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3各地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两会人大代表玩手机 称政府报告如“天书”

2013年01月19日02:04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人大代表炮轰预决算报告如“天书”]
“两会”会场,代表不约而同地玩起手机
“两会”会场,代表不约而同地玩起手机

  1月15日举行的深圳市人大开幕大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未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就中途离场,还有部分代表委员玩手机、打瞌睡。

  每年深圳两会,许多代表感慨预决算两份报告看不懂,今年感觉依旧。日前,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富海发言炮轰两报告是天书,提议人大应该强化计划预算委的职能,替百姓管好钱袋子。王富海说,目前计划预算委与人大其他委一样,除了几个主任是专职的,其他委员兼职。管好钱是人大最重要的职能,建议计划预算委应该专职化,天天监督政府花钱。图文均据新华网、《南方都市报》

  所有人看懂预算报告不现实

  深圳市人大财政委主任乔家华在解释财政预算报告难懂的问题时说,财政预算相对确实专业点,想让所有人看懂,可能不太现实。

  记者:现在越来越多市民关注财政预算情况,但普遍认为预算报告太粗,看不懂。

  乔家华:深圳市民关注预算情况绝对是好事情、好现象,欢迎大家一起监督,提出好建议、意见。不过,财政预算相对确实专业点,想让所有人看懂,可能不太现实。

  记者:深圳知名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说预算报告做得太粗,看不懂,如市级2013年预算只有32页,香港今年预算本有910页,做细点,相对好看懂。

  乔家华:体制不太一样也没有办法,预算报告是严格按照国家预算科目来的,相对而言深圳公布预算报告还是走在全国前列。按照规定,一般预算科目有类、款、项和目,目前预算报告只到款,导致有些粗的感觉。深圳今年开始尝试在一些民生预算领域可以到项。为了方便人大代表审议,我们也有补充材料,特意出了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参阅材料。

  记者:吴君亮还建议政府公开预算草案,最好在网上公开,提前让市民参与讨论。

  乔家华:深圳两会审议后就会把财政预算情况全部上网,方便查询。为打造公共财政,深圳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只要好的,我们都应该认真听取,接下来财政预算报告,我们一定在今年基础上写得更通俗易懂、可读性强些。我们还考虑对一些涉及民生领域的公共政策,提前引进听证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别花了钱没办成好事。如深圳刚公布幼儿园学费补贴1500元政策,公布前就征求代表委员意见,效果很好。

  办公经费仍有压缩成本空间

  市民最担心、痛恨的是政府乱花钱,对行政经费相对模糊的描述以及一些费用增加表现不满。关于这个问题,乔家华说,行政经费要分开来说,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人员经费,涉及到编制、待遇等,基本是铁板,另一项就是办公经费,包括会议、差旅费和水电等,实际还是有压缩成本空间,如严控举办国际性会议庆典等,今年目标就是要至少压缩5%。二是项目经费,上下浮动很大,而且涉及到一些具体预算部门。以城管为例,去年管理有100个公园,新建100个,等于增加管理项目,经费是要增加,并不是意味全要降,也不科学,但确实要监督、严禁借经费项目乱花钱,如随意乱种花草、建超标天桥等。今年深圳三公经费肯定要继续公开,仍要缩减,而且有了具体目标,公务接待费用要缩减2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要缩减10%,因公出国(境)费用缩减5%。

  代表吐槽

  预算决算报告

  是“两本天书”

  预算决算报告是“两本天书”。我们大部分人受过高等教育,不至于看不懂。之所以看得迷迷糊糊,是故意的,现在的钱还是政府说了算。看懂是一回事,怎么审到位又是一回事,不相信你拿到两本天书,能看出问题来。

  人大代表王富海

  财政预算报告材料太多,仅部门预算草案近400页,这么多专业性较强的材料几天内根本来不及消化吸收。希望以后能够提前两到三天发到代表手里,看不懂的代表可以向那些看得懂的请教、交流。

  人大代表张素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