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12-3电信诈骗案:窝点木板写本周目标50万

2013年01月18日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揭秘“12·3”电信诈骗案:窝点木板写本周目标50万]
  1月17日,23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中国警方从柬埔寨押解回国,至此,“12·03”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

  由于这起案件涉及国家和地区广、涉案人员多、侦破难度大,公安部成立了专案指挥部,部署北京、江苏、湖北、重庆等省(市)公安机关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联手台湾警方共同开展专案侦查。其中,江苏省公安机关赴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柬埔寨等5个国家开展查证抓捕工作。

  对此,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十分重视,厅长孙文德要求精心组织,务必打好这一仗。省公安厅成立了专案指挥部,组织苏州市公安局30余名警力,出境开展打击跨国境电信诈骗犯罪行动。

  抓捕行动

  地点:泰国

  特点:两个境外窝点均能精确定位

  曼谷窝点嫌疑人听到中国警方到来的风声,仓皇逃离,面积达650平方米的窝点遗留了大量的作案物资;

  春波里府窝点抓到的嫌疑人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只有4名女子,其余全是台湾人,这与大陆警方对电信诈骗的高强度打击有关

  以各种身份掩护分批进入泰国

  通过前期侦查,江苏苏州警方确定,泰国的两个电信诈骗窝点一个在曼谷,一个在春波里府。2012年12月13日,由赴泰国行动组组长、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李牣带队,一行18名苏州民警开始分批赶赴泰国行动。“现在电话诈骗由一些大诈骗集团操纵,他们嗅觉灵敏,为了不引起泰国窝点的注意,我们前后分四批,以各种身份掩护进入了泰国。”李牣说。

  李牣带领第一批行动组成员一进入泰国,就与先期到达的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联系,并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帮助下,顺利与泰国警方对接,把前期掌握的案情等交给泰国警方。

  大约一周后,泰国警方就查到了两个诈骗窝点的准确位置,并通知了苏州警方。

  “具体的抓捕时机上,泰国警方尊重我们的意见。”李牣说。泰国警方在2012年12月25日把侦查到的所有案情通报给了苏州警方,双方商定次日动手。25日早晨,泰国警方开展行动,苏州警方配合,分为两个抓捕组,一个负责曼谷窝点,一个负责春波里府窝点,在两处同时抓捕。

  根据泰国法律,入室抓捕必须申请搜查令。抓捕前不能进入窝点,自然不容易掌握窝点内的情形。从前期掌握的情报看,曼谷窝点位于一个高档小区内,规模较大。但当泰国警方抓捕小组早晨破门而入时,发现空无一人。

  警方分析,或许是曼谷窝点上层听到中国警方到来的风声,但不知警方何时动手,为保险起见,“逃”为上策。正因如此,这个面积达650平方米的窝点遗留了大量的作案物资。“3个大冰箱都塞得满满的,地上的蔬菜、面包一大堆,牙刷、牙膏、毛巾等都没拆封。从遗留的电话机、电脑等物品看,这个窝点起码曾住过几十人。”

  虽然泰国警方在窝点没抓到嫌疑人,但苏州警方固定了大量证据。

  窝点木板上写着本周目标50万元

  春波里府的行动进展顺利。“远远地看见楼上挂着衣服,里面肯定有人。”当泰国警方冲入这个两层的别墅时,1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没做任何反应,束手就擒。“泰国警方控制住现场后,我们进去搜集、固定证据,电话、电脑、网络设备等都登记或拍照,还找到了他们的通话记录。”参与抓捕的苏州市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曹煜说。

  在对窝点取证时,最让曹煜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墙上的一块白板,上面用醒目大字写着“本周目标50万元”。

  泰国抓捕的10名嫌疑人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只有4名女子,其余全是台湾人。“在诈骗团伙中,现在台湾人的比重是大头,即便是接电话、打电话的小喽啰,大部分也是台湾人,这与前半年明显不同。”李牣说,出现此类状况,应该与大陆警方对电信诈骗的高强度打击有关。

  地点:马来西亚

  特点:打击跨国电信诈骗越来越得心应手

  专案组制作了针对性很强的操作手册,其中包括出国后怎么与人沟通、怎么固定证据、怎么冲击窝点、怎么押解犯罪嫌疑人等等;

  与马来西亚警方在合作办案的过程中,相互合作、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总结经验形成操作手册

  赴马来西亚行动组组长、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吴建伟说,他们为此次跨国打击行动做了详细的预案,对专案组民警全部进行培训,并制作了针对性很强的操作手册,其中包括出国后怎么与人沟通、怎么固定证据、怎么冲击窝点、怎么押解犯罪嫌疑人等等。有了这本操作手册,哪怕没办理过跨国电信诈骗案件的民警,只要经过简单的培训,就知道该怎么办了。

  在一些小细节上,专案组也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吴建伟介绍,他们每一个行动小组都配备了精通英语的民警,不需要再请翻译就可以与东南亚国家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直接沟通,很便利、很顺畅。因为减少了中间环节,既提高了办案效率,也增强了保密性。

  发动突袭捣毁诈骗窝点

  2012年12月14日,赴马来西亚行动组首批民警在公安部和江苏省公安厅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到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帮助下,苏州警方将掌握的案件线索及行动小组的要求递交给马来西亚警方,请他们进行查证。

  根据行动组提供的线索,马来西亚警方很快确定了两个诈骗窝点的详细地址,立即对其进行侦查监控,落实情况。

  行动组掌握的两个诈骗窝点,都隐藏在高档居民小区,是三层楼的独立别墅,四周有院墙。窝点的窗户上全都拉上了厚厚的窗帘,为防止声音传出,“工作间”的窗户里面还用大大的泡沫板和床垫封死。

  12月24日,在掌握确凿证据的基础上,警方对两个窝点发动突袭,一举抓获51名犯罪嫌疑人。当时,这批人在 “上线”的安排下,刚刚到达马来西亚不久,房间内的网线刚刚铺好、房间也刚刚布置好,所有硬件条件都准备好了,那些嫌疑人正在背诵诈骗剧本,准备 “大展宏图”。

  国际合作越来越顺利

  打击跨国电信诈骗犯罪,最怕的就是信息被泄露。如果事先走漏风声,行动将功亏一篑。而此类犯罪已形成集团化,犯罪分子十分狡猾,反侦查意识很强。

  为防止泄密事件发生,行动组采用分期分批出击的方式。吴建伟说,他们这个行动组最后一批到达马来西亚的民警,直到冲击诈骗窝点前才连夜飞赴目的地,到达目的地时是当地凌晨3时许。

  吴建伟十分感谢马来西亚警方。抓捕行动中,对于苏州警方提出的要求,马来西亚警方负责侦办此案的负责人总会毫不犹豫地说:“Noproblem!”

  两国警方在合作办案的过程中,相互合作、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开展对跨国电信诈骗犯罪进行常态化打击作出了有益探索。

  警方提醒

  诈骗犯罪的一些新变化

  江苏省公安厅刑侦部门有关负责人提醒,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在不停地变换由头,但其内容“换汤不换药”,诈骗的步骤和流程主要分三步。

  第一步:由头。

  在最新的电信诈骗变种中,这一步变化最多,由一线骗子出场,他们从最早主要冒充公、检、法以及电信、银行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发展到冒充社保、医保中心、电力公司以及有线电视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用改号软件改出的网络电话直接拨到事主家,通过杜撰虚假的消费记录等方式,制造出现异常状况的假象,恐吓事主的个人信息可能被人冒用、透支,涉嫌洗黑钱或购买易制毒药品用于制贩毒,然后热情地为其转接电话,联系某地 “公安局”。

  第二步:恐吓。

  待事主拨打114查询电话得到肯定答复后,二线骗子出场,冒充某地“公安局”的案件主办民警打来电话,称受害人可能系因身份信息被冒用,并假装与总部联系,对受害人的资料进行核查,故意让受害人听到其“涉嫌非法洗黑钱,已被列为嫌疑人”等内容,唬住受害人。

  第三步:转账。

  无论诈骗分子用什么样的由头诈骗事主进入圈套,其目的都是一样的,诱骗事主将钱转到诈骗账户上。此时,三线骗子登场,假装帮助事主设立新的银行账户或者直接将资金打入骗子设立的所谓 “国家安全账户”。

  目前,电信诈骗犯罪最新的做法是诱导受害人开通网银,再骗取网银账户信息,采用网银转账的方式,逃避银行柜面的堵截。

  还有部分诈骗是诱导受害人安装远程操控软件,通过远程操控划转受害人网银账户中的资金。

  专家分析

  南京大学心理学专家桑志芹接到陌生电话,最好马上就挂掉

  “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深谙人的心理弱点,充分利用人们好奇、怕犯罪的心理,步步设置陷阱,把人们绕进去。”在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桑志芹看来,对付电信诈骗这类犯罪的最好办法,就是接到陌生电话时不予理睬,马上挂掉,不给犯罪分子任何机会,对犯罪分子提到的所谓 “你可能涉嫌犯罪”,最好的心态就是 “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

  江苏警方曾经梳理过很多受骗人的被骗经历,发现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骗子所谓的 “已经掌握了市民的个人真实身份信息”,其实绝大部分是市民在与其聊天中,自己不知不觉中透露出去的。

  桑志芹说,很多人不清楚犯罪的审查是怎么回事,一般要通过什么样的程序。“所以,当老百姓调动自己的防卫心理,去表白去解释时,反而给了骗子更多的机会。”(朱琨 赵家新 杨青春)

  作者:朱琨 赵家新 杨青春 (来源:人民公安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