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次高速”增长将成中国经济常态

2013年01月18日19: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次高速”增长将成中国经济常态]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任沁沁 王建华 倪元锦)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称,2012年中国GDP比上年增长7.8%。这是1999以来的中国最低经济增长率并首次“破八”。

  2012年的数据宣告,中国经济已经告别两位数左右的高增长率,7%至8%的“次高速增长”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常态。

  尽管如此,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将达20%以上,继续超过美国高居世界第一。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还将超过欧元区17国的经济总量之和。

  中国政府将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为2004年来的首次。“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期间的预期年均增长率目标则被定为多年来的最低值7%。

  据政府人士预料,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亦将被定为7.5%,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

  中国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为了给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时间和空间。中国经济迫切需要从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的传统增长方式,转向国内需求特别是最终消费为主导的增长方式。

  在第三季度筑底的基础上,第四季度经济数据明显向好,GDP增长率停止连续7个季度的放缓趋势而显著回升,这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成功实现“软着陆”,打消了“行将崩溃”的国际惊悚预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2年经济回升力度比较温和,这主要与政策力度温和有关,说明政府切实把主动调低增长速度、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宏观政策的取向。

  7%-8%的“次高速增长”符合中国经济未来20年甚至30年的客观发展规律,因为劳动力供给结构、资源环境形势等生产要素的变化已经无法支持过去30多年那样的“超高速增长”。

  分析人士说,未来数年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将在7.5%-8%之间,不应该人为追求更高增长,而是要尊重经济规律,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这意味着在此10年里,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2%即可实现目标。

  2013年是中共十八大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改革开放之年,它将开启中国新的发展周期。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无疑将实现较快增长,但同时必须对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因素保持清醒并努力应对,以最大程度减轻影响。

  这些因素包括外部风险和挑战,例如,美国“财政悬崖”和欧洲债务危机势必对中国外贸造成巨大冲击,美欧日持续推出的量化宽松造成的无限量流动性,将给通胀形势和资产价格带来巨大压力。

  作者:任沁沁 王建华 倪元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