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超额完成财政预收 全市卖地收入料增长40.9%

2013年01月20日03:3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广州超额完成财政预收 论效益论质量不敌深圳]

  财政预算报告提交广州市人代会审议,今年民生投入400亿继续领跑

  新快报记者 郑锐 占文平

  2012年,广州虽超额完成了预定的财政收入任务,但论质量、论效益,均明显不敌深圳。昨日,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书面向人代会提交《关于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其中透露了上述信息。

  2012

  效益广州仅为深圳五分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2年广州全市GDP增速为10.5%,并未完成年初预定的11%目标。而当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1088亿元,增长11.1%。对比去年预算报告的设计,一般预算收入计划1066亿元,增速11%。也就是说,财政收入实现了超收。

  据了解,深圳市人代会已于昨日落幕。根据深圳公布的各项数据,新快报逐一对比发现,虽然广州2012年GDP总量略高于深圳,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规模不及后者,效益更是大大落后。

  2012年,深圳全市GDP总量约2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40亿元(以美元兑换人民币6.22:1计算),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82亿元(人民币,下同)。广州的同类指标分别为13500亿元、1088亿元。

  若论经济发展效益,深圳每平方公里产生的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约7440万元。而据广州政府网站公布数据推算,该市领土面积7434.4平方公里,意味着每平方公里产生的效益仅1463.5万元,大约为深圳的五分之一。

  质量低于深圳10个百分点

  此外,深圳全年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90%,均居内地大中城市前列。而广州市财政局提供的信息显示,该市的这一指标为80.4%。

  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是衡量地方财政收入质量的重要指标。由于税收与经济发展活力直接相关,因此比值越大,代表财政收入质量越高,经济发展也更趋健康。而非税收入主要由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等为主。因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曾评价,非税收入过多相当于“涸泽而渔”,不利于企业发展。

  市财政局透露,2012年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预计为197.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19.6%,同比增收18.2亿元,增长10.2%。事实上,去年全省都经历了一段非税收入畸增长的过程。

  2013

  收入“营改增”料减收50亿

  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1091.5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这一增速低于上年年初11%的预期目标,与今年GDP增速同步。

  不久前的市委全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曾对此解释,主要是受“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国家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其中“营改增”或将减收50亿元。

  市财政局透露,对于因“营改增”试点导致税负增加的企业,市本级财政已安排5亿元资金扶持。目前,该市正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制定有关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南。

  预算报告并未公布全市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计划。但市本级财政收支说明显示,今年税收收入计划398.5亿元,增长9.8%。非税收入计划75.5亿元,增长4.8%。

  支出 民生投入超400亿占大头

  今年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计划525亿元,其中400.2亿元将投入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增长7.3%,占总额的76.2%。

  其中,97.3亿元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包括用71亿元继续保持对地铁、隧道、桥梁等城市交通重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地铁六号线首期等项目建设。另有26.3亿元继续完善社区、街头绿地、街心花园等的配套设施,维护和保洁公园、公厕、广场、道路等市政设施。

  此外将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4亿元,增长9%,51.9亿元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增长17%。前述三项为民生类支出的前三名。

  今年全市卖地收入料增长40.9%

  新快报讯 今年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预计将达到475.6亿元,增长40.9%。市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则为300亿元,增长62.2%。预算报告解释,这主要是考虑南沙新区、金融城等重点功能区的优质储备地块将推出市场,因此收入预期较上年有所回升。

  市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93.5亿元,增长51.4%。主要用于土地储备和开发成本126亿元、地铁项目资金40.3亿元、偿还政府性债务及城市建设资金34亿元。

  亮点解读

  亮点1

  今年政府开会资金力减三成

  政府日常运行该花多少钱?紧盯政府“钱袋子”的代表历来关注这点,而削减各类行政经费,也是近年来中央反复强调的话题。预算报告显示,2012年用于保障行政运行的资金量预计为48.9亿元。2013年,经过“压减”之后,该项的开支安排仍为48.9亿元,与去年一致。

  今年的“压减”体现在哪里呢?根据市财政局提供给新快报记者的书面回复,除市属各类公办学校外,各预算单位今年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将压减5%。其次将压减会议、宣传、调研等经常性专项经费支出30%。压减的经费全部用于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

  此外,公务接待经费等其他专项支出今年将继续保持“零增长”。

  亮点2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首提审议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本次人代会上的“新面孔”,这也是自中央到地方的一致行动。按照财政系统的说法,完整的财政预算包含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和社保基金预算等四大板块。至此,仅余社保基金预算仍未在广州市人代会上“露面”。

  预算报告并未披露相关国企数量和所涉行业,也未公布其“上缴”给政府预算的资金比例。从现有信息来看,2012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为77.4亿元。其中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计均为63.2亿元。

  2013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支出计划均为65.5亿元,同比均下降15.5%。其中,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计划51.2亿元,下降19%。报告解释,下降原因主要受2012年部分企业清缴了以前年度收入等一次性因素影响,若剔除这些因素后,则与上年基本持平。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计划同样为51.2亿元,下降19%。其中28.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重组和转型发展以及援建新疆疏附广州新城项目等,16.7亿元用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国有经济增资资本性支出等。另有少量资金进入教育、科技和交通等领域。

  亮点3

  区市政府“三公”支出将公开

  预算报告显示,公款消费性支出仍将是今年预决算公开的推动重点,这不仅包括“三公”经费,也包括行政经费。其中首次明确,将指导并推进各区(县级市)政府的“三公”公开工作。

  新快报记者从预算报告中获知,今年市直部门公布“三公”支出时,将细化对其的解释说明,含公开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并公开行政经费支出情况。去年年末,各部门公布2011年度“三公”数据时虽统一了格式,但说明细致程度不一。

  此外,报送市人大审查部门预算的政府部门和单位,将公开全部预算收支表格并细化到项级科目。

  【广深对比】

  GDP 地方公共财政 税收收入占 每平方公里产生

  预算收入 公共财政收入比重 公共财政收入

  广州 13500亿元, 1088亿元, 80.4% 1463.5 万元

  增速 10.5% 增速 11.1%

  深圳 12440 亿元, 1482 亿, 90% 7440 万元

  增速 10% 增速 1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