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大学“好教授”稀缺 多搞副业忙赚钱

2013年01月19日01:2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外媒:中国大学“好教授”稀缺 多搞副业忙赚钱]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国际先驱论坛报》1月18日刊登文章称,中国正在大力投资教育,希望用提高全民教育水平来增强国力,以挑战西方。而对于中国投资教育何时能得到回报,这篇文章保留了观点。而对于中国大学的师资力量及教学方法,文章指出,中国大学教育体制存在一些不足,并不能保证大学毕业生具有创造力,另外,中国大学普遍难找到优秀的教授,许多资深教授因工资不高,多花费时间从事第二职业,忙着增加收入赚钱。

  文章说,中国正在用每年拨款2500亿美元的投资,积累经济学家们所称的“人力资本”。就像美国在1940-1950年间推出《退伍军人权利法》法案,帮助不同层次的人上大学,使所有退役军人都能接受高等教育一样,中国政府现在也大力拨款补贴教育,帮助数千万从农村进城的年轻人上学。

  文章指出,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造成的现实是,一小群精英们“高高在上”,下层则是广大的普通老百姓,而现在中国希望学习美国和欧洲,缩小两者间的差距,让工农兵接受更多教育。

  文章还说,现在还无法清楚知道,如此巨大的教育投资将在何时得到何种回报。

  文章分析称,在普遍预期中国不久将成为全球工业领先大国的同时,中国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因为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白领阶层职位的减少,造成了供过于求的现象。

  目前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培养蓝领的中专、大专,而像通用电气、通用汽车和IBM这样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也已雇用了成千上万的中国大学毕业生。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超过13亿人口的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增加了一倍大专和大学,已达2409所。

  但文章说,尽管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有上大学的机会,中国大学的教育体制却存在许多不足,从日本的经验看,大学毕业并不能保证这些人就具有企业家的创造力。

  中国近十年在修建众多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同时,也修建了许多大学。从外表看,它们和美国的大学没什么两样都有最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图书馆和学生宿舍。

  但文章指出,人们关注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大学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方法。比如,教授和讲师是谁?怎么教?教什么?许多中国大学的管理部门都发现找到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很困难,尤其是40岁左右的优秀教授。

  按照文章的说法,好教授难找的最大原因,首先在于1999年前能够当教授的博士生数量太小,其次是没有行政职务的教授的工资普遍不高。文章引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中国大学教育研究的翁翠芬教授的话说,许多资深教授因此花费许多时间从事第二职业,增加自己的收入。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