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部门两大举措缓解农民工买票难

2013年01月18日17: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铁路部门两大举措缓解农民工买票难]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齐中熙)1月18日一早,在北京百荣世贸打工的张云天拿着一张盖着公章的介绍信和7张身份证来到北京西站,欲买1月31日回河南新乡老家的火车票。

  “听说农民工可以办团体票,只要开张介绍信就行。”他说。

  在北京西站一层新改造的售票大厅,一排约20个窗口,有一个窗口上面显示屏上写着“农民工团体票”。在其他窗口,每队有十来个人在排队,而农民工窗口前,只有一个人正在办理。

  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介绍,现在北京西站开设了固定售票窗口138个、临时售票窗口61个,分别设在西站北广场和南广场。这其中就设立了农民工窗口、学生窗口、改签和退票窗口。

  “铁道部规定原则上10人以上持介绍信可办理农民工团体票,但为方便农民工购票,我们要求有6人以上就可以办理。”他说。

  售票员为张云天查询了31日的票,除高铁外,其他车次只有站票了。北京西到新乡一共54趟车,其中高铁、动车有15趟。在反复问了始发、到站时间后,张云天终于买了31日K599次7张无座票。

  “7个半小时,忍忍就过去了。”虽然没买到硬座,但毕竟能回家了。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把农民工旅客的运输作为工作的重点。今年主要采取了两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进一步降低农民工团体票办理门槛,原则上10人以上,即可申请办理农民工团体票,部分铁路局还根据当地农民工的情况,进一步减少人数限定;

  二是自2012年12月27日起,在全国172个车站间办理1月26日至2月8日(往程),2月13日至2月28日(返程)的团体票,车站设立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办理专窗,也就是说,农民工团体旅客可在预售期前提前购买到车票。

  此外,北京、上海、广州等铁路局还采取了网上受理的方式。仅广州地区办理团体票80万张。

  铁路部门提醒说,农民工可以要求所在单位集体办理团体票。如果单位因各种原因无法办理的,农民工可以自由“组团”,只要凑够车站要求的团体票人数,开张介绍信,把乘车人姓名写上,盖上公章,拿上乘车人身份证件,就可以到车站窗口办理。

  各地铁路局也都为农民工购票出了一些新招。针对多数农民工不懂互联网订票,成都铁路局特意为农民工印制了专属的《购票指南》,通过一张简明图片,让订票步骤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帮助农民工旅客通过电话购买火车票。

  上海铁路局推出一系列方便农民工购票乘车的措施:降低农民工团体票办理门槛,农民工团体每批次6张(含6张,不限方向)以上就可办理;优先网上办理,免除农民工旅客寒夜排队购票之苦等。目前,上海铁路局通过网上和手工共办理春运农民工团体票超过51万张。

  为方便农民工返乡,从2012年12月27日起,南昌铁路局管内福州、福州南、赣州、吉安、井冈山、景德镇、九江、龙岩、南昌、萍乡、上饶、厦门、厦门北、厦门高崎、兴国、宜春、鹰潭等17个车站开通2013年春运农民工团体往返票车站专口受理渠道。此外,车站原则上都设立团体售票专窗,只发售学生、农民工团体票(含返程票)。

  作者:齐中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