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追赶离站公交倒地腿部遭碾压 全身多处骨折

2013年01月19日11:1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谢磊 赵磊
原标题 [追赶离站公交,女子倒地腿部遭碾压]
不少市民都有追赶公交车的习惯,其实这种行为存在安全隐患。
  不少市民都有追赶公交车的习惯,其实这种行为存在安全隐患。

  肖允 现场图片

  记者 谢磊

  晨报讯 前天晚上8时50分许,闸北区共和新路、闻喜路附近的公交车站发生一起意外。一名中年女子在追赶一辆正在离站的741路公交车时,不慎倒地,随后被公交车后轮碾过腿部,导致重伤。经送院急救,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但仍需接受进一步治疗。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车站共有10余辆公交车可以换乘,除了发生事故的741路,还有46路、110路等线路,可前往人民广场、上海火车站等方向,因此站台上常常站满候车乘客。记者注意到,该车站并非港湾式,公交车进站时,不少跟在后面的社会车辆只能在后面等候。

  目击者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在事故发生后到达现场的,当时看到前面有一辆741路公交车停在前方。“公交车车身是直的,并没有驶出站台位置。”吴先生说,他走近看时,发现公交车右后轮附近躺着一名女子,年纪在50岁左右,手上拿着手机,似乎是在查找电话,神志清醒。其他候车乘客告诉他,当时这辆741路公交车正从车站起步,而这名中年女子则从后方追赶公交车,试图上车。女子为何倒地有两种说法:一是女子在奔跑过程中滑了一下,跌倒在地;另一种说法是,女子在奔跑中与公交车身发生了碰擦,随即摔倒在地。公交车司机发现险情后立即刹车,但由于惯性,公交车又往前滑行了一段距离才停下。此时,公交车右后轮已经从该女子腿部压过。

  接到报警后,公安、消防、120救护车很快赶到现场救援。救援人员合力将伤者从车身下救出,并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治疗。据了解,伤者送到医院时已失血性休克,全身多处骨折,并伴有挤压伤。经院方全力救治,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但仍需在重症监护时接受观察、治疗。

  记者随后与741路公交车所属的上海巴士五汽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工作人员称,按照有关规定,公交车在离站时,一旦车头离开站台所处的车道,便不能再重新上下客。对于当时事发的过程,车队工作人员表示事故仍由警方处理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新闻延伸]

  离站公交:要不要追?该不该停?

  晨报记者 赵磊

  “追车”的状况在上海并不鲜见。本周,记者曾在早晚高峰走访了本市杨浦、虹口、黄浦等区的37个公交站点,在其中26个站点都看过车子靠站上客关门后刚刚发动,乘客急匆匆从车尾或者车头跑过来,招呼司机停车的情况。

  而从昨天发生的一女子为追离站公交导致腿部被碾压事件,可以看出,“追车”其实危险系数不低。

  那么,作为公交司机,公交车是停,还是不停?身为乘客,车该追,还是不该追?

  停不停?以安全行车为前提

  对于3辆公交车同时进站,公交行业管理人员和司机都表示:按照公交司机行车的基本规范,应该“三部两停”:即第3辆车先在队尾停车上下客,等车完全进入站点后,再次停车开门上下客。当然,正常情况下,公交进站停车也不能随便来:车头车身要正,不能斜停占着车道;车身停靠位置与站台保持一步距离,大约50到80厘米。一旦关门发动车子,只要转向灯开启,车头出站,就不许再停下开门上客。

  不少公交司机向记者坦言,这个规范,他们操作上也会讲点“灵活性”:“车轮若是刚刚动,车头还没出站,有乘客追过来的话,我们还会停下,开门等着追过来的乘客上车。”但他们也表示,说是“灵活操作”,其实是怕被乘客投诉。但停车等候追车乘客有个基本前提,那就是保证安全行车。

  换位思考:应该互相理解

  上海巴士新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和司机们聊天时,经常自己问自己:“我们假如是乘客,会怎么办?”

  “我们是乘客的话,看到车来了,也想早点上去上班,或者回家做饭,也想着司机能等下我们……”不少司机想到这里,也就知道应该怎么样去安全行车,怎么才是规范停靠,怎么才叫热情服务,特别是能停则停,尽可能地照顾好那些追过来的乘客。

  不过,有些追过来的乘客,即便司机停车开门上了,也并不算领情,乘客老孙就是这么一个人,上周,在五角场的翔殷路,他追着一辆公交车,跑出去50米,一边大喊一边拍车身,司机虽然停车让他上去,他却把对方数落一通。后来老孙有点后悔了:“公交司机要负责一车人安全。假如我是公交司机,为了等追车乘客的话,突然停车造成意外车损人伤,要承担精神压力不说,还要承担赔偿责任。”

  换位思考后,就会相互理解,车,该停不该停,乘客,该追不该追,每个人心中,也许都有了答案。

  司机说

  洪师傅 (926路公交车司机):有时候不是我们故意不等,的确是没注意到。车要发动出站,我们当时注意力就全部集中在左侧反光镜上,而右侧反光镜所注意到的视野范围,不过一个车身。假如乘客从后面30米左右的位置跑过来,等跑近车,我们车头已经离站,不能再停下等候了。

  康师傅(42路公交司机):建国路至襄阳路路段路幅窄,有时候站点附近还有其他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停靠,车身不能完全正过来进站。这时候只能刹车先停下,等到前面车子离开,再拉直车子靠站上下客。因为路幅窄,不时会有乘客从马路对面斜穿到车头,将车拦停。假如车门关了,车子在机动车道上,绝对不能停,这一来违法,二来容易酿成事故,假如刚起步再刹车,车身晃得厉害的话,还容易伤着车厢里面的乘客。每次我看到有乘客从对面往车头跑,则会多停十几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