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铁路局:铁路春运客流高峰2月6日、7日到来

2013年01月19日00:06
来源:河北青年报
原标题 [北京铁路局昨召开新闻发布会,铁路春运客流高峰2月6日、7日到来]

  石家庄站将设取票专区

  昨日,北京铁路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春运的方案。 2013年春运自1月26日起至3月6日止,共计40天。据预测,今年铁路春运客流高峰将于2月6日、7日到来。

  为方便广大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旅客取票,石家庄火车站春运期间将开设互联网、电话订票取票专区。

  关键词:售票

  火车票在各购票渠道通售共享

  据悉,春运期间所有火车票票额均在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铁路客票代售处、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等购票渠道通售共享,北京铁路部门也将在l2306网站、车站售票处LED显示屏及时公布票额信息,供广大旅客购票参考。同时,通过12306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车站LED显示屏、微博及时滚动发布列车正晚点、票额、临客开行、旅客出行注意事项等预告性信息。

  售票窗口同比增加451个

  据悉,为方便广大旅客出行,今年春运北京铁路局专门推出了18项便民服务措施,在管内各车站包括石家庄站在内增加售票窗口。据悉,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所有车站窗口、代售处窗口、自助售票机、自助换票机及流动售票车窗口总数将达到3266个,同比增加451个。

  石家庄站将设取票专区

  不仅如此,根据互联网购票数量所占比例不断增加的情况,春运期间还将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石家庄、天津站开设6处取票专区,同时在全局60个代售处设置70个互联网取票专口,实行取售分离,减少拥堵。

  各站将设立特殊售票窗口

  此外,包括石家庄站在内各站均将设立“爱心售票窗口”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爱心服务。

  另据了解,为方便农民工购票,包括石家庄站在内,今年北京铁路局在48个较大客运站开设92个农民工购票专口,为返乡农民工办理零散团体票。同时,农民工团体票起订标准由原来的20人以上、同日同一车次调整为6人以上,不限车次、日期。受理离京乘车日期在2013年1月13日至2月8日,返京乘车日期在2013年2月13日至2月28日期间,6人及以上团体票订单。可订车次范围包括图定列车硬座、临客列车硬座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广大农民工可前往购票专口购买春运火车票。

  关键词:运力

  2月6日、7日将迎客流高峰

  北京铁路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将再创新高。其中,预计北京铁路局将发送旅客2120万人次,同比增加69.5万人次,增长3.4%。春运客流高峰日预计为2月6日(腊月二十六)和7日(腊月二十七)。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去年年底京广高铁的全线开通,今年春运期间铁路运能将有所增加,特别是沿途石家庄、太原、郑州、西安、武汉、长沙、广州、深圳等往年春运热点方向运输能力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

  春运前2455辆客车全部检修

  国家气象部门分析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大范围内雨雪、大风、大雾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可能性较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给铁路正常运输秩序带来影响。因此,北京铁路局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高度集中的实际特点,在春运前集中力量对该局2455辆客车、1389台机车以及管内的线路、桥梁等主要行车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整修,确保设备质量良好地投入春运。

  运力饱和时停开货运和部分短途列车

  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和铁路运能、运力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为了使更多的旅客能够回家过年,北京铁路局将尽力扩充运能,在运力接近饱和的状态下,采取停开货运列车和部分短途列车的方法,开行长途临客列车增加客运能力。

  此外,还在北京地区准备了8组应急备用列车,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等造成客流积压的突发情况。

  组织开行农民工、学生列车

  今年春运,按照客流集中方向,北京铁路局也将组织开行农民工、学生列车,并且提供T字头、K字头、空调车以及图定、临客等各种等级列车作为选择。截至目前,已经办理农民工列车72列,学生列车33列。

  今日,今年春运第一列学生列车T69次列车将在北京西站进行首发。

  关键词:服务

  发生灾害天气将启动应急预案

  据悉,春运期间,北京铁路部门还将及时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和客流组织,确保不良天气下的行车安全。一旦发生雨、雪、雾等灾害天气,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客流集中到达等情况,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在客流高峰期采取分区候车、分时段进站等措施,防止出现客流积压、对流、挤伤踩压事故。

  对“老幼病残孕”旅客进行帮扶

  不仅如此,北京铁路局也将在管内各站组织志愿者及武警战士4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对“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进行帮扶,并提供自助售(取)票机导购服务。

  而大车站也将为“老幼病残孕”旅客开辟“爱心通道”,设置“爱心候车专区”,配备轮椅、担架、行李车等,提供乘车服务;设立“爱心医疗点”、“爱心服务点”,为需要帮扶的旅客提供爱心服务。同时,开通爱心服务电话,广大旅客可以提前打电话预约服务。

  开设12306受理春运咨询、投诉

  北京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还专门设置旅客服务咨询监督平台,统一开设北京铁路局服务监督电话12306受理管内各站和列车上的旅客咨询及客运服务质量投诉,在春运期间旅客乘火车遇到问题可拨打该电话进行咨询、投诉。

  此外,春运期间,铁路公安、客运部门还将建立站场外围卡堵、进站口机检、候车区抽验的“三品”查堵“三道防线”,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公安部门针对售票方式的新变化,组织开展“猎鹰战役”,严厉打击倒票行为。

  提醒

  乘车最好提前40分钟到站

  北京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注意,春运期间务必要凭本人有效证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票、证和本人不符时,将无法进站上车。另外,对于有效证件遗失或失效等情况,购票或进站时可先到车站公安制证口制作临时身份证。

  “随着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越来越多,建议购票成功的旅客,提前到就近代售处、自助售(取)票机或车站窗口换取车票,尽量避免开车前到车站集中换票,以免排队时间过长耽误列车。”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为缓解客流高峰期间的候车压力,春运期间部分车站将实施限时进站措施,请旅客最好在开车前40分钟至4小时以内,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验证验票、进站、乘车。

  文/本报记者何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