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教育厅: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未报批不得撤并

2013年01月19日05:32
作者:胡力丰 李姝
原标题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暂停撤并 ]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李姝 长沙报道

  “要保障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切实纠正一些地方盲目推进的‘小学进镇,初中进城’做法。各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未经省政府批准并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备案之前,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1月17日,湖南省教育厅就做好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制定下发通知明确。

  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

  去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了《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00年到2010年,在我国农村,平均每一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几乎每过1小时,就要消失4所农村学校。过度的学校撤并导致学生上学远、上学贵、上学难。

  湖南省教育厅的通知说,专项规划制定应包括县域内教学点、村小学、中心小学、初中学校布局,以及寄宿制学校和非寄宿制学校的比例,确保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设置初中,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都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保留或设置教学点。

  在综合考虑人口密度、学生来源、地形地貌、能源、交通、环境等因素后,原则上农村小学、初中分别按服务半径2.5公里和3公里设置;学生每天上学单程步行时间一般不超过40分钟。农村学校超过服务半径设置的,小学1至3年级应当通过就近设置学校或教学点来解决,小学4年级以上可寄宿;当地政府应为学生提供寄宿生活条件,或者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规范的交通服务。

  未经批准和备案不得撤并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进一步细化学校撤并方案在制定、论证、公示、报批等各个环节中具体操作办法和程序,特别是对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人数、学生家长所占比例等做出要求,确保学生家长的意见在学校撤并中得到充分体现。

  同时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规范校车安全管理,解决因学校撤并产生的寄宿条件简陋和校车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要对学校撤并带来的“大班额”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湖南省教育厅明确,在各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未经省政府批准并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备案之前,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

  [声音]

  家长:学校距离近让人放心

  去年本报曾报道岳麓区含浦镇花塘小学开学只剩三个学生,学校面临撤并(详见本报2012年9月4日B02版)。1月18日,记者拨打家长沈先生的电话,沈先生告诉记者,学校没有被并掉。

  沈先生的孩子在读三年级,去年学校面临撤并的时候,他非常不赞同:学校的基本设施还在,还能办下去,为什么一定要撤掉呢。最重要的原因是,沈先生家距离另外一所小学有近三公里路程,如果孩子去那所学校读书,每天要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在上下学的路上。“我们要做事,根本没有时间送,孩子一个人在路上很不安全。”

  知道暂停撤并学校之后,沈先生很高兴。他希望教育部门能够重新建设一下花塘小学,“多一些教育设施,孩子们能学到更多东西,也会有更多附近的学生愿意到这里来读书。” 记者黄思实习生崔容芝

  老师:曾有学生因路远不肯上学

  “我们这边学校比较特殊,如果撤并的话孩子们要走很远的山路。”吴金成是凤凰县下茶寨小学的老师,学校里一共有49个学生,只有他一个老师。

  吴老师的学校里已经没有因为路途遥远而不来上学的孩子了,但最远的孩子仍要走上约半个小时的路。吴老师说,之前有学生因为路途遥远不肯过来上学,但他都一一做家访,做家长的工作,把孩子们劝回来。吴金成对省教育厅暂停撤并农村学校和教学点的决定很赞同,“尤其是山区里面,孩子们路途都比较远。”吴老师说,下茶寨小学最多只有三年级,四年级的孩子们就要到镇上去读寄宿学校了。从下茶寨村到镇上有将近10公里的路程,孩子们最少要走两个小时。“四年级都是寄宿的,一般一个星期才会回来一次。”

  记者黄思实习生崔容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