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步入离婚时代 35%的离婚率位居全国第四

2013年01月18日16:5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广州步入离婚时代]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琛、实习生黄子翘报道:在2012离婚率城市排行榜上,广州以35%的离婚率位居全国第四,每百对夫妇就有35对劳燕分飞。七年来,广州离婚率的持续上升表明离婚时代正在来临。

  昨日,在由羊城晚报和广州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城市民生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广州人离婚率高正常吗?”话题展开两方辩论。有与会嘉宾认为,广州持续走高的离婚率属正常现象,与道德无关。

  观点:正常现象

  “离婚是个人选择,

  不要上升到道德层面”

  对于广州走高的离婚率,不少嘉宾认为,相对于当下的社会状况属正常的现象。

  省政府参事王则楚指出,持续递增的离婚率不只是年轻人造成的,其中还有很多是由于过去社会观念不允许没离婚,到如今才敢于走出不幸福婚姻的人造成。“我国社会由过去的计划经济逐渐转变为市场经济,社会经济的进步使得人们的观念转变。经济的发展使得人们活动领域变广、选择变多、个性变强,社会不和谐因素增多。”因此他认为,在这个社会转型的过渡期,出现高离婚率是符合当下社会状况的,“我相信人们对于离婚的考虑会慢慢趋向理智,未来离婚率也会随之下降。”

  除了社会环境的客观因素,媒体撰稿人刘小钢还认为:“在哲学的角度,离婚是对上一次选择错误的扬弃。如果离婚仅仅是因为感情破裂,是很正常的事。”对于刘小钢的说法,一位在场的女观众表示不认同:“有家才有国,在离婚态度上的越来越随意是中国传统文化进化中的畸形发展,是传统道德观念没有得到良好继承的表现。”

  对于这一看法刘小钢表示,对传统文化应该批判地继承而非一成不变。“婚姻是一次个人的选择,仅对于个人幸福层面而言,不要过度上升到道德层面。”

  “如今随着女权意识的提高,独立意识的加强,使得传统家庭的模式开始转变。更多经济独立的女性更敢于追求自身的幸福,敢于打破不幸福的婚姻,离婚率高了也是正常的。加上独生子女的个性更为自我,家庭矛盾更容易产生,离婚的情况也会比过去多。”一位年轻的男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观点:不正常现象

  “离婚是个人问题,

  但过高则是社会问题”

  对于广州“离婚时代”的来临,不少专家仍是忧心忡忡。

  “对于当下众多导致离婚的原因要具体分析,很明显在当今社会,离婚除了因为感情破裂外,还存在很多畸形的因素。有的为了买房等物质因素而离婚,还有更多是在结婚之初就不是因为感情结合,而是因为其他利益关系,这样的婚姻很容易破裂。”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涂敏霞认为,从社会角度来看离婚率一路走高是不正常的现象。

  广州市青年婚介所副所长胡展鸿对此很有感触:“离婚是个人的问题,但离婚率高企则是社会问题。从我们在广州多个社区调查的反馈来看,很多人都认为当今是一个‘离婚时代’,更多的人开始觉得离婚是件很轻易的事情,甚至有人干脆选择抛弃责任不结婚。很明显这是不正常的社会状况。”他认为,如今的婚姻自由度提高了,但如果把离婚率增高作为一种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是不对的。离婚本来就是在婚前选择错误导致,“难道社会文明程度越高,人们犯错误的几率就可以不断增大吗?”不能将家庭破裂归为社会发展的必然,离婚率高的问题“存在不一定就是合理。”

  离婚除了对成年人带来各种负面影响外,天河区青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董黎指出,孩子才是在离婚中最大的受害者。“孩子是被迫进入父母的离婚程序。我们走访过许多学校,在校不说话、有怪癖、甚至自闭的问题儿童,绝大部分都是来自离异家庭,这是非常明显的现象。”董黎认为,婚姻就是两个不同个体的结合,遇到问题要学会包容他人而不是草率离婚。

  数据

  世界离婚率中国排名

  57

  世纪佳缘网华南区市场合作总监张莹璇指出:在世界离婚率来看,中国排在全世界的第57位,仍处于世界的较低水平。“我们所说的离婚率递增是针对我国自身情况而言,并不代表中国社会出了大问题,我们并没有高于世界正常水平。”随后她问了在场观众一个问题:“请问大家认为婚姻的关键词是什么?”观众们纷纷回答:“相处”、“责任”、“承诺”、“信任”、“信仰”等等。

  张莹璇表示,曾在世纪佳缘网做过一份关于婚姻“关键词”的调查,将近7000万的会员中有90%选择了“幸福”一词作为婚姻的关键词。“幸福是婚姻最关键问题,如果两个人浪费了数年的时间发现双方不合适,难道还要继续硬着头皮浪费下一个十年?为什么不各自重新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呢?”

  许琛、黄子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