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收入改革应先规范官员10万亿灰色收入

2013年01月19日10:4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基尼系数“严峻”,下一步该怎么办]

  社论

  当前,基尼系数已经出来了,能不能明确提出2020年基尼系数下降到0.4以下的目标?

  昨天,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我国2003至2012年基尼系数,无疑是个进步。基尼系数是衡量贫富差距的重要指标,介于0和1,数值越高,收入分配越不平等。过去10年来,我国在基尼系数上缺乏权威数据,这带来两方面的结果:一方面,政府不公布基尼系数,容易被人误认为是要回避收入分配差距的现实;另一方面,政府不公布,研究机构会公布,造成数据的混乱。

  从数据看,2012年0.474的基尼系数,表明收入分配差距巨大;从趋势看,从2003到2008年,基尼系数逐年提高;而2009-2012年,则有所下降。尽管在数据质量上受到一些专家质疑,但至少可以有两个方面的效果:第一,可以对收入分配现状有一个量化的指标,进而对收入分配作出更清晰的判断;第二,公布基尼系数,也是直面问题的一个开始,各方讨论收入分配改革就有一个共同的起点,有助于形成收入分配的改革共识。

  在收入分配差距最后的面纱被揭开后,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如何尽快破题收入分配改革。正如统计局马建堂局长答记者问时提到的,“一手抓科学发展,把我们的蛋糕做得更大,另一手狠抓收入分配,把我们的蛋糕分得更好”。破题收入分配改革,关键是要在以下几个基本问题上取得突破:

  第一,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目标。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城乡人均收入倍增的目标,这是一个平均量的目标,需要进一步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

  当前,基尼系数已经出来了,能不能明确提出2020年基尼系数下降到0.4以下的目标?如果这个目标有困难,至少下降到0.42左右;这意味着基尼系数每年要下降0.01-0.006,比2009-2012年每年下降0.004速度要快很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现无水分倍增,收入分配差距缩小到0.4,那才是真正惠及全民的小康。

  第二,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任务。比如,首先,尽快建立以官员财产公开为重点的收入分配改革的基础制度,先把10万亿元级别的灰色收入规范化,使建立有效的收入分配秩序成为可能。其次,建立起有效的工资协调谈判机制,使劳动力随着关系的变化,能够更加充分地享受到增长的好处;再者,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相当多的研究表明,当前再分配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没有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而且扩大了收入分配差距。这个格局需要尽快改变。

  第三,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攻坚点。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对现有利益的调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有没有胆量和决心触动既得利益,有没有政治智慧打破现有利益格局,决定了收入分配改革能否取得突破。

  基尼系数公布,不回避而直面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一步,但更重要的在于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尽快取得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使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