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腊八施粥背后不文明现象:年年拥挤哄抢(图)

2013年01月19日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杭州腊八施粥背后的不文明现象:年年拥挤哄抢(图)]
杭州灵隐寺腊八施粥市民拥挤。 李晨韵 摄
杭州灵隐寺腊八施粥市民拥挤。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记者 沈兰)今天是杭州传统免费施放腊八粥的日子,杭州灵隐寺施粥30万份善举全国闻名,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人们列队守候平安粥,可谓粥多人亦多。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佛陀成道纪念日,俗称“腊八节”,在佛教称“法宝节”。腊八粥的习俗,已非佛门所有,作为一种民间风俗,农历十二月八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

  腊八粥又名“七宝粥”,由花生、桂圆、蜜枣红豆、芸豆莲子白果、大米、粳米、白砂糖等13种原料熬制而成。因为取材讲究,营养价值高又能益脾健胃,因此颇受杭州人喜爱以求平安健康。

  今年,杭州灵隐寺、永福寺、河坊街、西湖六个微笑亭、各大广场、孤儿院、福利院等均设有施粥点。早上五六点,杭州市民从四面八方鱼贯来到施粥点。

  购物袋、购物篮,相比往年有备而来的市民,杭州灵隐寺也做足准备,寺庙僧人加上义工、保安,安保人员共计百余人,从大雄宝殿至后门沿途2公里设置铁围栏劝导,易拉宝小喇叭提醒市民:注意排队,每人2份。

  粥多人亦多,上午9点等待施粥队伍已经从灵隐寺飞来峰大门排到灵隐寺后门,万人队伍绵延数公里之长。等待人群中有市民不愿意遵守排队规则,希望走捷径,一时场面出现推搡混乱局面夹杂着抱怨口角声。

  一天24小时人换锅不停歇,早上3点起床熬制腊八粥的后厨师傅沈祝华没有怨言,认为善粥应该带着善心来熬制。护法章居士赶来维持秩序:“本来是管理得很有序,只是临时有未领到粥的人心切拥挤,心静才能吃热粥。”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也赶来维持秩序,提出明年继续加强安保秩序,所幸片刻之后拥挤人群恢复正常整齐列队,吉祥喜庆的施粥场面如旧。

  历年来,灵隐寺腊八广施善粥赢得外界一片赞誉,每年不断增加投入人力、物力保证施粥供给充足。但是,不得忽视的是,每年施粥现场都会出现一些不文明不和谐画面。

  2010年杭州西城广场出现抢粥现象,近两年来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拥挤推搡现象。今天的人们不再担忧温饱问题,施粥不文明现象的背后更体现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光泉说,“我们不能指责市民,只能希望大家提高公共意识。”

  作者:沈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