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幸存人质讲述经历:阿尔及利亚军队向人质开火

2013年01月20日02:08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幸存者忆人质危机噩梦]
1月18日,获救人质抵达西班牙马略卡岛一机场准备乘机回家。
幸存者忆人质危机噩梦
1月18日,获救人质抵达西班牙马略卡岛一机场准备乘机回家。

  武装人员有内应

  单住幸免于难 阿军向人质开火

  一个自称“血色营”的极端武装组织16日清晨袭击并占领阿尔及利亚位于沙漠深处的天然气站,挟持大批多国人质。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多名幸存者18日回忆发生在东南部一座天然气站内的情形,如同噩梦。

  多名幸存者说,数十名武装人员16日天亮前攻入沙漠深处那座天然气站。

  第一起异常事件发生在凌晨5时左右。天然气站27岁无线电操作员、阿尔及利亚人阿扎丁说,他当时听到枪声,"许多声枪响,接着悄无声息。”

  不久,武装人员乘多辆汽车进入天然气站。53岁阿尔及利亚籍员工卡德尔告诉路透社记者,武装人员在这处庞大设施内搜寻外国人。“恐怖分子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不会伤害我们。他们只要外国人,阿尔及利亚人可以离开。”

  按卡德尔的叙述,武装人员“四处活动,显得知道要去哪里搜寻”。

  不少人推断,天然气站警卫的监控和防御装备不错,武装人员却相当容易地进入,而且熟悉站内设施,表明他们有内应。

  卡德尔等几百名阿尔及利亚员工遭短暂羁押,随后逃离气站。阿扎丁则目睹他的法国籍主管丧生……

  单住幸免于难

  不少外国人躲在站内某些角落,幸运地躲过武装人员,法国籍餐饮经理亚历山大·贝尔塞欧是其中之一。他在自己的卧室内藏身大约40个小时。

  “我听到许多枪声,接着有人发布警告,让我们待在原地别动,”贝尔塞欧获阿尔及利亚政府军解救后告诉欧洲第一电台,“我当时不知道那是真事还是演习。”

  贝尔塞欧的房间与其他外国人的住处不在一起,幸免于难。阿尔及利亚籍同事告诉他,天然气站遭武装人员控制。这些阿尔及利亚人事发后可以在站内自由走动,偷偷向贝尔塞欧提供水和食物。“我彻底与外界隔绝……我害怕,感觉生命要结束在一个木盒子中。”

  他与阿尔及利亚籍同事约定敲门暗号,只有对上暗号才会开门。

  “阿尔及利亚士兵来救我时,我以为还要在那里待一个晚上。士兵们和我的一些同事一起找到我,否则,我肯定不会开门。”

  阿军向人质开火

  许多人没有贝尔塞欧那么幸运。武装人员把抓到的外国人绑起来,强迫一些人穿上炸弹背心。阿尔及利亚军队包围天然气站,宣布不与绑架者谈判。

  第二天早晨,武装人员允许一些人质与媒体通话,似乎有意向政府军施加压力,要求军队撤离。

  英国人斯蒂芬·麦克福尔当时在天然气站内告诉半岛电视台:“形势恶化。我们联系过使馆,希望阿尔及利亚军队撤退……交火持续,我们害怕。”

  按照麦克福尔获救后的叙述,他一度躲过武装人员搜寻,后来还是被发现。与半岛电视台通话后,武装人员把他和一些人质赶入5辆卡车,试图把他们运往其他地点。似乎那一刻,阿尔及利亚军队开始强攻,以解救人质。

  阿尔及利亚军队向运送人质的车队开火,4辆汽车尽毁,麦克福尔所在的汽车撞车,他随后通过车窗逃离。

  进展

  特种部队发起最后攻击

  提要求换人质

  据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19日报道,阿特种部队已对劫持人质的武装分子发起最后攻击,击毙11名武装人员,同时有7名外籍人质遇害。

  阿尔及利亚官方媒体报道,截至18日,军方解救出大约650名人质,包括77名外国人质。当地官员估计,仍有大约60名外国人质在武装人员手中或藏身人质危机发生地、位于东南部伊利济省艾因阿迈纳斯市的一座天然气站。

  官方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17日开始的解救行动收到成效,军方解救出650名人质,包括573名阿尔及利亚人。与此同时,官方把外国人质数字调升至132,宣布迄今过半外国人质获救。

  安全部门估计,这伙武装人员总数超过30。只是,这一数字至今无法证实,多个消息源估计,这一伙武装人员从40至60人不等。

  安全部门官员说,包括法国人、英国人和日本人在内,30名人质在解救行动中丧生。不过,外国人质国籍至今未获“官方”发布。

  这座天然气站由英国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合资经营。日本工程巨头日挥公司参与建设。

  这一极端组织先前声称,袭击旨在报复法国军事干预西非国家马里局势。路透社先前报道,武装人员曾要求阿尔及利亚政府开辟“安全通道”,供这一组织成员和人质撤离。阿方拒绝与恐怖分子谈判,采取强硬军事手段介入。

  武装人员18日提出一项新条件,要求以手中美国人质交换2名美方关押的武装人员。他们希望换回的是巴基斯坦人阿菲亚·西迪基和埃及人奥马尔·阿卜杜勒-拉赫曼。不过,报道没有提及美国人质的人数。

  与此同时,一名“蒙面旅”成员告诉ANI通讯社,他们还将出其不意发动袭击,告诫阿尔及利亚人远离外国机构。

  纵深

  带着武器撤回马里靠毒品买卖绑架人质敛财

  卡扎菲倒台“养肥”

  马里北方叛军

  面对马里北部的多支恐怖势力,一些媒体发问:西方国家是否后悔将利比亚卡扎菲政权推翻?

  带着武器撤回马里

  2011年10月,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曾经跟随卡扎菲部下一起作战的图阿格雷部族武装回到马里北部,与当地的伊斯兰武装合并,对抗马里政府武装。

  “马里本来还算太平,最初国内矛盾只是北方少数民族因为贫穷闹点事儿,目的是想让政府给点儿钱。由于贫穷,北方的一些闲散人员到了马里以东的利比亚,参加了卡扎菲的武装,并得到了很好的训练。”马里华联会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讲起马里的叛军情况时说,“卡扎菲倒台后这些人带着武器撤回马里北部,他们武器精良,比政府军的战斗力强,在北部占山为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去年底在一篇报告中,警告称马里北部“面临成为恐怖分子永久天堂的危险”。

  马里北部武装势力和地处南部的政府的矛盾,在去年导致了马里的军事政变。马里政府军大败,撤离北部。北方武装势力则趁政变之机再次扩大地盘。

  靠毒品买卖绑架人质敛财

  马里的反政府武装由“伊斯兰捍卫者”、“西非圣战统一运动”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极端宗教组织和恐怖势力组成。“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是“基地”组织在北非的分支,也在阿尔及利亚出没。美国非洲军队总指挥官汉姆将军曾表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在马里北部开办恐怖分子训练营,依靠绑架人质和走私来赚取资金。

  据西方消息人士对新京报记者透露,马里北方的恐怖分子总数大概有几千人,通过各种不同的犯罪行为集结了大量的财富,其中最主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毒品的买卖,另外一个是绑架人质。据一家人权组织估计,数以百计年龄在12岁上下的儿童,加入了极端伊斯兰武装的军队。

  (据新华社、《新京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