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下温馨驱逐令请孩子回家 孝敬父母也是实践

2013年01月18日13:55
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 [孩子,请你寒假回家陪父母]
“孝敬父母也是一种社会实践,我不要求学生们在假期里一定要做多大的事,到多好的单位实习,但一定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回家孝顺父母做起,从真正学会感恩和回报做起。”

  "孝敬父母也是一种社会实践,我不要求学生们在假期里一定要做多大的事,到多好的单位实习,但一定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回家孝顺父母做起,从真正学会感恩和回报做起。"

  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

  孝敬父母也是一种社会实践

  工商大学温馨驱逐令

  孩子,请你寒假回家陪父母

  寒假将至,不少大学生又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回家了。不回家的原因有很多,打工兼职、考研复习、谈恋爱……不过,重庆工商大学却给学生们下达温馨驱逐令先给学生家长一封信,注明假期长短,然后关闭大部分寝室,还给贫困学生提供回家的火车硬座费用。

  学校为什么要号召大家寒假回家陪父母?该校校长杨继瑞用意颇深:孝顺也是一种社会实践。

  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周小平 贺怀湘 摄影报道

  信件告知家长假期长短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封由工商大学学工部拟的《致家长的一封信》,学生处专门向各个学院发通知,让各学院通过电子邮件、纸质发放等方式发送给每一个学生,再转交家长。

  机械学院大三学生秦豪拿出手机查看自己的邮箱,邮件是班长转发的。信件专门用醒目的字体注明学校的放假时间和返校时间,“学校寒假是从2013年1月12日开始,2月23日~24日为学生到校报到注册时间,25日正式上课,请您提醒和督促孩子注意假期安全,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

  机械学院另一位男生说,原还打算提前两天回校,约几个同学去周边区县玩一玩,这下家长知道了放假时间,大过年的估计不好请假。

  对于那些要兼职打工的学生,该校校长杨继瑞建议,大学生可回到家乡联系岗位,就能做到两全其美。

  没钱回家学校出钱买火车票

  重庆晚报记者从工商大学学生处了解到,学校提倡感恩教育,鼓励学生回家陪父母,发放回家路费的做法已坚持几年了,的确为不少想回家的贫困学生送去了合家团圆的机会。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蒋年韬介绍,目前,工商大学各学院已陆续放假,也有个别同学因种种原因延迟离校。从学生处目前登记的留校情况来看,近3万学生中,有1000多人申请延迟离校,大多是为参加社会实践和考研复习。其中,有不到20名学生可能在春节期间也不回家,留校过年。

  “考虑到这部分同学的情况,春节期间,在学校大部分寝室都会关闭的情况下,学校会把他们集中安排在一栋或相邻的宿舍居住,食堂继续开放。”工商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说。

  重庆晚报记者还了解到,至今没有一人申请路费。“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临近春节时申请才较多。”蒋年韬解释说。

  “别人家都是热热闹闹

  我们两个老人在家挺冷清”

  温馨的回家驱逐令,学生领情吗?家长拍手叫好吗?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工商大学以及主城几个大学留校学生。有的觉得很感动,认为自己应该回家过年,也有的学生认为这只是学校为了方便管理的一个理由,有的甚至认为干涉了自己的自由。

  工商大学机械学院大三学生王文忠:如果学校为方便管理而强制要求我们必须回家我不能接受,每个人都有选择权,我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去向;如果学校是希望学生回家多陪父母,从这个角度出发,我愿意支持。

  王文忠父亲王香:孩子都这么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让他自己决定。我和他妈年龄都大了,儿子女儿都不在身边,春节别人家都热热闹闹的,孩子不回来,我们两个老人在家挺冷清的。不过,孩子有计划,他不回来我们也理解。再说了,我们不想让他为难。

  重庆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蒲奇军:学校的提倡肯定是好的,并没有强制要求,是号召,希望学生回去孝敬父母。当然个别学生选择不回去,相信也是有自己的原因,也许是买不到火车票,也许是想留下来备战考研,这些都可以理解。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