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本周视点:“不及格”的信任

2013年01月18日16:54
来源:央视网

  2013年1月12日央视新闻周刊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今年冬天,全国平均气温创了28年的最低。北方还好,有暖气御寒,可南方取暖,如今却还是基本靠“抖”。最近有媒体调查南方的室温,发现了个有趣的现象,政府大楼与民居的室内温度,可谓冰火两重天。很容易理解,政府采暖有财政支撑,不用计较成本。可对于普通百姓,这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了。关于南方供暖的呼吁已经很长时间,各种争论也很多,但却很少听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明确回应。这次调查更是让人联想到,在温室里办公的人怎么能感知民生的冷暖呢?其实无论是集中供暖还是进行财政补贴,在这个难熬的寒冬,的确到了需要拿出个解决办法的时候了。因为这不但是个暖身的工程,更是个暖心的工程。您说呢?好,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新闻回顾】

  云南昭通再发泥石流

  周五清晨8点多,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突发山体滑坡,21万立方米的土石方顺着地势咆哮而下,如同“卡车卸沙石”般将16户民房瞬间覆盖,46人遇难,其中儿童19名。

  云南昭通,位于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接合部、属长江上游滑坡泥石流暴发频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四个月前,当地彝良县刚刚连续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造成81人死亡;三个月前,彝良县又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9人遇难,其中有18名小学生。而两年内,昭通已连续发生四次山体滑坡,一次山体崩塌。

  面对如此频发的地质灾害,一次又一次难以承受的生命逝去,隐患的勘察、风险的提示显然都亟待提高,而在脆弱的生存环境下,如何进行顺应自然的人性调整,也同样需要更多的思考。本次灾害发生后,镇雄县决定将赵家沟整村搬迁。

  钓鱼岛:中日争端升级

  海洋维权 局面更尖锐更复杂

  本周,围绕钓鱼岛,中日争端再度升级。

  针对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军机周四进入所谓日本“防空识别圈”一事,周五,国防部作出回应:当日,10日,中国军队一架运8飞机在我温州以东、东海油气田西南空域进行例行巡逻时,发现日本航空自卫队2架F-15飞机对我进行近距离跟踪,同时日方还有1架侦察机也在该空域活动,对此,中方起飞2架歼10飞机进行了查证和监视。

  【周三洪磊同期】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本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然而随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宣称,钓鱼岛问题“没有交涉的余地”。就在不久前,他刚刚表示,钓鱼岛是所谓“日本固有领土”,“绝不会让步,也不会使其成为谈判对象”。

  周二,日本防卫大臣同美国国防部长通电话就两国合作应对钓鱼岛问题达成一致,两天后,日本外相出访与中国存在岛屿争议的菲律宾,就强化海洋安全合作达成一致,承诺继续帮助菲律宾提高海岸警备能力;而下周三,安倍晋三则将他就任后的首次出访选定于另一个与中国存在岛屿争议的国家,越南。

  本周,来自中国国家海洋局的消息,今年将继续坚持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维权巡航,对南海中国管辖海域巡航。今后海洋维权斗争将面临更加尖锐复杂的局面,中国要继续有效制止日、菲、越等国的侵权活动。日前,又有四艘新舰加入中国南海海监序列,同时,由海军退役舰船改成的中国海监执法船已达11艘。

  年关至 再现讨薪潮

  清欠效果 关键看落实

  周四,在陕西富平的人民路广场,上千名农民工下跪讨薪。他们从前年10月就进入当地一个房地产项目工地打工,但直到现在,2500名农民工没能拿到一分钱的工资。

  而在广东东莞,在一家装修公司工作的农民工,为了讨薪,两天跑了6个政府部门,可最后只讨到了一个“等”字。

  又到年关,“讨薪”也又一次成为热词。下跪、堵路、爬塔吊,拉横幅……本周,各地类似新闻接连传出。据有关部门分析,农民工工资拖欠现象有所增加,集中出现的时间也有所提前。其中,既有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增速趋缓导致企业经营困难等新因素,也有恶意欠薪的老问题。

  目前,又一轮治理欠薪的行动正进入关键阶段:多部门联合督查;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逐户检查;处罚力度更加严厉,甚至提出10人以上集体劳动报酬争议要当天立案、7日结案。然而,面对年复一年、一个“讨”字背后的百般辛酸,公众期待,好的政策,更需要有好的落实!

  本周视点:“不及格”的信任

  主持人:

  “一个‘京城最会喝水的家庭’已经二十年不喝自来水了”,最近这条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因为这对夫妇都是多年从事水方面研究的专家,他们的话马上加深了人们原有的疑虑,我们的自来水能喝吗?本周,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澄清说,北京市自来水符合国家106项标准,是安全的水,请市民放心饮用。一边是专家的言之凿凿,一边是自来水厂的理直气壮的解释,这让公众更是不知该听谁的,到底谁能告诉我,我们该喝什么水?我们到底应该相信谁?《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不及格”的信任。

  短片一

  水店现场(电话)

  你好,水店,万达1106,张一元两桶,前面压的水比较多,晚点给你送过去。

  解说:

  这是北京一家已经开了15年的桶装水配送站点,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桌上的三部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店内3个送水工,每人每天差不多要送出70桶水,显然,就算是在这样寒冷的冬天,他们也不可能有在店内歇息一下的时间。

  水店负责人:咱们水店,大概十个品牌左右。

  问:每个月的出货量是多少?

  水电负责人:5000多桶,而且在逐步上升。

  现场:顾客咨询桶装水的价格

  市民1:自来水,比如沏茶,凉白开什么几乎都不喝了,只是拿它做饭可能会用一些。///老是心里挺别扭的,那么多水碱,你沉淀它也不可能太干净。

  街景 送水工骑车 抗水上楼

  换水 填写送水卡

  解说:

  这位大妈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搬到现在的小区已经整整20年,说起选择桶装水的原因,老人家也很无奈。

  市民2:小时候是地下水,冬暖夏凉的那种水,这儿的水不行,而且还消毒水特别多。

  大妈展示电热水壶中的水垢

  市民2:这白的全是水碱,这里边几天我还得拿那个,要不是白醋,要不然是去水碱那个东西泡这水。没法儿使。

  解说:

  同样还是在这个小区,这对老年夫妇选择的是自助售水机,虽然水源还是自来水,但经过这么多可能普通人无法看懂的过滤加工,最终水的口感还能让人满意。

  市民3:他们隔些日子消一些毒。

  问:你们对这个水放心吗?

  市民3:我们大多数都喝这水,还行吧。

  市民3:它就光干净,没有什么矿物质,没有什么营养了,可是它就是没水碱。

  解说:

  或许是与普通居民直观感受的一种巧合,在本周,一个“北京最会喝水的家庭”也引发关注。饮用水研究专家赵飞虹夫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们已经20年不喝自来水。这样的报道,自然让人们对自来水的安全又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周一,赵飞虹现身网络,与网友互动,短短20分钟,网友就提出了近900个问题。

  音乐+一组赵飞虹与网友的问答

  解说:

  北京的自来水安全,但为了健康自己才选择矿泉水,赵飞虹这种“安全不等同于健康”的逻辑,恐怕会让很多人难以理解。同一天,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出面回应,北京市政自来水,全部达到或优于106向国家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

  在网页右侧会增加一个水质信息公开,可以参照国家标准,了解水质信息。

  解说:

  除了承诺从本月15起,每季度公布水质数据外,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还表示,自身已经精细化了水质管理模式,出厂水从浑浊度到硝酸盐的含量,都远低于国家标准。

  自来水集团检测中心主任:也就是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监测,今年在用户终端建立的水质监测点再次增加,达到了302个。

  解说:

  承诺水质符合国家标准,但北京市民却似乎并不买账。有人在网上贴出照片,包在自家水龙头上的纱布十天后就满是污垢,并以此质问“难道这就是全国最好的自来水”。显然,没能让市民实实在在放心,一份漂亮的出厂数据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市民2:我买晚报,登了,说放心喝北京市民。//就没往心里去,//就喝这桶装水。

  市民1:现在生活到了这一步,一个喝水不是说负担不起的事,还是身体健康更为重要。

  解说:

  2008年,全国桶装水销量约30亿桶,2009年,全国饮水机销售1100万台,2010年,全国家用净水器销量约1500万台。而去年7月,我国强制实施饮用水新国标,住建部也在本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供水企业要在年底前建立“水质信息”公布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显然,从公众的直观感受到水质的真实数据,重获信任需要自来水企业的更多努力。

  主持人:

  打开水龙头要相信里面流出来的水是放心的,就像我们相信警察会保护我们的安全一样,这原本应该是最基本的一种信任,而如今却开始出现动摇。本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似乎也在印证着这种现象。蓝皮书写道,中国社会总体信任指标进一步下降,低于60分的“及格线”。出现了人际间不信任扩大化,群体间不信任加深等新的特点。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不信任呢?

  短片二

  《社会心态蓝皮书》主编 王俊秀:现在社会的总体信任已经跌破了及格线。\\比如我们把信任和不信任分成两级,那就是从中点掉到中点以下,这个就是倾向于不信任了。

  解说:1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2年度《社会心态蓝皮书》,对一年来中国社会的生活满意度、安全感、公平感、社会信任和社会情绪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公布的数据却让人忧心:2012年的社会总体信任程度为59.7分,低于2011年时的62.9分,跌破了及格线。

  《社会心态蓝皮书》主编 王俊秀:降低几分,就像考试也有一个误差,不见得说一个学生的分数掉了3分,他这一段就有多大的退步,这个也不好硬对,但是总的趋势还在下降。我们现在的一个观察就是,这种社会信任还是在一个恶化的阶段

  解说:王俊秀是蓝皮书的主要编写人之一,在他看来,2012年的社会信任值不但下降了,而且群体间的不信任加深,表现为官民、警民、医患、民商等社会关系的不信任,也表现在不同阶层、群体之间的不信任,特别是民众与政府间的不信任情绪加剧,这成为2012年很多社会事件的导火索。

  《社会心态蓝皮书》主编 王俊秀:某些地方政府不太相信老百姓,如果老百姓知道这些信息以后,他就怕老百姓闹事,不稳定,所以就会尽量不让老百姓知道这个事情。这样反而最后造成的结果就是,他就失去老百姓的信任,再进一步的沟通可能就更难了。

  解说:就在《社会心态蓝皮书》公布的同一天,澳大利亚的超市出台了“奶粉限购令”,每人限购4桶,而中国香港也有市民针对大陆人抢购奶粉进行抗议。尽管政府和国内企业都在不停制定标准、自证清白,但洋奶粉依然是父母首选。2008年中国奶粉进口量只有14万吨,到2012年则涨到80万吨,还不包括网络代购和个人出国购买的数量。

  《社会心态蓝皮书》主编 王俊秀:2008年确实是一个节点,因为在那个之前,大家可能会选择,每一个事情出来都是暂时的,但是现在因为这种事情一次一次出来以后,大家已经对它失去耐心了,再怎么做,都会有不信任。

  【2012年1月10日 卫生部发布会】

  发言人:进入流感高峰期,甲流没有变异……(大意)

  解说:在本周四举行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政府第一时间通报了流感疫情,提醒公众科学预防;同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通过 “每周疫情”,发布最新监测情况。这种良性互动,是通过漫长的10年,才重新建立起来的。10年前的2003年,非典疫情的爆发与政府迟来的表态,曾让民众的信任感和安全感都跌至谷底。

  《社会心态蓝皮书》主编 王俊秀:在那之前,更多的事件都是要封锁消息,用这种方式,从非典以后开始封锁消息发现不行,马上一个急转弯,马上非常公开、透明,很快就把这个事情解决得非常好,以至到后来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他知道怎么去解决,这是一个转折点

  解说:毁掉信任,只需短短几天,而重建则要花费10年乃至更久,这种尴尬越来越成为政府与民众的沟通障碍。而在重建信任的过程中,再小的事件,如果处理不当,都可能雪上加霜。

  《社会心态蓝皮书》总编 王俊秀:在一个社会里面,这种信任的重建就需要先有一个启动,从什么地方开始?我们认为从公权力开始\比如说现在调查里面,大家信中央政府,但是不见得信基层政府,因为大家看到的很多事例,在一些基层的官员或者基层政府他们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他更多的是不要影响到他个人官员或者政府的形象或者说他自己自身其他方面的考虑。所以首先把这个事情想给它抹平了。\社会信任的重建过程肯定是很漫长的,但是如果这个环节解决不了的话,就会更加漫长。

  主持人:

  其实这种不信任感并不需要研究机构的调查结果来证明,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体会,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不过说实话,当看到社会总体信任指标已经“不及格”这样的说法时,还是有些令人感到有些意外。虽然这及不及格不太好判定,但学者们的研究结果却让我们开始认真的打量一下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环境。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信任缺失的社会里,重建社会信任也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短片三

  解说:一月十日,武汉市环境保护局发出了环境空气质量预警,“9时我市城区空气质量指数为262,属重度污染。”这已经是武汉市环保局连续第三天发布预警了。连续的空气质量预警难免让人感慨空气在持续恶化。

  同期:魏红明 武汉市环保局高级工程师:按照旧的标准评价 这样的天气可能是轻微污染 按新的标准评价它是重度污染 这跟空气恶化应该没有关系

  解说: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包括武汉市在内的74个城市,从1月1号起按新空气质量标准,发布包括PM2.5在内的空气质量指数。而按这个标准,从1号到11号,武汉市仅有一天空气质量为良,其余均为污染天,其中,从6号开始甚至一直都是重度污染。不仅是武汉,首批实施新标准的74个城市都普遍出现了类似的污染加剧情况。

  同期:上海市民:比较具体 你可以看到数字 而且和自己的感受是相关

  解说:虽然现在数字难看了,但是它却和公众实际的感受相吻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较早一步发布PM2.5浓度值的北京,在去年五月就宣布今后停止使用“蓝天”数来评价城市空气质量,因为这样的统计数据和公众的感受大相径庭。

  同期:北京市民:可能我对蓝天的理解和他们对蓝天的理解不一样 因为我每天是骑自行车上班 非常痛苦

  现场:郭继勇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这台机器是测量pm2.5的机器

  解说:从2011年十月PM2.5第一次受人关注到现在不过一年多的时间, 我国已有74个城市发布了PM2.5指数。这个速度是当初很多环保专家都不敢想象的,因为一台PM2.5的监测设备需要几十万到上百万,而从购买设备到人员培训都需要时间。虽然这是在公众的推动下的进步,但是这个速度还是令人惊叹。

  同期:李成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这是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 大家关注度很高,政府很重视,投资成本也很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不光做这一件事,还要做更多的事情,让百姓能够信任他

  解说:在2012年度《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关于社会安全感的调查,从未上过榜的环境一下子成了继食品之后人们认为最不安全的,超过了医疗、交通、劳动、人身和财产安全。

  同期:王俊秀 《社会心态蓝皮书》主编:这样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改善的话,就会从不满意变成不满了,他会觉得政府没有做什么事情,慢慢就会有一些怨气了

  解说:近年来,食品安全、水、空气质量这些看似普通的话题却往往成为了公共议题。物质生活提高了,人们自然从吃得饱到关注吃得健康。如果连这些最基本东西都得不到保证,公众自认会加剧对政府的不信任。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政府的执政理念自然有了更高的要求。

  同期:王俊秀 《社会心态蓝皮书》主编:让公众参与,一起来解决,不能说我来决定,你只有接受## 一定要关注到老百姓在这些问题上,他怎么去想他的需求、他的情绪

  解说:PM2.5作为74个城市空气质量新标准发布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但是按照新标准发布数据后,很多城市的污染状况将明显暴露出来。其实监测、发布仅仅是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起点,难题还在今后的治理上。

  同期:李成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现在吃饱了饭,更多的他还要求有说话的地方,有声音的表达,有意志的表达,这都很正常,而另外政府一方面还是进步太慢,保守了,传统了,就使得我们整个信息不对称,发展的速度不相同,一方面要求很高,另外一方面还在传统的轨道上跑,这样就不适应了,不适应就会出现反差,乃至于冲突。

  主持人:

  你幸福吗?这是去年年底的一个热门词。近年来,许多省市都把民众的幸福当做政府执政的理念,有些地方甚至把“幸福指数”作为政绩考核的指标。这也算政府改变以往GDP至上的一种做法。但是,让许多政府官员苦恼的是,这个幸福指数却不像GDP指数一样容易提升。其实,就像《社会心态蓝皮书》总结的,社会的不信任导致社会冲突的增加,社会冲突又进一步强化了社会的不信任,社会信任总是陷入恶性循环的困境中。在这样的困境中,要想提高幸福指数,难度是可想而知,毕竟幸福指数不是统计出来的,而是挂在大家的脸上的。

  【人物回顾】

  栾松巍:小学生的大想法

  “北京怎么老堵车呢?又要迟到了。”在听说这可能和“公车过多”有关后,六年级的小学生栾松巍决定要自己调查调查。他发现,不少同学都是坐公车上下学,在旅游景区、高档酒店的门口,也停了不少公车。不光四处仔细看,总结出识别公车的三个方法,他还四处找资料,研究起了外国管理公车的经验。最后,栾松巍认认真真地提出了自己的一番大想法:给公务车都挂上红牌照,而且,还得按上GPS!就靠这个,栾松巍获得了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的提名奖,不过这个小朋友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大想法能不能真的被采纳呢?

  “钓鱼”者:如此执法?!

  卖淫女?不抓!因为这是诱饵;嫖客来了?快抓!因为这是大鱼!

  (同期)按摩女:刚才人家来,连裤子还没有脱就给抓了。

  在西安一家足浴店,男顾客刚刚进店几分钟,执法开始了:把嫖客和卖淫女带走罚款,足浴店也关灯关门。可是,没过多久,卖淫女安心回屋,足浴店继续开张!没人想到,这放饵钓鱼的,居然是当地胡家庙派出所的民警和辅警,而在他们后面攥着鱼线的,还有鼓励违规罚款,能给民警高额提成的派出所所长和教导员。如此钓鱼,让这个派出所私设的小金库迅速壮大,钱也顺理成章进了钓鱼者自己的腰包。本周,胡家庙派出所原领导等六人一审被判,等待他们的 是1年到13年的有期徒刑。

  主持人:

  走进新闻周刊选出的本周人物袁厉害,在她的家里,一场火灾导致7名孤儿遇难,当地有官员说,如果这能换来孤儿救助体系完善及社会进步,值了。不过,为了改变,真的需要付出孩子生命的代价吗?

  【人物 】 袁厉害:袁氏孤儿

  音乐 + 照片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这个孩子老在咳嗽,她看到以后她就过去抱,##当时我看到这个画面感觉也是很震惊,因为他的手,他的眼神就是一种,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病态和无奈。

  解说:从四年前,自由摄影师卢广开始拍摄一组题为“命若垃圾”的照片,他把目光投向了一个隐藏在垃圾堆旁的 “弃婴王国”,从那时起,袁厉害和她的孩子们就进入了他的镜头。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这个房子当时是一个建设工地遗留下来的,外面就很多这种垃圾,长了很多草,也都很脏,所以苍蝇也都特别多,这房子里面就更别说了,##我进去看的时候我就傻在那里。是什么呢?当时是大概有九个孩子,有五个是婴儿,四个都是很厉害的一些脑瘫。

  解说:这里就是袁厉害和孩子们最初生活的地方。说起收养的第一个孩子,袁厉害清楚的记得是1987年她在县医院厕所里捡到的一个“兔唇”婴儿。袁厉害特别喜欢孩子,性格泼辣又有些固执的她没有听家人和朋友的劝说,坚持把孩子抱回了家。之后,只要看到被遗弃的婴儿就都会自己养下来。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这些孩子几乎都是,或者严重疾病,或者就是残疾的,##那几乎很快就会死亡。##她也和我说,你看谁谁谁都可以治,但我现在没有钱,我也没办法去把他治好,所以只能让他静静地在那休息,那么她饿了我会让他吃饱,她冷了我会让她盖上被子,她只能做到这一点。

  解说:“只想让孩子有个活路”,抱着这样简单的想法20多年来袁厉害先后收养了将近100个弃婴。这些出生便被遗弃的孩子也因此有了一个家,虽然这个家看上去破烂不堪、虽然家里都是病痛缠身看起来奇形怪状的兄弟姐妹,但至少他们能够活下来,而且还有一个可以依靠的妈妈。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袁厉害对孩子是很慈祥很慈祥的,比如说她从来不打他们,##她那么胖,她一个人会坐在那里的时候,##周围的这些孩子全都围着她的,都会往她那个肩膀上,或者背上爬,都喜欢靠近她。袁厉害也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我不管在哪里,不管在哪一个地方,一看到袁厉害身边总有三五个,五六个孩子在她身边的。

  解说:孩子们都亲切地叫袁厉害胖妈妈,20多年来为了这些孩子,她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如果只剩下一个馒头也都让孩子们吃。她一边不断地找便宜的护工帮她一起照顾孩子,一边还要去摆摊、捡破烂想各种方法筹措每月的生活开销。即便日子再难,她也没有放弃过一个孩子。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我就和她说你不能这样子一直领养下去,因为你这些孩子,如果按照你现在领养的这种情况之下,是越来越糟糕,因为你现在付出的东西越来越多,而且现在这些孩子就是说真的需要有很多人来管理,靠你这一两个人没办法来管理这些孩子,包括你现在的资金也是这个问题。

  解说:2011年,大家通过媒体一步步知道了袁厉害的故事,卢广拍摄的这组纪实照片《命若垃圾》同时也发表出来。一时激发了人们对袁厉害和她“弃婴王国”的广泛关注。随后逢年过节就会有人给他们送些东西,在袁厉害的多方协调之下,他们还搬进了一个二层小楼,加上民政部门给他们办理的20个孩子的低保,虽然加在一起不足2000块钱,对这个大家庭来说依然入不敷出生活窘迫。但袁厉害和她的孩子们仍然乐观坚强地活着。而令她不解的是,有人质疑她以收养孩子的名义敛财,甚至还举报她卖孩子。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如果这些孩子,这个钱拿来不给孩子用,她自己去喝酒,自己去买衣服,自己去花天酒地,那就不对。但是不管每一个人所看到,我所看到的,邻居看到的,大家所看到的根本没有这种情况,钱是全部用在孩子身上。

  解说:近几年,随着袁厉害名气的传开,很多人直接把一些病残儿童送到她这里。据她自己说,不仅医院,连110收到弃婴都会送到她这里,民政部门对袁厉害的收养行为也一直默许,有时还会给些援助。而到目前为止兰考县依然没有社会福利院,而袁厉害这20多年来所做的一切似乎正是在弥补这个空缺。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袁厉害在这里的孤儿院,在兰考是很有名的,很有影响的,她就是一个爱心妈妈,当地的政府部门对她的评价都很高的,## 就是说很多的荣耀、或者光环都给了袁厉害,###袁厉害在当时的那一种政府对她的认可,群众对她认可,就是说不想做这个事她都难。(隐黑)

  音乐:大火 被烧焦的房屋

  新闻播报:昨天上午,河南兰考县城关镇一民办收养场所发生火灾,已经造成7名儿童死亡,……

  字幕:1月5日,兰考县“1.04”火灾事件新闻通气会

  同期:兰考县副县长 吴长胜

  从袁厉害的实际情况看,没有到民政部门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因此她不完全具备收养条件。

  解说:“没有收养登记手续”“不具备收养条件”,一场意外的大火,似乎就这样轻易地把袁厉害几十年的辛苦付出全部抹去。面对沸沸扬扬的争议、官方的卸责之词,坚持了25年的袁厉害此刻倒下了。躺在病床上的她神志不清,滴米不进,甚至连水都不肯喝一口。

  现场:医院 媒体蜂拥而至

  解说:可能兰考县城里还从没有过这样的大场面,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将袁厉害的病房围堵得水泄不通。每个人都想第一时间听到袁厉害醒来作出的解释。而这对于一个没什么文化的农村妇女来说,不仅是一种巨大的压力,也更是一种伤痛的撕扯。

  袁厉害:我现在我的孩子现在烧死的烧死,在哪我不知道,刚才我看到我的小白妮儿在那站着,想妈妈了,她说了,吃的好,穿的好,我想妈妈了。(情绪激动 大哭不止……)

  解说:25年来,收养弃婴几乎成为袁厉害生活的全部,也成为她的精神支柱,然而,这场大火可能将改变她的生活、阻断她和孩子们过往的一切。有媒体形容,“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幕戏,袁厉害也许已经走到了悲剧的高潮。”

  音乐+图片 袁厉害和她的孩子们

  字幕: 中国约有2000个县 县一级社会福利院只有64个

  全国现有孤儿61.5万人 官方收养不足11万

  1月9日 民政部公开表示将出台规定 鼓励民众收养孤儿

  主持人:

  20多年,袁厉害陆续收养了100多名弃婴,一度被人称作“爱心妈妈”;而一场意外的火灾,又把她这几十年的辛苦都一下抹去,政府指责、社会争议,甚至还要面临“坐牢”的危险。曾以“贫困”和“焦裕禄”闻名全国的兰考也因此又出了名。有人说,还是因为穷,所以到现在这里也没盖起一座儿童福利院。可面对上百名来自各地的记者,兰考县不仅包吃包住,而且招待丰盛。有记者说经常满满一桌子菜,因为量实在太大,很多菜几乎都没人动。您看,兰考缺的是钱吗?在袁厉害收养孤儿的这20多年里,这里的民政部门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谁又该为这起悲剧负责呢?

  主持人:

  警察给违章停放的车辆贴“罚单”并不鲜见,可您见过给警车贴“罚单”的吗?最近,在湖南长沙,就有人拍到了这么一张贴在警车上的手写版“罚单”,上面的内容和格式都是仿照交管部门出具的“真罚单”写的,要告知的就是你这辆警车违法停车了,该到“领导处”接受处理。这张被称为开给警车的“人民罚单”很快受到舆论热捧,而它“生效”的速度也不慢,长沙警方已责令当事警员到交管部门接受处罚并对其违规使用警车的行为记过处分。我们希望,可开的“人民罚单”能少一点,而这样有效的“人民罚单”能多一点。好,接下来看看本周还有其它哪些特写。

  本周特写:冬天的上学路

  字幕:广西省资源县石坝江屯

  解说:早上七点,桂北高寒山区的气温还在零度以下。因为最近常有雨雪冰冻天气,很少送孩子上学的赵秀兰放心不下,带着自己8岁的女儿蒋咏芳和邻家的孩子一起出发了。可没走出多远,她们就不得不停下来,在鞋子上绑上一圈草绳。

  蒋咏芳妈妈 赵秀兰:这个绳子是拿来捆这个鞋子的,免得滑下去。

  【现场声】赵秀兰:慢点,要这样走,不要直走,要斜着走,旁边很滑,走中间这里。

  解说:蒋咏芳的家离学校有3公里,由于被冰覆盖的山路格外湿滑,平时半个小时能走完的路程,现在要花上三倍的时间。当小姑娘们走进石溪头村小时,早读都快结束了。但她们到的还不算晚,直到十点二十,家住在6公里外的赵美蓉才赶到学校。

  【同期】赵美蓉爷爷 赵崇扬

  路很滑/她自己走会摔跤/摔跤起来又爬起来又走呀/她走不动的时候,我就得把她背上。

  解说:赵美蓉的爷爷今年68岁,6公里的上学路,祖孙俩足足走了三个多小时。虽然难走的地方有爷爷背着护着,但赵美蓉还是没少摔跤。

  小学生 赵美蓉:下雪的话我会摔跤(摔过几次了?)差不多十次。

  【现场:校长给孩子脱袜子脱鞋烤炭火】

  石溪头村小校长 雷莫秀:

  都湿掉了/也烂了/这个鞋子你看看没有鞋垫的,爸爸妈妈打工去了,都没在家 跟着爷爷。今天衣服多穿了些吧?也没穿毛衣啊?

  解说:石溪头村小离县城有40多分钟车程,并不是资源县海拔最高、条件最差的教学点。但每个学期,全学校的经费也不过一万多元。最近几天,教室里的温度只在零度上下。老师们虽然心疼孩子受冻,但除了准备一些炭火,再带上几件自己的旧衣服,也没有别的办法。孩子们说,中午饭和课间休息的十分钟,最温暖。

  【孩子烤火现场】(我看怎么你的手长了冻疮是吧 //7个小朋友4个长了冻疮,是不是上学路上冷到了怎么样?)

  小学生:我是冻到的,没有那个手套就会觉得很冷,发抖。

  (你这个也是冻到的吧?)

  小学生 赵宣:是的(很冷吗?)很冷!

  解说:赵宣今年7岁,读一年级。他要面对的,除了手上的冻疮还有他无力抗衡的贫困。母亲改嫁,父亲患有脑瘫没有劳动能力,赵宣和爸爸只能靠亲戚朋友接济,勉强维持生活。每天放学后,赵宣都会主动抗柴火,生火,煮饭。 当着爸爸的面,刚刚还在学校里说没有手套会“很冷”的赵宣,改了口。

  记者:爸爸没有给你买是吧?(孩子哈气 抽鼻子)那冷不冷?

  赵宣:不冷

  怎么会不冷?看你手都长冻疮了

  赵宣:我天天玩雪又不怕冷

  【同期】赵宣的爸爸 赵崇荣:没有手套戴的//毕竟他还是小孩,没有温暖的生活,觉得很愧疚,很对不起他。

  黑场起 上学背影+教室外爷爷+烤炭火+读书时哈气+长冻疮手写字画面一组 +音乐

  【同期】小学生 赵美蓉: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们大家都会感觉到很暖和,不会冷

  【同期】小学生:我想有一个取暖的地方,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

  字幕:资源县地处高寒山区 今年最低气温已跌破-8℃

  目前 冰冻天气仍在持续

  主持人:

  再过两周,40天的春运马上又开始了。春运年年提,年年似乎都有不少问题。虽然最近京广高铁、哈大高铁等都已经开通,车票的预售期也比过去提前了不少,可需求和运力之间存在较大的缺口还是事实。像这样的大问题,解决的确需要时间。不过如果能把一个个小问题解决好,人们也会毫不吝啬的鼓掌欢迎。您看,本周广铁集团只是通过微博发了张简单明了的超强购票日历,让人非常直观地能看清到底最早能买到哪一天的火车票,三个小时就被转播评论超过万次,阅读量超过1500多万人次。有人赞道,确实实用,不用再掐指算了。希望春运期间,像这样的小温暖越多越好。好,下周的事儿,咱们下周再聊,新闻周刊,祝您周末愉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