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经济“V”型反转 2013年望重回“8”时代

2013年01月18日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经济“V”型反转 2013年望重回“8”时代]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题:中国经济“V”型反转 2013年望重回“8”时代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在近两年的连续回落后,中国经济增速在2012年四季度止跌回升,全年走势呈现出一个“V”字。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经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等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四季度系列数据证明此前一些机构对其“硬着陆”的唱空声不过是浮云。中国经济有望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企稳回升,在2013年重回“8”时代。

  2011年,中国交出年增9.2%的靓丽“经济年报”,但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中国官方8年来首度未提“保8”任务,在2012年初将全年经济增速确定为7.5%。

  受“外需不足内需不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2012年继续逐季下行。二季度,GDP增速跌破8%,创近3年新低,三季度,GDP增速又跌至7.4%,失守年度控制目标。

  虽然官方强调,这一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其主动调控的结果,但“三驾马车”(指投资、消费和出口)一度全线减速的态势还是让市场感到忧虑。

  年中,伴随着湛江市长激动亲吻批文的照片疯传,市场一度盛传中国会再来一个“四万亿”,不过官方“稳投资”同时尽量兼顾调结构需求的一系列举措让中国经济在年末止跌回升。

  李雪松分析说,中国经济四季度出现的回升迹象得益于主要经济体环境的好转和国内从二季度开始的稳增长、稳投资、促销费政策作用的进一步显现。他预测说,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温和增长,欧元区经济不进一步恶化,2013年中国GDP增速预计在8.2%左右。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明确,并有望在未来几个季度延续下去。

  他强调,虽然7.8%的全年经济增速是近十余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对面临外需下滑冲击和中长期调整压力的中国来说,GDP超市场预期的表现证明其增长潜力仍存。2013年中国经济料增8.6%。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预测说,中国经济2013年将经历周期性复苏,并将其对中国本年度经济增速的预期由8.0%上调至8.2%。

  目前,各机构对中国GDP增速2013年重返“8”时代信心十足,但正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所言,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基本面未变,但资源、环境和劳动力供求等制约因素正在增加。有基于此,专家们认为,向改革要增长仍将是中国2013年调控的重要思路。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指出,依靠政府卖地、举债发展的路径已经遇到很大困难,并造成了包括高房价、高地价循环、地方债务等诸多风险。新一届政府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改变传统的城市化模式,走上新的道路。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调整那些产能过剩的、效率比较差的产业将是官方2013年面临的重要挑战。

  屈宏斌也提醒说,虽然中国经济回暖态势明确,但本轮周期反弹的幅度相对温和,考虑到增长仍在潜在水平以下运行、通胀压力可控,中国财政及货币政策仍应继续为稳增长提供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