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城管委回应环卫工涨薪难 称无法规难操作

2013年01月20日03:4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涨薪幅度不低于重点城市”]
黄小晶(资料图片)
黄小晶(资料图片)

  市城管委副书记黄小晶:环卫工人岗位津贴方案已成初稿

  新快报记者 黄琼

  一线环卫工有望涨薪。昨日下午,广州市城管委党委副书记黄小晶在市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回应,关于环卫工的岗位津贴方案历经两月调研已成初稿,将分三类28种划分津贴层级,环卫工人的收入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幅度不低于国内重点城市”。

  涨薪无上位法现实难操作

  昨日分组讨论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市政协委员冯建标发言称,希望有关部门能细化环卫工的工作制度,反思在环卫工作市场化中的问题等。

  “关于环卫工作,我想说两句。”冯建标话音刚落,黄小晶便打开话筒,接过话题。黄小晶表示,有部分环卫工要求体制内外同工同酬,或者要求退休人员享受补助、门诊医保100%报销等,这些都比较难办。

  环卫工的工资怎么涨?能否逐年增长?黄小晶表示,因目前没有上位法规定,缺乏顶层设计,在实践中也难以操作。

  津贴全国首创却18年未变

  据黄小晶介绍,目前广州市的环卫工人基本工资1300元,岗位津贴5元/天,加上5个月的高温补贴150元/月,除增城、从化外,基本每月有1482-2100元,加班费另算。

  黄小晶坦言,1994年,广州是全国第一个给环卫工发放岗位津贴和高温补贴的,但18年过去,不少城市的补贴标准都上来了,广州的这一标准没有动过。其坦言,各级领导都很重视该项工作,但这主要是因为政策性原因搁置。

  与地方经济挂钩务必涨薪

  如今,这一局面有望打破。

  黄小晶介绍,从2012年5月1日起,确保环卫合同制工人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并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使环卫工人工资收入增长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有条件的区(县级市)应按照上限给予补贴。

  黄小晶透露,经过两个月的调研,关于环卫工的岗位津贴方案已成初稿,将环卫工的岗位津贴分为三类,一类岗位有18种,二类和三类岗位均有5种。

  不仅如此,新年伊始,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主管副市长谢晓丹均先后就此作出批示,要求对环卫工加大投入,尤其是加大政府拨款,提高环卫工收入水平。

  届时,加上财政投标指导价的上涨,环卫工的收入会相应增加,“幅度不低于国内重点城市。”黄小晶很肯定地告诉记者。

  答问

  “环卫双职工”家庭生活难保障

  月入一两千元,环卫工的工资在广州够生活吗?黄小晶坦言,要看在什么地区。“如果在老六区,若夫妻两人都是环卫工,且家里子女负担重的话,家庭保障会有问题。”但如果家庭中只有一个环卫工就应该还过得去。

  其透露,不少政府部门也有零工,有的月入也才1200元,也不高。

  建言:黄小晶认为,环卫工作存在政府投入不足、监管体系需加强等问题。如对于路段保洁,可以推动老百姓来参加监管考评,“路段保洁质量怎么样?由老百姓来打分。”另外,要进一步提高机扫率,减轻环卫工的负担。

  声音:冯建标的一句话,引来黄小晶长达半小时的解释。会后,冯建标对此表示满意。他说,自己提出这个问题并非反对现状,而是希望城管等部门能看到不足,好好反思,理清思路,继续推进改革,“不要一有人说不好就全停了,频繁转来转去就运动化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