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郭德纲顺势而上

2013年01月19日16:2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赵振宗
原标题 [春晚走你来也 ]

  来也

  面对春晚言退,今年赵本山不是唯一的一个。

  之前,春晚导演组也联合张学友经纪人,发了条意思类似的声明。20多年上不了春晚的张学友,在亮相蛇年春晚几欲成真之际,这次又说不来了。

  对服务春晚20年的老功臣赵本山而言,退出,对双方都是一种解脱。对在娱乐圈沉浮数十载的歌神张学友而言,如果不能相互成全,那么何不大方说再见。现代社会斗转星移的快速程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接受程度,何况你我皆知,现如今最不缺的就是“选择”。

  既然春晚已经不是我们除夕夜的唯一选择,那么赵本山也不会是春晚重头戏的唯一选择。连续缺席两年,全国观众会习惯一个没有赵本山的春晚。就如同从这个蛇年开始,全国观众会习惯一个有了郭德纲的春晚。

  赵本山的决绝离去,堪称一个时代的结束;郭德纲的顺势而上,又会是怎样的开始?这个春晚,开始变得有悬念了。

  赵本山宣布退出蛇年春晚,成了昨天娱乐圈和微博上最大的事件。当蛇年春晚的微博发出这条消息后,三个小时内,转发、评论加起来已经超过3万。

  这3万个声音,有表示支持的,有说不再看春晚的,甚至还有破口大骂的……从这些声音也能看出,如今的观众对于春晚、对于赵本山的看法已经千变万化,不再像10年前、20年前那样“忠诚”,而这也正是赵本山再度退出的潜在因素。

  记得2012年宣布退出春晚之前,赵本山好歹还撑过了三次彩排,到了龙年春晚(1月22日)演出前的1月20日,身体严重透支、已经戴上氧气面罩的本山大叔这才选择了退出。而2013年的赵本山则没有了犹豫,只经历两次审查,便直接选择了回老家过年。

  赵本山在回应里也说得很明白:这次的退出,是因为感觉难以超越之前的《卖拐》、《不差钱》 ,“观众的审美越来越高,甚至审美疲劳,作品不合适就不能勉强上,所以,当导演组对我的作品不太满意时,我就不敢上了。”他说得干脆,最终走得也是如此决绝。

  其实在春晚导演组最近的那次审查时,赵本山就曾打过预防针,面对在场的观众,他坦率地表示,为春晚准备的本子只演了两三遍,对细节琢磨得还不够,让大家多包涵。态度这般谦逊,也证明了当年那个小品王,如今对自己的作品确实不再自信。其实,就算是成熟的好本子,拿到众口难调的观众面前,表演者多少也是忐忑的。

  赵本山上了20年春晚,曝光率、知名度,鲜花与掌声,该有的都有了。既然不能再给观众带来惊喜,也无法给自己带来满足感,与其勉为其难,冒着砸招牌的风险,索性急流勇退,不失为明智之举。

  和去年相比,还有个细节值得体味。去年宣布退出后,赵本山便入院治疗;而在昨天宣布退出之前,赵本山做东,与张柏芝、屠洪刚等一帮圈中好友、弟子,在老家沈阳的一家饭馆里围坐吃火锅,好不欢乐。

  赵本山该乐,因为他放下了扛了20多年的担子,决定在除夕晚上当回个普通人,回家过年去了。

  赵本山走了,郭德纲来也!

  春晚从来不缺关注度,赵本山选择了离开春晚舞台,但全国亿万观众还在那里。今年,这些眼睛盯着的,必然是另一位笑星郭德纲。

  有个细节值得一讲,进过央视演播厅后台的人都知道,拐弯第一间化妆间到了春晚的时候,必然是留给赵本山一个人用的。去年赵本山退出后,这间化妆间少了主人,而今年,“一号化妆间”应该会有一位新主人入驻,会是谁呢?

  语言类节目是春晚的重头戏,大伙儿过年就是图的乐呵。身为春晚新人的郭德纲,资历难以与赵本山相提并论。但论知名度,可着劲儿在笑星圈里找,除了赵本山也就数郭德纲了。2012年之前,每年的除夕,观众都要等到赵本山这道压轴戏上了才好去睡觉,但如今赵本山再次缺席,除了郭德纲外也没有更合适的压轴人选,看来,这“一号化妆间”的主人十有八九是郭德纲了。

  “一号人物”有面儿,但也不那么好当。

  春晚毕竟影响力太大,对业已成名的演员来说,这个舞台就像个试金石。你演得好,全国观众更爱你;你演不好,观众也看穿了你。这就是全国13亿人给的压力。

  当郭德纲参与春晚审查,首次踏上央视演播厅的台阶时,他就已经吊起了所有人的胃口,这一步迈得实在够大,他又把作品捂得一丝不漏,成败就都在除夕那一晚了。

  另外,原本都说相声上不了电视,只适合在剧场里表演,但如今郭德纲要上的是中国最大的一台晚会,压力“山”大。他接过了赵本山的枪,也架上了赵本山的炮,炮台已经搭好,这一炮打响了,春晚就改朝换代了,可这一炮要是哑火了,虽不至于遗臭万年,形象受损是免不了的。

  四十不惑,昨天刚过了40岁生日的郭德纲,一下子要面对赵本山退出春晚这个历史性局面,已经经历过风雨的老郭,岂能不好好掂量。

  翻篇吧

  “哈文是央视一位很优秀、很出色的好导演。特别是在春晚节目的创意上,敢于大胆创新,这一点让我很佩服。” 赵本山退出春晚后,首先给了蛇年春晚总导演哈文几句高度赞扬。

  哈文的确有魄力,春晚年年喊创新,但哈文掌舵的这两年,创新做得是最彻底的,除了服装、舞美这些外部包装,单说演员和节目这方面就真正做到了不拘一格,推陈出新。

  就以央视《直通春晚》这档节目来说吧,从思想和形式上打破了以往的种种藩篱,笼络全国各卫视选秀节目,让新人们为中国最受瞩目的舞台争夺,这节目不火都难吧。“开门办春晚”确实已不再仅仅是个口号。

  从目前的春晚阵容来看,在最受老百姓欢迎的语言类节目方面,老面孔是历年最少的,除了潘长江、蔡明,几乎所有的语言类老人都没了身影。黄宏、郭达、巩汉林压根儿就没参加审查,冯巩、郭冬临也要在最后时刻参加补充审查,前途尚不可知。而最为重要的赵本山,这回参加完审查就打道回府了。连续缺席了两年,他与春晚这次的分手或许就成了“永诀”。

  在春晚舞台,全国观众再熟稔再亲切的老面孔,也总有告别的时刻,从唱歌的、演小品的、说相声的到主持人,都有代际更替。我们接受过朱时茂、陈佩斯的离去,也挥别过赵忠祥、倪萍。

  没了旧人,却不缺新人。2012年的央视相声大赛办得大张旗鼓,目的之一就是从中挑选合适的新人上春晚。此外,要说中国相声界离春晚最远的名演员,就数郭德纲了,而蛇年春晚愣是将他拉了过来,这种相逢一笑、继往开来的胸襟也是空前的。

  “春晚是全世界收视率最高的晚会,观众要求很高,要想突破创新真的很难。”这是赵本山的一句真心话。如果说,20年前赵本山取代陈佩斯、朱时茂是一个时代的开启,如今郭德纲接替赵本山让出的除夕舞台,或许也标志着新一段历史篇章的开始。当然,现在这么说为时尚早,等蛇年零点钟声敲响,一切将有分晓。

  本版文/记者 赵振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