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投巨资力治农民因大病致贫返贫顽症

2013年01月18日14: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投巨资力治农民因大病致贫返贫顽症]
  新华网长春1月18日电 

  题:中国投巨资力治农民因大病致贫返贫顽症

  新华社记者 马扬

  “真没想到,这次住院自己只花这么点钱。”看着手里的票据,吉林省农安县63岁的农民李清山显得挺意外。

  7天前,李清山因心脏病住进了农安县医院,几天时间就花了1万多元。本以为这次生病多数钱得自己掏,可医院却告诉李清山,心脏病已经被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障范围,他只需交3000多元,剩下的全部由国家报销。

  李清山得到的实惠与中国近年来实施的大病保障新政有直接关系,卫生部日前又进一步宣布,自2013开始,中国农村医疗保障重点继续向大病转移,肺癌、胃癌等20项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70%,最高可达90%。

  “要是在以前,生一场病,一年的地就白种了。”李清山说,“从2009年起,我每年都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今年派上大用场了。”

  经过多年的医疗改革,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医疗保障网络,但是由于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对于一些大病的患者来说,负担依然很重,特别是在农村,因大病致贫、返贫的现象仍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3年前,中国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障改革,逐步推进大病保障范围:2010年,先从农村儿童的先心病和急性白血病入手;2011年保障范围再增加6个,病种共包括8类;2012年,又试点增加了12类大病医保病种。

  “农村医疗保障重点向大病转移,是新一轮医改的一个明显特征。”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姚建红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限定费用的基础上,将重大疾病的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70%。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救助对象,民政部以医疗救助基金的形式,再给予20%补偿。

  做好大病保障,首先是要有钱投入。据悉,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国人均筹资增加到340元,其中政府补助增加到人均28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总筹资额可达2700亿元。

  仅在农业大省吉林省,2013年就计划各市、县财政按照每人5元的标准,由省财政按照1:1的比例进行配套,建立大病救治基金。

  “这一项共计约2.74亿元。”吉林省卫生厅厅长隋殿军表示,这笔钱对于以生产玉米为主的吉林省来说不是个小数目,“这些钱将首先用于全省城乡低保人群和其他困难群众,同时作为大病救治风险资金。”

  事实上,随着大病病种的扩大,考验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以及监管力度。对此,卫生部医政司医疗管理处处长焦雅辉表示,针对20项大病的保障,卫生部门已做好了医疗服务、药品与耗材、财政资金和制度等保障准备。

  他指出,目前卫生部和各省级卫生部门还组建了重大疾病临床诊疗专家组,负责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协助开展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以及强化人员培训等工作。

  焦雅辉说:“我们同时制定各重大疾病的临床路径,细化有关病种的分路径,完善部分病种的诊疗规范和指南,未来将逐步建立健全重大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