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实干兴邦:有一种空谈叫“诚恳道歉”

2013年01月19日20:11
来源:金羊网

  面对公众诉求,是假装看不见,还是光说不练,让一次次“诚恳道歉”消解公信力,抑或是认真面对,积极行动,是检验是否真心实干,真心将公众监督、公众利益当回事的试金石

  “对不起,我们搞错了。”深圳市政协委员凌志伟的提案一年多来如泥牛入海的遭遇经媒体报道后,昨日,他终于等到了来自深圳市政府办公厅的诚恳道歉。原来,由于工作人员的粗心大意,他的提案迟迟没能送达有关部门的手中,让他的提案放了“空”炮。

  如何从中切实吸取教训,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是一个值得正视的问题。但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样的乌龙事件毕竟只是一种无心之失。与之相比,不时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来自有关部门的“道歉”,则让人的心情要复杂得多。事实上,事前信誓旦旦地表示“高度重视”,事后却不了了之,面对公众的质疑顶多站出来“诚恳道歉”一番,不仅是许多企业的一种危机公关表演,也成了不少政府部门回应民意的一种套路。这样的不能解决问题的“道歉”姿态,是一种不折不扣的空谈。

  凌志伟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治理安托山片区污染的提案,晶报也于同期对此进行了报道。无独有偶,政协委员佘国治今年也向晶报记者反映,安托山片区存在粉尘重污染问题,希望得到妥善解决。现实是,安托山采石场合同用地逾期5年但拒不搬迁,与此相对应的是7年前就规划的安托山公园至今不见踪影。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在哪里?更何况,公众至今连“对不起,搞错了”式的歉意都没有见到。

  一些部门即使“道歉”了,也是媒体曝光后,被舆论的巨大压力逼到墙角的“道歉”。2011年底,晶报曾连续报道了梧桐山土沉香被盗伐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深圳市城管局曾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坦率地承认盗伐事件暴露了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日常监管不到位,“作为梧桐山风景区31.82平方公里土地的管理者,我们守土有责,对土沉香遭盗伐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话虽然掷地有声,人们也相信这种承诺的真诚,但梧桐山接连出现的乱砍伐及乱搭建事件证明,这种沦为空谈的“道歉”并没有很好地转化为实干,转化为对制度缺陷的有效弥补。

  还有的“道歉”,则属于选择性的“道歉”。比如,去年7月和10月,因为少儿医保个人申报系统网页上出现错误,以及因少儿医保系统调整导致少儿医保卡无法使用,深圳市社保局均为此进行了公开道歉。但是,不久前,市民碰到看病刷不了医保卡的情况,医院表示可能是社保局的系统出现故障造成的,但社保局并没有就此进行及时回应。

  而在社保局日前就2012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安排情况向市人大计划预算委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所作的专项报告中,并未在报告中对2亿多的“基本支出”作详细说明,只是概括性表达为“我局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均严格按财政规定支付”。与会的各位代表对此提出异议,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也并未在会上作出明确回应。挑容易的问题来面对公众,却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表现得遮遮掩掩,只能让人感到这样的选择性“道歉”显得有口无心,是一种应付与装饰。

  要实干,不要空谈。公众期待的不只是道歉、回应和表态,甚至也不只是高屋建瓴式的慷慨陈词,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干。面对公众诉求,是假装看不见,还是光说不练,让一次次“诚恳道歉”消解公信力,抑或是认真面对,积极行动,是检验是否真心实干,真心将公众监督、公众利益当回事的试金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