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军方救650人质 幸存者:人质被迫穿炸弹背心

2013年01月20日01:50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阿尔及利亚军方救出650名人质]
一名被释放的阿尔及利亚人质到达阿尔及尔机场 新华社发
一名被释放的阿尔及利亚人质到达阿尔及尔机场 新华社发

获救人质抵达西班牙马略卡岛一机场准备乘机回家 新华社发
获救人质抵达西班牙马略卡岛一机场准备乘机回家 新华社发

  阿尔及利亚官方媒体18日报道,截至当日,军方解救出650名人质,包括77名外国人质。当地官员估计,仍有大约60名外国人质在武装人员手中或藏身人质危机发生地、位于东南部伊利济省艾因阿迈纳斯市的一座天然气站。

  过半外国人质获救

  官方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17日开始的解救行动收到成效,军方解救出650名人质,包括573名阿尔及利亚人。

  与此同时,官方把外国人质数字调升至132,宣布迄今过半外国人质获救。

  法新社18日援引阿方安全部队官员的话报道,17日军事行动打死18名武装人员,国籍包括法国、马里、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

  安全部门估计,这伙武装人员总数超过30。只是,这一数字至今无法证实,多个消息源估计,这一伙武装人员从40至60人不等。

  安全部门官员说,包括法国人、英国人和日本人在内,30名人质在解救行动中丧生。不过,外国人质国籍至今未获“官方”发布。

  武装人员先前声称劫持41名外国人质。随后有报道说,大约25名外国人质成功逃出。

  安全部门官员说,仍有部分人质和绑匪躲在天然气站内部,人数不详,军方试图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出于安全考虑,政府已经切断当地天然气供应。

  拒绝“换人”要求

  一个自称“血色营”的极端武装组织16日清晨袭击并占领这座位于沙漠深处的天然气站,打死一名当地保安和一名英国人,挟持大批多国人质。

  路透社先前报道,武装人员曾要求阿尔及利亚政府开辟“安全通道”,供这一组织成员和人质撤离。阿方拒绝与恐怖分子谈判,采取强硬军事手段介入。

  武装人员18日提出一项新条件,要求以手中美国人质交换2名美方关押的武装人员。

  毛里塔尼亚ANI通讯社援引“血色营”发言人的话报道,武装人员希望换回的是巴基斯坦人阿菲亚·西迪基和埃及人奥马尔·阿卜杜勒-拉赫曼,后者人称“盲眼谢赫”。两人因牵涉恐怖活动遭美方拘押。不过,报道没有提及美国人质的人数。

  被劫人质处境危险

  毛里塔尼亚ANI通讯社报道,血色营武装人员18日说,他们仍挟持7名外国人质,包括3名比利时人、两名美国人、1名日本人和1名英国人。

  阿尔及利亚安全官员估计,武装人员手中的外国人质在10人左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8日证实,美国人弗雷德里克·布塔西奥在交火中丧生。纽兰当天还回绝武装人员的要求,说“美国不与恐怖分子谈判”。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人质现在所面临的局面“极其困难、危险”,美方密切关注人质安危,希望他们安全获释。

  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同一天警告恐怖分子“当心”,说袭击美国和美国公民的武装人员将遭到回击。

  幸存者忆噩梦

  “我害怕生命结束在一个木盒子中”

  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多名幸存者18日回忆发生在东南部一座天然气站内的情形,如同噩梦。

  轻松闯入,是有内鬼接应?

  多名幸存者说,数十名武装人员16日天亮前攻入沙漠深处那座天然气站。第一起异常事件发生在凌晨5时左右。天然气站27岁无线电操作员、阿尔及利亚人阿扎丁说,他当时与由天然气站动身前往附近一座机场的客车司机通话。“客车离开(天然气站)后,我听到枪声,许多声枪响,接着悄无声息。”

  客车遇袭不久,武装人员乘多辆汽车进入天然气站。

  53岁阿尔及利亚籍员工阿卜杜勒—卡德尔告诉路透社记者,武装人员在这处庞大设施内搜寻外国人。“恐怖分子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不会伤害我们。”

  不少人推断,天然气站警卫的监控和防御装备不错,武装人员却相当容易地进入,而且熟悉站内设施,表明他们有内应。当地资深报纸编辑阿尼斯·拉赫马尼说:“恐怖分子有当地人接应,可能是司机或警卫。”阿卜杜勒—卡德尔等几百名阿尔及利亚员工遭短暂羁押,随后逃离气站。他说:“我挺幸运……我现在仍然震惊和紧张。”

  藏身角落,幸运躲过抓扣

  不少外国人躲在站内某些角落,幸运地躲过武装人员,法国籍餐饮经理亚历山大·贝尔塞欧是其中之一。他在自己的卧室内藏身大约40个小时。

  贝尔塞欧的房间与其他外国人的住处不在一起,幸免于难。阿尔及利亚籍同事告诉他,天然气站遭武装人员控制。这些阿尔及利亚人事发后可以在站内自由走动,偷偷向贝尔塞欧提供水和食物。

  “我彻底与外界隔绝……我害怕,感觉(生命)要结束在一个木盒子中。”贝尔塞欧说,“阿尔及利亚士兵来救我时,我没有意识到一切结束了,以为还要在那里待一个晚上。”

  五车人质,仅有一车幸免

  许多人没有贝尔塞欧那么幸运。武装人员把抓到的外国人绑起来,强迫一些人穿上炸弹背心。阿尔及利亚军队包围天然气站,宣布不与绑架者谈判。

  第二天早晨,武装人员允许一些人质与媒体通话,似乎有意向政府军施加压力,要求军队撤离。英国人斯蒂芬·麦克福尔与半岛电视台通话后,武装人员把他和一些人质赶入5辆卡车,试图把他们运往其他地点。似乎那一刻,阿尔及利亚军队开始强攻,以解救人质。

  麦克福尔的兄弟布莱恩说,阿尔及利亚军队向运送人质的车队开火,4辆汽车尽毁,麦克福尔幸免于难。“阿尔及利亚军队轰炸4辆卡车,”布莱恩转述麦克福尔的经历说,“麦克福尔所在的汽车撞车,他随后通过车窗逃离,获得自由。”

  “他(麦克福尔)推测,另外4辆车里的人都死了。”

  综合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