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政协副秘书长:官员财产公开阻力源于自身

2013年01月19日05: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范松青:愿带头公开财产]

    官员公开“晒家庭财产”?在不少人看来,这犹如一扇生了厚厚铁锈的大门,用尽力气也难以打开。昨日,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向政协递交提案,呼吁广州要在全国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他还以身作则,率先向本报公开了他的家庭财产情况。

  现状:只要求申报 不要求公开

  去年10月,广州市纪委传出消息,南沙将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12月下旬,有关方案和制度安排已经广州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在南沙试点区域内,新提拔的市管干部将实行财产公开。然而至今,这一方案细则仍“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未出来”。

  据了解,早在198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曾明确建议,在相关法律中研究解决“建立国家工作人员申报财产制度”的问题。199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以下简称《收入申报规定》)。

  范松青认为,《收入申报规定》施行以来,虽在防治腐败方面起到一定作用,但其成效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一是《收入申报规定》只有9条,不足600字,只是一个“软法”,可操作性不强;二是范围过窄,只要求申报个人的工资收入、不申报家庭的财产,只申报劳务收入、不申报非劳务收入;更重要的是,只要求申报,不要求公开,缺少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南沙这次的试点,其实并未将广泛‘公开’列为目标,仍然停留在‘申报’阶段”,范松青说。他认为,广州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理应拿出当年改革开放“杀开一条血路”的胆识和勇气,在全国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党内申报制度。

  建议:公职人员申报家庭财产

  范松青建议,申报人的范围应定为县处级副职以上的公职人员,国有企业(包括国有控股企业)中相当于上述级别的公职人员;已正式退休但不满5年的县处级副职以上的公职人员也需进行申报财产。

  而申报内容应为家庭成员的全部财产,包括:土地、建筑物以及附着其上不可分割的物等不动产;现金、存款、有价证券和期权,汽车和其他贵重用品、饰品和字画、古玩等收藏品,以及价值在5000元以上的其他动产。申报人在境外、国外的家庭财产亦须申报。

  在方式上,执纪执法机关应将申报人申报的内容,在本地区、本部门的官方网站和大众媒体上全面公示。“带头申报和公开家庭财产,首先要从广州市的2000名市管干部做起”。

  在处罚上,对于申报人不按期申报的,应责令其限期补报。对于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应予严格核查。发现申报不实的,要给予行政或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

  对话

  这是公众利益与官员利益的博弈

  南都记者:建议全市2000多个公职人员公开财产,你担心树敌吗?

  范松青:内心挣扎过,但是我都58岁了,党龄也有40多年,还有什么不能豁出去。

  南都记者:有人说,官员也有隐私权。你觉得呢?

  范松青:同意,但我认为,这种隐私不该包括财产和收入方面。

  官员财产公开阻力源于自身

  南都记者:“房叔”、“表哥”是通过网络被“揪”出来的,他们的部分财产,被晒在网上,你怎么看这类网络反腐?

  范松青:且不论网络上公布的内容,与实际是否有出入,网络反腐确实把官员逼到了墙角,让他们的财产“被申报”、“被公布”。但在我看来,应该把这种被动变为主动,建立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

  南都记者:现在的制度配套、技术手段足够成熟,达到公开条件了吗?

  范松青:没有一个制度是十全十美的。只有在探索实践中,才能发现制度的问题与缺陷,并不断完善。事实上,如果我们提早10年实行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中国的腐败规模就不会有今日之痛了。

  南都记者:你认为,财产公开制度的最大阻力,来自哪里?

  范松青:其实说透了,最大阻力就来自于家庭财产较多、且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的官员。这是一场显规则与潜规则的博弈,权力和法律的博弈,也是公众利益与官员利益之间的博弈。

  南都记者:财产公开制度在广州能否试行,关键是什么?

  范松青:关键是领导愿不愿意下决心。如果领导下定决心,没有办不成的事,没有办不好的事。

  我们一家三口仅一套房

  南都记者:你也是副处级以上干部,你愿意公布财产吗?

  范松青:市委一旦出台相关文件,本人愿意第一个带头公布财产。

  南都记者:不如通过报纸,做个表率,先公布一下你家庭(包括伴侣、子女)的房产情况?

  范松青:哇!你的问题好犀利(笑)。好吧。我们一家三口,目前仅有一套房改房,是1998年市纪委分的楼梯房,面积约74平方米,位于海联路。那个位置的二手房市场价格,约每平方米1万多吧,我不太肯定。2003年之前,我还有一套50多平方米福利房,位于五羊新城,后来以4000多元/平方米卖掉了。

  范松青的“来头”

  当过兵 做过记者 在纪委工作近10年

  范松青,1955年生于湖南,在广东惠阳当过兵,1978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曾在零陵报社工作7年,1994年任教广州师范学院新闻传播系,次年调入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1998年调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2007年6月起调任广州市政协。

  采写:南都记者 李晓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