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尔及利亚救人致30名人质死亡 被指责行动粗暴

2013年01月19日13: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多国指责行动粗暴无序]
阿尔及利亚动武救人致30名人质死亡 国籍仍未获确认
多国指责行动粗暴无序
阿尔及利亚动武救人致30名人质死亡 国籍仍未获确认


  阿尔及利亚当地时间17日,阿政府出动直升机打击占据东南部一座天然气田的极端武装人员,试图解救困在那里的几十名外国人质和上百名当地人。但有消息称阿军方直接向极端武装分子的汽车进行开火,造成30名人质以及11名武装分子死亡,此举引发多国质疑,纷纷指责军方行动无序、粗暴。

  (文字:稻果,注明除外)

  本报讯 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的话报道,遭政府军团团围困的武装人员要求政府开辟“安全通道”,供这一组织成员和人质撤离,但阿方拒绝与之谈判。

  另据韩国SBS电视台18日消息称,阿尔及利亚当局拒绝与绑匪协商,而是直接采取粗暴的营救人质行动,最终酿成30名人质死亡的惨剧。

  国际社会随后纷纷对阿尔及利亚当局粗暴的营救人质行动表示了谴责。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地时间17日表示,他对阿尔及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前未事先通知英国表示愤怒。卡梅伦还称:“我之前警告过阿尔及利亚总理要谨慎处理此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官员表示:“我们提醒他们不要硬碰硬,但阿军方执意称那是他们本国的事。”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7日表示,对人质情况担忧,要求阿尔及利亚做“清楚的说明”。而据法新社18日报道,一名美国官员日前表示,美国事前并不知悉阿当局将展开人质营救行动,阿尔及利亚在发动人质营救行动前,并未告知美方。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18日召见阿尔及利亚驻日大使,要求对方就阿国政府实施的人质解救行动进行解释。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事先并未收到有关阿尔及利亚军方营救行动的通知。他表示,“也有报道称出现了丧生者。在这个意义上,阿尔及利亚军方的行动令人遗憾。” (稻果)

  动向:绑匪还有绑人可能

  本报讯 据阿尔及利亚通讯社17日晚报道,阿军方解救人质行动结束,不过随后又有消息称,其余活着的恐怖分子可能藏匿在气田某处设施内。目前人质伤亡情况仍未正式公布。

  阿尔及利亚一名记者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留在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田基地内的恐怖分子仍有可能会劫持人质。

  该记者表示,“强攻本身已完成,但劫持人质事件暂未结束。目前基地有军队把守,因为绑匪仍有可能劫持人质。”他还指出,阿尔及利亚当局近期应该公布正式的消息。

  另据外媒报道,法国内政部长曼纽尔·瓦尔斯18日称,两名在阿尔及利亚遭绑架的法国人已经脱离危险。他还称,遭绑架者袭击时只有极少数法国人在当地工作,也不清楚是否还有法国人被绑架。(稻果)

  口述:躲在床下40个小时

  据新华社电 官方阿尔及利亚新闻社17日报道,政府军解救了4名外国人质,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人质国籍、数字以及伤亡人数,截至18日凌晨,仍没有获得官方证实的准确信息。

  路透社援引阿尔及利亚安全部队消息源的说法报道,包括两名日本人、两名英国人和1名法国人,至少7名外国人质和8名阿尔及利亚人丧生,大约650名人质得救。暂不清楚其他遇难人质的国籍。

  日本政府官员18日证实,14名日本人下落不明。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同一天说,政府接到报告,20多名人质是菲律宾公民。

  法国政府18日证实,已与两名法国人质取得联系。一名在天然气田配餐公司工作的法国人质贝尔索躲在房间里,用一些木材做掩护躲过一劫。“我在卧室里躲了大概40个小时,在床下。”贝尔索告诉欧洲第一电台,“直到(阿尔及利亚)军方找到我,我还不知道(危机)是否结束”。他说,阿方士兵在屋顶发现一些躲藏的英国人质,他被护送到附近一座军事基地时,军方仍在现场搜寻其他人质。“他们仍在清点人数”。

  这家法国配餐公司总裁雷吉斯·阿尔努说,公司雇用的150名当地员工均安然无恙,正安排他们返家。他听说一些人质利用伪装,躲过武装人员成功逃出。

  奥地利外交部18日证实,一名奥地利人质安全获释。(田野 闫洁)

  新闻答疑

  问:为什么极端武装分子要袭击英国石油公司在阿尔及利亚的天然气田?

  答:目前,法国军队正在马里与当地极端武装交战。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及荷兰等国均承诺将支持法军。一名“蒙面旅”成员表示,在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田的袭击是为了报复参与军事打击马里极端武装的国家。

  问:为什么发生在阿尔及利亚?

  答: 马里的邻国阿尔及利亚在近几年的反恐行动中一直是美国与法国的同盟。同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称,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同意法国使用该国的领空来发射雷达波。

  问:极端武装分子在阿尔及利亚势力是否强大?

  答: 阿尔及利亚政府军队近年来逐步消灭了盘踞在阿尔及利亚北部的“伊斯兰北非基地组织”。但与此同时,该基地组织也转移到阿南部活动。近年,“伊斯兰北非基地组织”在阿尔及利亚南部地区制造了多起随机的绑架,主要针对阿尔及利亚商人、政客以及外国人。但针对天然气田的猛烈袭击,并绑架外国人质事件尚属首次。

  阿尔及利亚官员说,前“基地”组织头目贝勒穆赫塔尔(上图)是这起人质危机的始作俑者,近期与“基地”其他头目闹翻,自立门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