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汕头政府报告起草 诚邀网友“拍砖”

2013年01月19日13:20
来源:南方日报
元旦以来,汕头市政府办公室在汕头网络问政平台上贴出了汕头市长郑人豪对于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要求和思路,并邀请网友前往灌水、拍砖。

  元旦以来,汕头市政府办公室在汕头网络问政平台上贴出了汕头市长郑人豪对于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要求和思路,并邀请网友前往灌水、拍砖。

  郑人豪指出,由于一些历史的原因,很多汕头人对汕头缺乏信心。所以,谋划新一年的政府工作,包括在起草报告的过程中,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这样老百姓才会一步一步增强对政府、对汕头的信心。

  帖子发出半个月来,多名网友进行了建言问政。其中更有网友发布了长达数千字的长回复,从汕头的文化氛围、投资环境、区域定位、民生落点等方面畅谈了其对汕头过去二十年发展滞后的看法,并对未来汕头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该名网友认为,汕头要深刻反思这些年裹足不前,以致发展滞后的教训,在未来的发展中牢牢把住民生导向,客观看待GDP指标,重构经济特区的竞争力。

  昨日,南方日报就网友集中关注的热点问题采访了汕头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网友问政作出回应。

  焦点一:汕头怎么“突围”?

  问政:汕头面对周边地区在经济总量上的赶超,是不是想好该怎么“突围”了?

  回应:在大粤东发展格局中,汕头必须坚持错位发展,突出服务功能。

  在这方面,汕头要发挥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卫星地面接受站和宽带网络、有线电视、微波等多媒体网络的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以粤东地区的现代物流中心、金融保险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和商务会展中心为发展目标。所谓路通财通,路网一起来,港口货源过来就非常便利,人们就愿意来这里消费、来这里买房子,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服务功能就会进一步增强。

  2011年以来,汕头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又被纳入海西经济区范围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重点开发区域,这些对于发展而言都是重大机遇。汕头必须发挥经济特区在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和带动作用,参与区域合作,建立健全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

  焦点二:南澳大桥今年能否通车?

  问政:网友留意到交通建设将是明年汕头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届时将有哪些重大工程能完工,比如南澳大桥?

  回应:一直以来,汕头的经济发展之所以比周边地区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交通发展滞后,与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不相匹配,也制约了我们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过去一年,汕头规划、立项了一批事关大局发展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力推进铁路、高速路网建设,主动与周边城市对接,致力打造互联成网、方便快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实事求是地讲,要补的课还很多。按照“十二五”规划,今年我们将把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打一场汕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

  在高速公路方面,将加快汕揭梅、汕湛、潮惠三条高速公路汕头段的建设,其中汕揭梅高速的月浦至泰山立交段实现通车;铁路方面,将力争厦深铁路进汕头联络线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厦深铁路潮阳站及进出站路建设,确保与厦深铁路同期通车;路桥建设方面,重点确保南澳大桥建成,金凤路桥黄河路段也将通车。另外,将规划建设潮汕二环线高速公路和粤东城际轻轨,加快形成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构建粤东1小时,珠三角、厦漳泉3小时经济生活圈。

  焦点三:特区该怎么“松绑”民间慈善?

  问政:对于最近引发轩然大波的社会福利救助问题,汕头会否有针对性地出台一些措施?

  回应:最近兰考“袁厉害事件”、揭阳“借孤儿应付上级检查事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深思。

  去年7月,民政部、省民政厅、汕头市政府共同设立汕头经济特区民政工作改革创新综合观察点,并签订了共建协议。这对汕头民政事业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接下来,汕头将继续按照协议的要求,突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着力破解难题:抓紧编制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事项目录,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大力建设慈善文化,逐步完善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协调指导机制,培育发展一批潮汕特色民间慈善组织,并发挥特区立法权优势,以试点登记非公募基金会为契机,总结推广经验,做大、做强慈善事业。

  焦点四:近海污染怎么解决?

  问政: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浓墨重彩提及生态文明建设。有网友提到,海滨长廊本应该是汕头最好的城市名片。但受近海污染影响,风景大打折扣。汕头市在海洋生态保护方面,有何举措?

  回应:在保护和提升海洋环境质量方面,汕头将统筹海陆污染治理,以直排口污染控制和入海河流流域综合整治为重点,深入实施海陆污染同防同治。同时淘汰落后产业,构建能源节约型海洋产业,加大力度控制海洋优势产业的污染物排放。对外砂河口附近海域、汕头港外、海门湾开展海洋环境容量研究,根据研究结果进行科学规划,优化利用海洋环境容量。

  为提升近岸海域环境质量,近、远期内将重点建设生态恢复和建设工程及水环境治理工程,其中生态恢复和建设工程共7项,水环境治理工程重大项目包括污水厂建设和完善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和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污泥处理处置工程、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和监管能力建设等。

  焦点五:出租车不打表怎么整治?

  问政:群众十分关注的出租车不打表问题,虽然经过整治但是情况仍有反复,2013年政府能否拿出更有针对性的应对政策?

  回应:经过近段时间的整治,汕头市出租车不打表、拒载、乱收费等问题有所缓解,中心城区路面营运的出租车基本能按表收费,市民投诉有所下降。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综合整治,按照“持续加温、严厉打击、巩固成果、突破难点”的要求,在保持中心城区经营秩序总体正常的基础上,重点解决车站、医院、商场、娱乐场所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等突出问题,使非法营运现象明显减少。

  南方问政记者 戎飞腾 黄学佳 南网编辑 李秀丽 奥一网编辑 吴敏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