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今年将为20万困难群众买重大病保险

2013年01月20日03:4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为20万困难群众买重大病保险]
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办十件民生实事。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办十件民生实事。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市长承诺,今年再办十件民生实事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郑锐 陈杨 刘操 冯艳丹 廖颖谊 李斯璐

  提高社保待遇;新增公交线路20条;为20万困难群众买重大疾病商业医疗保险……昨日,市长陈建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今年将再办十件民生实事。

  广州市政府从2010年开始推出“十件民生实事”工程。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再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敲定,而是事先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与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最终敲定的2013年十大民生实事有两处做了删减:一处是“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方面,删掉了“适当提高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大病医疗待遇水平”的表述;另一处是在“加强‘菜篮子’和食品安全建设”中删除了“认定市外百万头生猪供穗养殖基地”的表述。

  据悉,今年市本级财政中安排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的资金将达400.2亿元,增长7.3%,占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76.2%。而在2012年,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占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75.2%,今年的民生投入增加了一个百分点。

  另据了解,2012年全市各级财政为完成十件民生实事共投入181.5亿元,分别投入到物价、社保、公共卫生、学前教育、住房、就业、扶贫、交通、社区便民、文体活动等十大方面。

  2013年十大民生实事

  1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

  建立统一的“12320”卫生公益热线。在全市医疗机构推广预约挂号系统。免费为10万名适龄儿童提供窝沟封闭等口腔保健服务。免费为我市户籍及在我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市外户籍、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2

  提高养老服务和医疗救助水平

  新建40个日间托老机构(项目)。动工兴建1万张养老床位。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当地农村人均纯收入的70%。投入1500万元为约20万名困难群众购买重大疾病商业医疗保险。

  3

  提高社会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15%以上。

  4

  推进城乡居民住房建设

  新建和筹集保障性住房1.6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00户,完成2012年在册城市零散危破房9.88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完成1万户农村泥砖危房改造工程。继续开展以北部山区为重点的农村扶贫开发工作。

  5

  促进就业增长

  投入4.6亿元就业专项资金,帮助18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开发2万个公益性公共服务岗位,举办300场次就业专场招聘会,发放8万张职业技能培训券。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4万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

  6

  加强“菜篮子”和食品安全建设

  提高“菜篮子”产品自给率,创建3个蔬菜生产标准园和3个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规划建设一批市内大型现代化养猪场。启动市食品生产企业检测监测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新增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270家、示范街区(美食广场)12条。

  7

  促进公共交通发展

  新增投放500台公交车,新增公交线路20条、水上巴士航线3条,新建和改造水上码头5个,新增新建公交专用道50公里。

  8

  完善群众文体设施

  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安排群众文化活动1000场、专业演出20场、农村数字电影放映1.3万场、展览150场。进一步加大市属公共体育场馆亚运赛后惠民开放力度,享受优惠进场人数较2012年增加10%。新建100条健身路径、50片篮球场、50个社区体育活动室、26个幸福社区体育设施、9项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新增300公里绿道。

  9

  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加快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建成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李坑二厂)、基本建成大田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项目,开工建设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项目。推进4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升级垃圾压缩站40座,增加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200辆。

  10

  推进社区金融服务

  在全市100个社区设立社区金融服务点,统一社区金融服务标识,布设金融自助终端设备,全面提升社区金融服务水平。

  专家解读

  “加强与深圳合作”写入报告

  专家称以前两市竞争多于合作,广州此举“顾大局”

  新快报讯 “加强与深圳的合作”,昨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8个字引发了代表、委员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我当代表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提”。多位代表表示。有专家评议,广州“顾大局”,未来珠三角竞争力提升绕不开广深之间的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介绍2013年要“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时,陈建华讲了六点,涉及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就包括“扩大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加强与深圳的合作,落实广佛同城化、广佛肇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广州此举顾大局”,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认为,广深之间产业互补空间很大,广州教育、卫生、人才、文化方面优势明显,而深圳在金融、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创新方面,也有诸多值得广州学习之处。但以前由于各种原因,双方竞争多于合作。随着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未来珠三角要提升整体竞争力,必定绕不开这二者间的合作。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持类似观点,“广州既然是老大,就应该有老大的样子,这次主动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是释放着善意”。目前我国沿海都存在“双子星”间竞争多于合作的局面,如江苏的南京与苏州,浙江的杭州与宁波,山东的济南与青岛,若广深能在这方面做出尝试,也将对区域合作有示范意义。

  关键词

  城市质量竞争力

  报告内容: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增强“广州质量”、“广州标准”的国际国内影响力。

  解读

  要转向速度与质量并重

  广州市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欧江波:最早提出城市质量竞争力的是深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增长以速度优先,在质量和效率这块不大注重。目前,我们的总体产出以及人均产出,都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但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成本压力在上升,资源、环境的约束在增强,全球市场越来越饱和,竞争指数越来越高。不管是从外部还是从内部,都逼迫我们要从速度主导型向速度与质量并重型转变。因此,这个时候提出“城市质量竞争力”这个概念很有意义。

  美丽广州

  报告内容:2012年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4%。2013年要继续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倾力打造花城绿城水城,巩固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解读

  空气优良率应用新标准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硕士生导师、著名灰霾专家吴兑教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州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4%,这是因为政府部门仍然采用旧的API标准,若使用新的空气质量指数(AQI)统计,则优良天数只能达到70%-80%。“AQI考核体系中多了一氧化碳、臭氧8小时和PM2.5。”

  报告中还提出要加快广州市环境监测与预警中心建设。原来的空气污染预警是由气象部门来做,已经有10年的历史,但对于新型复合污染的预警则比较滞后。现在应该对新型复合污染比对新型数值做出预警,但这项工作需要人大来立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