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色列议会选举形势几近明朗

2013年01月18日14: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以色列议会选举形势几近明朗]
  新华网耶路撒冷1月18日电(记者杨志望)以色列第19届议会选举将于本月22日举行,34个政党将角逐以议会的120个席位,获胜政党将取得组阁优先权。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前外交部长利伯曼领导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宣布联合参选。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利库德-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联盟领先优势明显,内塔尼亚胡有望获胜并连任总理。当然,议会选举结果并不意味着以色列政坛的角力尘埃落定,未来政府组成将影响以今后几年以色列的政策走向,尤其是与美国、伊朗以及巴勒斯坦的态度将更加引起各方关注。

  右翼阵营优势明显

  近年来,右翼政治势力主宰以色列政坛。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联合政府是20多年来以色列最稳定的一届政府,他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也积累了高支持率。当前,利库德集团和议会第三大党、极右翼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结盟联合参选,进一步巩固了右翼阵营的优势。

  尽管“利库德-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迄今未提出明确竞选纲领,却无碍其一直在民调中的领先优势。根据民调,该联盟有望获得32至38个议席;中左翼政党工党势力近期强劲反弹,可能获得15至21个议席;而极右翼政党联盟“犹太人家园-全国联盟党”可望获13至16个议席。

  在以政治右倾化的同时,中左翼政党势力日渐式微。原议会第一大党、中左翼的前进党在分裂后迅速衰落,上次选举中赢得的28个议席可能不保。预计,前进党前主席利夫尼另立的新党运动党以及前媒体名人拉皮德组建的未来党可能各获得不足10个议席。

  工党虽然成功反弹回第二的位置,但凭一党之力仍不足以与右翼阵营抗衡。作为中左翼阵营的主要代表,工党、运动党和未来党三党此次未能就组成统一联盟达成一致,无法对右翼集团构成实质威胁。

  与谁组阁成为关键

  近年来,以色列选举不再是政党之间的角力,而是演变成右翼、极右翼和中左翼政党阵营之间,或是大政党联盟之间的竞争,选民也更倾向于投票给政党联盟。这是因为自2003年第16届以议会选举起,至今还没有单一政党在议会中有能力得到半数以上席位而获组阁权。

  希伯来大学教授塔米尔·西弗对新华社记者说:“除非出现极端意外,右翼阵营已经稳操胜券。现在的问题是,谁将加入"利库德-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的联合政府。”

  由富翁贝内特领导的“犹太人家园”与“全国联盟党”结成极右翼政党联盟后,在民调中一路上升。内塔尼亚胡如在组阁时考虑联合极右翼势力,贝内特最有可能被吸收入阁。贝内特反对以巴和谈,主张吞并大部分约旦河西岸地区。如果他进入未来右倾的联合政府,以巴和平进程将严重受阻。

  如极右势力所获议席不占优,内塔尼亚胡则会考虑与其他政党结盟组阁。特拉维夫大学教授马克·赫勒对新华社记者说,如果工党、运动党和未来党获得较多议席,内塔尼亚胡很可能与中左翼结盟。

  分析人士认为,选择支持以巴和平的中左党派,可以缓解内塔尼亚胡的国际压力,借此平衡极右政党对他的掣肘,给他带来更大执政空间。但是,一两个中左翼政党入阁并不能改变以色列政府向右的大趋势。

  内政外交有压力

  由于以色列政府无法就2013年度财政预算达成一致,因此内塔尼亚胡去年10月宣布解散议会,将原定于今年10月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可以预期,预算将成为新政府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如不能在期限内通过新预算,再度举行议会选举恐难以避免。

  在此次选举中,经济成为选民最关心的话题。社会不公和物价上涨等已经引发过多次大规模抗议浪潮,几个主要政党的竞选主张也大多围绕如何解决国内高涨的房价、物价和就业率低迷等经济问题展开。预计,以色列新政府将更多着力解决国内民生问题。

  相比之下,作为过去20年来竞选主要议题的以巴关系,却没有被太多关注。民调显示,大多数以色列民众支持以巴和谈,但对和平前景缺乏信心。内塔尼亚胡在以巴问题上立场强硬,他任期内的和平进程基本陷于停滞状态。

  在外交上,内塔尼亚胡一直强调伊朗核计划对以色列构成威胁,并对此持强硬态度。不久前,他在会见美国参议员代表团时说,如成功连任,他的工作重点之一仍将是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在对美关系上,虽然他与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有些龃龌,但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对美显示强硬态度更多着眼于取悦本国选民,以美同盟的特殊关系不会受到实质影响。

  作者:杨志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