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规定“见义勇为英雄”高考可加20分

2013年01月19日11:2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见义勇为英雄”高考加20分]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记者庞莹)救人小伙舒利东救治和见义勇为的申请情况,令见义勇为者的权益保护问题再度引起各方关注。1月18日,好消息传来,由省综治办、民政厅等9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将依法加大对牺牲、伤残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家庭的优待抚恤力度。根据新规测算,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抚恤金将超过50万元。

  《意见》明确,对见义勇为死亡人员,凡符合烈士评定条件的,依法评定为烈士,其家属按照《烈士褒扬条例》享受相关待遇。不符合烈士评定条件,属于因公牺牲情形的,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有关规定予以抚恤;属于视同工伤情形的,享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及相当于本人40个月工资的遗属特别补助金。不属于上述情形的,按照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40个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发放一次性补助金。

  按照国家统计部门发布的数字,2011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810元,20倍即43.62万元;2011年解放军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为2000多元,40倍约为10万元。两项相加,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抚恤金将达50余万元。

  “不仅对见义勇为的优抚力度大大提高,我省还将切实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实际困难,避免‘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发生。”省综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手段,着力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基本生活、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并明确将由事发地政府负责做好牺牲、伤残见义勇为人员的抚恤优待和社会保障工作。

  如何确保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意见》明确要求医疗机构要建立绿色通道,坚持“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进行救治。对急危重症者,要优先救治。因紧急救治发生的医疗费用,有加害人或责任人的,由加害人或责任人承担;无加害人或责任人以及加害人或责任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的,按规定通过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解决。

  住房保障方面,对符合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准入标准的城镇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应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教育方面,在幼儿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幼儿园优先接收见义勇为死亡或致残人员子女;见义勇为死亡或致残人员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可在其居住地、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按照就近入学原则,由当地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见义勇为死亡或致1-4级残疾人员的子女,中考时按当地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5%的标准,降低分数录取。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对县(市、区)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公民”考生加10分;市(州)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勇士”考生加15分;省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英雄”考生加20分;对见义勇为死亡或致残人员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被评定为烈士的,其子女加20分。

  《意见》自公布之日后30日起施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