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爱耍虚招 国、民两党在政事上都不认真

2013年01月18日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爱耍虚招 国、民两党在政事上都不认真]
  中新网1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8日刊载文章指出,民进党的罢免举动和国民党的一笑置之都说明了台湾“朝野”对于政事缺乏“认真”的态度,“朝野”上下尽是虚招,政治缺乏真实感,这种不认真的政治实际上就是政治上的不正义。当前的台湾,要谈政治的改革,谈生活的改善,最欠缺的就是“认真”的态度。

  文章摘编如下:

  苏贞昌要发动罢免马英九、罢免“立委”。国民党没有当真,民进党也没有准备认真。理由很简单:不管是马英九或“立委”的罢免,技术繁琐、门槛极高,“立法院长”王金平的说法是:“尊重民进党的诉求”,这种淡定等于一笑置之;民进党大老林浊水则认为这是政治动作,其意义仅止于“宣泄人民怨气”,这是对“朝野”生态了然于胸者的坦白。

  一方不当真,另一方不认真,这注定是一出还未演出即落幕的戏码。

  1月13日的反马游行,民进党宣称是由人民带头,公民团体站上最前线。这些被编组于反对党示威队伍的公民团体,是否就这样接受民进党主席以“罢免”为诉求的终局宣示呢?反核、反垄断、反失业、反歧视…的主张,如何在罢免的政治虚招中落实?如果他们的旗帜就这样跟随在苏主席的罢免声中火大招展,如何让我们相信公民团体的自主性?如何让我们相信他们对社会运动是认真的?

  是的,认真,我要说的就是“认真”。

  “认真”,这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中文语辞。直白释义,就是认可真实,认同真实,把“真实”真真正正地当一回事,“真实”本身就是值得追求的目标,就是应当尊重的价值。然则,在台湾,尤其是在政坛上,这似乎是越来越稀有的质量。

  让我们回到游行之前的政治场景。民进党在“立法院”提出反媒体垄断的“广电三法”修正案,意外获得国民党党鞭吴育升附和,不仅初审顺利通过, 还竞飙立即进入三读。结果惊动“府院”(马英九办公室与“行政院”)出面阻挡,吴育升一夕翻悔,又带领“执政党”以优势表决将全案挡下。民进党赶在火大之前的火急版本,连自己人都承认多处错误、疏漏,绝对称不上是“认真”的立法。做为国民党的“立法院”党鞭,吴育升朝令夕改,被讥为将反垄断修法当作一夜情。所谓一夜情,当然不是“认真”的感情,这是以立法之草率影射其私德之轻薄。

  “朝野”都不认真,放眼所及,不是虚招,就是烟雾弹,政治缺乏真实感,人民对公共事务的情感也从而被疏离、被架空。即使火大,也是虚火,感受不到温度,更谈不上星火燎原。

  “认真”,于政治而言,是伦理问题,既是信念伦理,也是责任伦理。是信念伦理,因为“认真”就是忠实于自己所相信的,拒绝谎言,拒绝虚矫,拒绝诈伪,这不仅是对待他人的态度,同时也是面对自己的态度;是责任伦理,因为“认真”就是言出必行,一言九鼎,这是一种带有智识高度的道德,追寻真实,力求实践。“认真”可以是政治的第一要素,因为政治追求正义,而不认真的正义就不是正义。

  “认真”也可以是生命的第一要素,因为生命中最珍贵者莫甚于爱,而不认真的爱,就不是爱。当前的台湾,要谈政治的改革,谈生活的改善,我们最欠缺的,其实是“认真”的态度。

  (作者林深靖 新国际社会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成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