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政协委员:政府不公开39号文 我就不刮胡子

2013年01月19日05: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锋
原标题 [孟浩:广州政务公开不及格]
孟浩与樱桃白接受南都专访。 实习生 刘海韵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孟浩与樱桃白接受南都专访。 实习生 刘海韵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嘉宾档案

  孟浩:广东省政协委员

  樱桃白:广州知名民间环保人士、知名网友

  “如果请你给广州政务公开的现状打分,会是多少分?”闻听主持人提问,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立即回答:“不及格。”

  昨日,孟浩与知名网友樱桃白做客南方都市报、南都网、腾讯大粤网举办的联合访谈。孟浩呼吁,在省市两会期间,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推动政府公开“39号文”。

  “用形象说话,不需要表态。”去年1月1日起,孟浩开始“蓄须明志”,声称“一天不公布,我就一天不刮胡子了!”

  2008年10月,广日集团通过“39号文”获得全市生活垃圾处理特许经营权,屡遭质疑。“这仅仅是垃圾分类,还有水价、垃圾处理、垃圾排放,甚至是垃圾处理收费的问题,都跟‘39号文’有关系。”

  据悉,“39号文”即《印发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编号为穗府[2008]39号,其主要内容即是广州市2009年组建七个大型国有投融资集团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2011年5月,本报曾报道孟浩等人质疑“39号文”为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被“屏蔽”的事件。

  “如果一日不公开,我们都不知道政府如何进行投融资改革,更不要谈有效的监督了。”孟浩表示。

  广州政府的政务公开现状,可以获多少分?孟浩立即说“不及格。”孟浩认为,“39号文”是所有政务公开内容的重中之重,涉及到广州市千百万人的知情权的问题,但政府至今没有公开,“政府没有权力不向社会公开,这是政府的责任。”

  焦点

  诚毅科技获利3000万建议纪委追查无果

  据了解,广日集团在2008年10月,通过广州市“39号文”获得“广州垃圾处理权”,而在2008年3月,其同“诚毅科技”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广环投”。这被指“逾越了程序明显不合理”,后“诚毅科技”退出“广环投”。南都此前曾报道,“广环投”一进一出获利3000多万。

  “我曾经就这个问题建议省纪委追查此事,但最后都没有结果、没有回复,我希望此问题能够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昨日孟浩在访谈现场透露。

  垃圾焚烧厂年检能代表全年情况?

  “2010年以来,李坑垃圾焚烧厂每年检测一次,这能够保证全年都达到国家标准、欧盟标准?”昨日访谈中,樱桃白认为,以一个时间点的数据代表全年的情况,“这是十分武断的”。对此,孟浩建议,“应该像PM 2.5一样,进行实时检测。”

  采写:南都记者 罗苑尹 实习生 傅有美 陈昕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