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异地报警行不通 “轻生女”殒命

2013年01月19日16:0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池海波
原标题 [异地报警 北京“呼得通” ]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日报道,1月16日,福建厦门一位未婚妈妈抛下3岁儿子,在QQ上“直播”自杀。“目睹”自杀过程的江苏网友拨打厦门110失败,最终也没能挽回女子的生命。

  为什么异地拨打110会打不通呢?记者调查发现是因为厦门110没有开通外地号码呼入业务。

  上午,法晚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这种现象在北京不存在,因为如果报警者身在外地,可加拨区号“010”向北京警方报警。

  事件

  异地报警行不通 “轻生女”殒命

  1月16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无锡网友“浅笑盈盈中”发现,自己所在的QQ群里,一名厦门未婚妈妈上传了一张“敌敌畏”毒药的图片,加之此前该名网友已有厌世情绪,“浅笑盈盈中”立即拨打“0592(厦门区号)+110”报警,没想到,她连打了两遍都提示该号码是空号。

  无奈之下,她只能求助无锡警方,最终,无锡警方通过内部渠道联系到厦门警方,当天下午2点多,厦门警方辗转找到了轻生女网友,然而她已经没有了呼吸。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区号+110”无法异地拨通的情况,在很多城市都存在,但是也有不少城市可以打通。福建省公安厅110指挥中心一位民警表示,报警模式一般是按属地管理,就近接处警。“我们110是鼓励就近拨打,相关的警情我们会流转。”民警透露,目前也没有统一要求每个属地区号加110。

  现实生活中,案件如果发生在外地,不少市民都习惯拨打“区号+110”异地报警。“浅笑盈盈中”认为,异地报警方式还是更加规范、便民一些好。

  分析

  技术上实现并不难

  国内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也表示,拨打“区号+110”异地报警从技术上没有问题,之所以出现各个地方情况不同,是由于各地在网络设置上没有明确的规定。

  厦门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技术科科长王冠英表示,厦门警方将进一步改进异地报警方式,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报警。

  文/据央广报道

  北京落点

  身在外地 可向北京报警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在外地加区号“010”拨打北京110报警电话是完全可以接通的。北京警方介绍,此前,有北京籍游客在外地发生险情后,由于拨打当地110长时间无法接通,游客加拨区号打到北京求助。“但是这样处理起来肯定没有直接拨打当地报警电话迅速。”民警说。

  针对网络上的突发事件,平安北京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事发地是北京,网友可以在报警的同时私信联系当地警方官方微博,也有助于微博的值班人员及时发现警情,拓宽了报警渠道。

  文/记者 池海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