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长陈建华称上半年完成各区大部制改革

2013年01月19日15:0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上半年完成各区大部制改革]
今天上午,广州市长陈建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
今天上午,广州市长陈建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

  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 张林

  今天上午,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出席会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主持会议,广州市长陈建华作政府工作报告。陈建华在报告中明确了今年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确定了今年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的预期目标。

  回望2012年

  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2012年,广州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陈建华的口吻带着一丝兴奋,他说,去年市本级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投入385.1亿元,占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75.2%。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陈建华在报告中指出,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00亿元,增长10.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88亿元,增长11.1%。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758.39亿元,增长10.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可喜的是,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陈建华在报告中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10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898元,分别增长11.4%和14%。”

  行政体制改革也是去年工作的“重头戏”之一。陈建华在报告中表示,全市停征行政性收费17项,为企业减负近2亿元。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市3306个单位完成分类改革任务。预决算执行审计进一步加强,市政府工作部门全部公开了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

  “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陈建华在报告中指出:生态环境有待改善,交通拥堵、垃圾处理等问题亟待解决;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明显,统筹城乡发展任务艰巨;社会管理滞后,民生福利水平与群众期待仍有一定距离。

  前瞻2013年

  全市GDP增速目标为10%

  陈建华指出:“今年是全面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关键一年。”他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和“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核心任务,坚持为民、用心做事,科学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定不移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增后劲,全面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努力建设低碳、智慧、幸福的美丽广州,力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有几组数字引人关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比去年高出0.5个百分点。

  请记住十个民生承诺!

  2013年十件实事

  1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

  建立统一的“12320”卫生公益热线。在全市医疗机构推广预约挂号系统。免费为10万名适龄儿童提供窝沟封闭等口腔保健服务。免费为广州市户籍及在广州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市外户籍、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2 提高养老服务和医疗救助水平

  新建40个日间托老机构(项目)。动工兴建1万张养老床位。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当地农村人均纯收入的70%。投入1500万元为约20万名困难群众购买重大疾病商业医疗保险。

  3 提高社会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15%以上。

  4 推进城乡居民住房建设

  新建和筹集保障性住房1.6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00户,完成2012年在册城市零散危破房9.88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完成1万户农村泥砖危房改造工程。继续开展以北部山区为重点的农村扶贫开发工作。

  5 促进就业增长

  投入4.6亿元就业专项资金,帮助18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4万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

  6 加强“菜篮子”和食品安全建设

  提高“菜篮子”产品自给率,创建3个蔬菜生产标准园和3个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规划建设一批市内大型现代化养猪场。新增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270家、示范街区(美食广场)12条。

  7 促进公共交通发展

  新增投放500台公交车,新增公交线路20条、水上巴士航线3条,新建和改造水上码头5个,新增新建公交专用道50公里。

  8 完善群众文体设施

  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安排群众文化活动1000场、专业演出20场、农村数字电影放映1.3万场、展览150场。进一步加大市属公共体育场馆亚运赛后惠民开放力度,享受优惠进场人数较2012年增加10%。

  9 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加快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建成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李坑二厂)、基本建成大田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项目,开工建设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项目。推进4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升级垃圾压缩站40座,增加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200辆。

  10 推进社区金融服务

  在全市100个社区设立社区金融服务额点,统一社区金融服务标识,布设金融自助终端设备,全面提升社区金融服务水平。

  亮点聚焦

  “大部制改革”最惹眼

  “今年上半年完成各区(县级市)大部门制改革”,短短的一句话,在长达30页、几万字的报告中,最抓人眼球和惹人联想。而在不久前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全会报告也提及了“上半年基本完成区(县级市)大部门体制改革”。

  将大部制改革目标纳入报告,期限不足半年,不少人心里打着大大的问号:具体方案是否敲定?部门如何调整?编制如何变化?何时正式启动?……

  记者也带着这串问号,采访了市编办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大部制改革肯定是按照自上而下的部署,从中央到省,再从省到市。至于方案是否敲定,方案何时公布,所涉及地区、部门和人员,暂时无法透露。启动大部制改革的时间,则要等候省里部署。”

  同时,记者也采访了省编办相关人士。据介绍,广州各区(县级市)大部制改革方案已于去年下发,现在各个区正在研究具体执行方案,涉及的人员编制和部门功能调整由各区制定方案。至于广州市民最为关注的行政区划调整问题,该人士介绍说:“行政区划调整问题归民政部门负责。”记者追问:“距离完成改革目标不足六个月,何时正式实施?”得到的答复是:将根据各区的最新进展情况执行。

  “南沙”一词热得发烫

  “南沙”,是报告中提及最多的字眼之一,几乎每一页纸上都会出现这两个字。

  陈建华在报告中指出,2012年,《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起步区建设前期工作同步展开,番禺区、南沙区行政区划调整顺利进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完成南沙新区、海珠生态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等示范规划。2013年,则要“推进战略性发展平台建设”,要抓紧完善南沙新区规划体系,启动明珠湾区起步区建设,推进南沙新区交通枢纽设施建设。加快南沙新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

  张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