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人质事件追踪:军方直升机强攻 人质被绑炸药

2013年01月19日04:4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军方直升机强攻 缺情报乱开火]
绑匪幕后头目贝勒穆赫塔尔
绑匪幕后头目贝勒穆赫塔尔
军方直升机强攻 缺情报乱开火
  Mil Mi-24  攻击直升机  机组人员:2-3人  运载能力:8个士兵  高:6.5米  最高时速:335公里  范围:450公里  装备:机枪、1100磅炸弹、  机炮吊舱、火箭发射器、直升机布雷器  
    北京时间1月16日12点,运送气田员工前往机场的巴士,在距天然气站两英里外的地方遭袭。  北京时间1月16日12点30分,武装分子冲击天然气站,在生活区和厂区劫持人质。

  “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追踪

  发生在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的人质劫持事件,升级为一起国际人质危机,牵动全球目光。

  据阿尔及利亚媒体报道,阿军队17日下午开始向关押人数最多的气田生活区发起进攻,出动直升机及其他重型武器,行动持续到当天晚间。军方已控制生活区局势,但在天然气处理厂区仍有武装分子挟持部分人质,安全部队已将厂区包围。

  不过,阿官方尚未披露营救行动细节,也没有公布人质情况和解救行动中具体死伤人数。由于行动造成人质死亡,这次营救行动遭到人质所属国的不满与批评。

  央视报道,事发地附近有中石化公司63名中国籍员工,目前安全,已加强了防卫。

  还有60名外国人质失踪

  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17日报道,阿军方当天早些时候在伊利济省艾因阿迈纳斯市天然气田展开解救人质行动。

  有关解救人质细节及人员伤亡情况,各方消息不一。据法新社援引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报道,阿军队已经解救出近650名人质,其中包括大约70名外国人,但仍有60名外国人质失踪。

  有媒体援引阿安全部门消息报道,行动共解救数百名人质,包括多名外国人质在内的30名人质在行动中丧生,另有至少11名武装分子被打死。至少7名遇难外国人质中,有2名日本人、2名英国人和1名法国人。

  阿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对媒体说,营救行动击毙了许多武装分子,同时也造成部分人质伤亡,但并未提及具体死伤人数。在对劫持事件强烈谴责之余,他说,武装分子企图将阿尔及利亚卷入马里战事,而袭击气田是为了摧垮以石油为根基的阿国家经济,阿政府绝不会同劫持者谈判,绝不会被他们勒索。劫持方发言人也表示,“政府军一旦靠近,就炸死人质”,并要求“与人质一同离开”。

  毛里塔尼亚媒体援引劫持者“鲜血营”发言人的话报道说,武装人员试图转移人质到另一地点,政府军直升机在他们上车准备离开时开火,造成34名人质和15名武装人员死亡。还有7名外国人质仍在武装分子手中,包括2名美国人、3名比利时人、1名日本人和1名英国人。

  一名来自北爱尔兰的36岁男子斯蒂芬·麦克福尔幸运逃脱。他的兄弟转述了当时的情况:斯蒂芬睡觉时脖子上被迫捆着炸药,嘴被宽胶布封住,双手也被绑。当武装人员打算乘吉普车出逃时,阿尔及利亚军方轰炸了吉普车,5辆被炸车中有4辆整个被炸毁,幸运的是,他乘坐的吉普车只是撞毁了,他可以有时间把炸药包摘下来。

  有目击者说,当时他看见地上到处都是尸体,阿尔及利亚士兵只要看见移动的物体就开枪。

  截至昨晚,有关人质国籍、数字以及伤亡人数等,仍没有获得官方证实的准确信息。

  人质所属国家对行动表示不满

  营救行动导致人质伤亡的消息,引起部分人质所属国家的不满与抗议。美国、英国、挪威和日本政府表示,阿方未在行动前及时与他们沟通,各方对此次解救行动事前并不知情,希望阿政府目前能够将确保被劫人质安全作为首要任务。

  对于阿采取军事行动前未事先通知英国,英国首相卡梅伦17日表示愤怒,“我之前警告过阿尔及利亚总理要谨慎处理此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凌晨也说,日本已敦促阿尔及利亚立即停止在油气田的军事行动,不要贸然行动。因为人质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缩短在印度尼西亚的访问行程,提前回国。据报道,日本可能派专机赴阿救人。

  俄罗斯安全专家分析,阿尔及利亚政府军17日的行动,主要任务不是救人质,而是清洗恐怖分子,因为阿方行动前对相关人质的情报不掌握。

  对表示不满的各国,阿尔及利亚方面回应,解救人质行动是正确的。有媒体透露,阿之所以决定采取行动,是因为他们得知武装人员已开始处死人质,也有媒体说,是因为发现武装人员打算乘吉普车出逃。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目前的情况很“糟糕”,他正在密切跟踪事件进展。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的发生表明,法国出兵帮助马里的决定是正确的。

  目前,法军在马里的总数已达1400人。同一天,首批西非国家援助部队抵达马里,准备会同法军和马里政府军,向盘踞在马里北部的宗教极端武装发起攻击。

  欧洲联盟当天也同意向马里派遣几百名军事人员,培训马里政府军队。此前,法国政府一直试图游说欧盟成员国,加大对马里的军事援助。

  美国态度则更加谨慎。美方表态支持法方行动,但多次明确表示不会向马里直接派兵。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17日强烈谴责劫持事件,并对人质安全表示关切。

  绑匪头目给儿子取名“拉登”

  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乌尔德说,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是这起人质危机的始作俑者,上世纪80年代就在阿富汗活动,反击苏联军队,近期与“基地”组织其他头目闹翻,自立门户。

  贝勒穆赫塔尔一边发动“圣战”,一边走私香烟。当地居民称他“万宝路先生”,而法国情报机构视他为“抓不到的人”。

  路透社17日报道,贝勒穆赫塔尔曾在阿富汗为“基地”组织作战时失去一只眼睛,且将儿子命名为“拉登”。贝勒穆赫塔尔1972年出生在阿尔及利亚,1993年回到北非参与阿尔及利亚内战,此后屡次针对西方人发动袭击,并成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北非)“基地”组织领导人。因曾经通过绑架获得巨额赎金,这个分支是目前最富有的“基地”分支组织。

  毛里塔尼亚媒体说,2011年贝勒穆赫塔尔曾亲自拜访本·拉登和步其后尘的“基地”头目扎瓦赫里。一些智库研究专家认为,他受到本·拉登的精神导师阿卜杜拉·阿扎比的极大影响。

  无论贝勒穆赫塔尔和在马里的武装分子有什么联系,毋庸置疑的是,袭击阿尔及利亚天然气油田的行动是经过详细策划的,很有可能这一计划甚至早于法国军队进驻马里。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