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投诉多家浏览器抢票插件 工信部正式叫停

2013年01月19日06:36
作者:王琛 长沙
原标题 [铁道部告状,工信部叫停抢票插件 ]
图/IC
图/IC

  来源:潇湘晨报

    “已有超300万人使用360浏览器成功抢到火车票”,每一个360用户打开电脑就能够看见360安全卫士弹出的“炫耀帖”。但也许不久的将来,这一功能将被取消。

  据称,铁道部1月18日向工信部投诉包括360、搜狗在内的多家浏览器厂商向用户提供抢票插件,造成12306网站服务器瘫痪,工信部已向上述公司发出停止使用抢票插件的处理决定。但记者致电上述公司,多方均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目前抢票功能仍可以正常使用。

  本报记者王琛 长沙报道

  浏览器被指造成12306瘫痪

  金山公司于日前推出“猎豹浏览器抢票版”,宣称“自动刷票、刷不出票誓不罢休”、“一键订票免排队”等抢票功能。据媒体报道,自该版本浏览器推出后,12306网站流量暴涨,1小时最高售出30万张票,热门线路车票“不到5分钟就被抢购一空”,原因正是网友使用猎豹浏览器抢票插件,造成12306网站服务器无法承载。

  1月18日下午,微博传出猎豹浏览器被铁道部约谈的消息,铁道部要求金山立刻停止其猎豹浏览器抢票行为,网友通过猎豹浏览器所购春运火车票可能面临作废。

  此前金山表示,愿意为12306网站提供一切有必要的协助与支持,“如果今天关闭猎豹春运版就能帮助铁道部解决12306购票难问题,我们也愿意做出牺牲。”但猎豹浏览器官方微博1月18日下午发布了一条“猎豹,挺住!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回家的步伐”的微博。

  抢票功能仍然能够使用

  据了解,除猎豹浏览器之外,360、搜狗、火狐等多家浏览器厂商也向用户提供类似的抢票功能,据媒体报道,工信部所发通知同时涉及上述几家公司。

  记者致电奇虎360,对方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同时公司不便就这一事件进行评价,360浏览器的抢票功能目前仍然能够正常使用。与此同时,搜狗浏览器同样表示尚未收到相关通知,抢票功能同样能够正常使用。

  搜狗同时强调,搜狗浏览器并不会“像某些浏览器一样”频繁刷新12306页面,而是在12306网站放出新车票的整点才会进行点击,不会对12306网站造成过大压力。

  随着春运临近,不少网友反映登录12306网站却显示“网络可能存在问题,请重新试一下”。有业内人士分析,确实有可能缘于猎豹浏览器抢票技术不成熟,给12306网站造成过大压力。

  网友热议

  Littelfuse-Ryan:完了!回来的火车票抢不到了。

  君君的天空蓝:得停啊。不然大部分农民工根本不用网络不会抢票,对他们来说很不公平。

  全金属地瓜:叫停后可以再批一个耗资3个亿的官方抢票插件开发项目。

  残云追月:这就是花了3个亿搭建起的12306,有本事的不是借助政府的打压迫使厂商停用插件,而是通过技术手段限制插件的使用,如果铁路运营是民企,还会有这叫停的做法吗?

  新华视点:这是对广大普通购票者望票兴叹痛苦的回应,是保障平等抢票权的无奈之举。但这也凸显了铁路机构的尴尬,投巨资构建的官方网络购票系统经不起商业软件的冲击,最后还得由国家来保护,可叹啊。

  [记者调查]

  最近很红的刷票软件,存泄露个人信息风险

  综合《南方都市报》《新闻晚报》报道 所谓刷票软件,一种是第三方浏览器推出的免费“抢票版”,金山猎豹、搜狗、360、火狐Firefox等都有,使用这些浏览器登录12306购票网站,旅客只要填好始发地、目的地、乘车时间等,浏览器就会自动、定时地查询余票。

  另一种则是一些付费的“抢票软件”。记者在百度上搜寻“抢票软件”,有多达773000个结果。这种软件售价最便宜的只要0.5元,最贵的则要上百元,但无论贵贱,都有可能只是个陷阱,要么你付费后发现什么用都没有;要么花钱买来的是一个木马程序,染上病毒,泄露个人银行卡信息。

  一位企业网络系统维护技术人员介绍,他自己也用抢票软件成功“拿下”了火车票,但订火车票需录入乘车人真实姓名和证件信息,因而也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万一使用的抢票软件写入恶意代码,也存在电脑中毒的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