻骨铭心、顶礼膜拜,显然也越是折射出有关机构正常工作效率和办事效能的主动性不够。

  “元芳讨薪”可叹,“炒作奇效”可忧。忧就忧在,面对新闻媒体年复一年的另类讨薪报道,某些涉事的管理机构和部门,并未真正认识到这是一种懈怠,一种不足,甚至是一种羞耻。不排除他们还把这样的事后补救,视作自身工作“雷厉风行”、“深得民心”的荣耀实例。

  笔者建议,今后在考核一地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成绩时,不妨把“创意讨薪”的发生率,看作当地基础工作不扎实的考核标准之一,倒逼相关机构改变作风和效率。或许,有了这样的“约束”,更多农民工才会有拥有正常维权。(司马童 作者系大陆媒体人士)

  作者:司马童 作者系大陆媒体人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