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团体票被指三大“坑爹”:只能订购硬座票

2013年01月18日15: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春运团体票被指三大“坑爹”:只能订购硬座票(组图)]
深圳火车团体票被轰门槛过高 记者 王磊
深圳火车团体票被轰门槛过高 记者 王磊
深圳火车团体票被轰门槛过高 记者 王磊
春运团体票,外来工难订 记者 王磊

  有色眼镜 企业用工规模须不少于100人“三同一” 相同日期、发站、到站每批次不少于20张不人性化 只能订购硬座票

  16日,今年春运外来工团体票进入取票阶段,不少企业外来工如愿拿到火车票,但几家欢乐几家愁,大量中小企业外来工终将与春运团体票失之交臂。

  上月,广铁集团发布了2013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办法,其中包括两项关键条件企业用工规模不少于100人,申报节前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20张,均被炮轰门槛太高。此外,团体票只能订购硬座也被指“坑爹”。

  深圳

  被挡门外小企业感觉被歧视

  深圳有数十万家企业,数百万外来年轻人在企业工作,不少中小企业用工人数低于100人,这些企业的员工被排除在春运外来工团体票适用对象之外,不得不为一张火车票日夜奔忙。

  不公平,同纳税却区别对待

  根据广铁有关春运外来工团体票的规定,外来工团体票原则上适用于用工规模(经地方劳动部门确认的企业招用流动人员数量)不少于100人的企业。然而,深圳作为国内中小企业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全市中小企业数量已超过3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提供的岗位占全市就业岗位总量的比例超过80%。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用工人数都在100人以下。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的员工同样有购买团体票的强烈需求,有公司负责人说:“新年愿望就是明年春运团体票降低门槛。”

  深圳智联广告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只有十多名员工,离团体票的订票标准差远了,员工只得自己去买火车票,“买春运火车票完全靠运气,每年都有人因为买不到票而不能回家过年。”这位负责人坦言,同样是深圳纳税人,小企业却享受不到春运团体票的待遇,有失公允,希望明年团体票的门槛可以降低。

  “同为深圳建设者,大企业可享受优待,为何千千万万的小企业要被忽视?这完全是没有道理。”深圳凡骑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江细波向羊城晚报记者说,他们公司共有30多名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订票需求非常强烈,但事实是,该公司不光用工总人数达不到100人,同车次订票20张以上也是不可能的,只能说广铁集团的团体票订票标准太“坑爹”了。

  采访中,不少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用工人数不少于100人的限制,将深圳大量中小企业挡在门外,确有被歧视的感觉。“要么都靠自己买票,要么大小企业都可以订团体票,一碗水端平。”一小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费苦心,不统一放假难凑齐

  中小企业用工人数不足被拒之门外,大企业虽然总用工人数够了,但也有说不出的烦恼。

  除用工总人数不少于100人外,广铁今年春运团体票还有一项被指“坑爹”的规定申报节前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20张。深圳作为一座外来人口聚集的城市,全国各省均有人来务工,一家企业为凑齐员工达到“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20张”的要求,可谓煞费苦心。

  华润万家的工作人员17日刚从深圳火车站取回了20多张团体票。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华润万家深圳地区的员工超过千人,但公司深圳、广州、珠海三地合在一起订购团体票者也仅20多人。其一,大多数员工是广东人,外省人相对较少,“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20张”的要求很难达到;其二,团体票只能订购硬座,部分员工回家路程较远,几十个小时的硬座,让很多员工望而却步;第三,“更要命的是,我们公司不是统一放假,"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20张"更是难上加难,所以更多的员工选择坐高铁。”记者宋王群

  佛山

  外来工拿团体票比例仅1/30

  春运团体票订票已经结束,记者16日从佛山火车站获悉,今年春运期间,佛山参与订购企业团体票的企业共348家,总共订票67295张,比去年少了7000多张。佛山有200万外来工,如此算来,约莫每30个人中仅1人可拿到团体票。有旅客表示,订购团体票在人数上有苛刻限制,很多企业因为难以凑够人数而被挡在门外。另外,因为团体票只能订硬座,也有员工情愿自己去买卧铺票。

  门槛高,小企业望而生怯

  根据规定,今年春运外来工团体票原则上适用于“用工规模不少于100人,申报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20张的企业”。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用工规模在100人左右或以下的小企业都表示“没有为员工购团体票”。佛山禅城张槎某纺织公司就是一家不到100人的小企业,员工春节只能自己购票回家。

  有一家用工人数超过100人的小陶瓷厂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虽然我们的员工人数超过了100,但是员工家乡太过零散,没有一个方向能凑够20人,根本没法订企业团体票。”

  即便订了团体票的顺德某液晶公司,也有很多苦衷。到火车站取票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只能给凑够人数的同方向的员工订票,至于其他的没有那么多老乡一起凑数的员工,我们只能很抱歉的跟他们解释,让他们自己去买票。”

  凑数忙,借身份证凑20人

  为能达到“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20张”的要求,有接近20人的同方向员工,借亲戚身份证凑人数。

  16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佛山火车站企业团体票取票现场。来自顺德一家液晶公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这次总共购买了82张企业团体票,主要前往达州、岳阳、四川等地方。其中前往达州的本来只有17人,但为了能够买到企业团体票,省得自己去挤破头地抢票,前往达州方向的17名员工自己想办法借来亲戚的身份证凑数,凑够了20人,才得以顺利买到团体票。因为现在火车票都是实名制,多余出来的3张火车票只能作废了,买这3张票的钱由17人共同分担。

  兴趣低,只能订硬座不爽

  “往年最多时有500人订,今年只有100多订。”来自南海的某科技公司一负责人说,由于外来工团体订票只能订硬座票,自己所在公司的很多80后、90后员工自己上网订卧铺票了,因此公司近年来订团体票的数量越来越少。

  根据上月发布的订票办法,今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只可预订广东地区广州、广州东、佛山、东莞东、惠州、汕头、深圳、深圳西、深圳东站节前始发临客硬座车票以及湖南地区与其他地区部分节后始发临客硬座返程车票。记者景瑾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