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分析:公投对马岛主权归属难有实质影响

2013年01月19日16: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闻分析:公投对马岛主权归属难有实质影响]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8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马尔维纳斯群岛(阿根廷方面称谓,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行政当局18日宣布,马岛定于3月11日和12日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维持当前群岛作为英国海外领土的政治地位”。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公投对岛屿归属问题难有实质性影响,由此引发新一轮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不大。

  在英国的长期实际控制下,目前马岛居民多为英国移民或其后裔,对英国有着强烈的归属感。据马岛行政当局最新统计,现有2500多名居民中90%是英国移民或后裔。鉴于这样的人口结构和文化背景,加之英国实际控制多年形成的政治影响,全民公投的结果可想而知,阿根廷自然不能接受,认为公投“完全由英国当局操控,不具有任何法律效果”。

  这次公投在阿根廷看来不仅缺乏公平公正性,而且有违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阿方认为,早在1965年,联合国就通过决议把马岛问题纳入“去殖民化”范畴,敦促英国与阿根廷抱着和平解决问题的态度展开谈判,“民族自决”并不适用于马岛问题。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此次公投缺乏法理依据,不会改变马岛归属问题的现状,最大的作用是英国借此加强对马岛的“主权宣示”,以对抗联合国决议和阿根廷的谈判诉求。

  自英国1833年实际占领马岛以来,英阿关于该岛主权之争从未间断。阿根廷一直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争议,而英国始终以“民族自决”和“岛民意愿至上”为由抵制或拖延谈判。1982年,阿根廷派兵占领马岛,英宣布与阿断交并派出特遣舰队,英阿“马岛战争”爆发。最终阿方战败,英国进一步巩固了对马岛的实际控制。

  近年来,随着全球油价攀升和开采技术升级,马岛附近海域油气资源价值日益凸显。阿根廷左翼政党上台后,在马岛问题上采取了较为强硬的立场,这使两国关于马岛归属的较量愈加激烈。阿国内舆论认为,近年来,阿根廷在声索马岛主权上的“国际平台战略”卓有成效,不仅争取到南美国家联盟、南方共同市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以及美洲国家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支持,就连美国也表示可“在此问题上发挥作用”。这些国际压力将迫使英国向着谈判解决问题的方向调整。

  阿根廷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维持其马岛管辖权主要靠两种策略:对阿根廷,它主要靠军事威慑,包括驻军和各种军事演习;而对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则主要打“尊重岛民意愿”这张牌。目前英国声索主权缺乏历史和国际法层面的有力支持,面临强大外交舆论压力,它使出“岛民公投”这一招,就是希望扭转外交舆论战上的不利局面。

  对于公投是否会引发新一轮军事对抗,此间媒体普遍认为可能性不大。尽管有报道说,英方最近要增兵马岛,以应对公投可能引发的军事对抗,但阿根廷政府多次强调,将通过和平谈判收回马岛主权,不会再诉诸武力。阿根廷专家认为,阿方采取这种姿态,不只是因为自身希望以及当前总体国际秩序倡导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也是出于对自身军事实力的客观评估。

  作者:叶书宏 赵燕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