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谈解放军冬训:实战化为牵引 创新训练方法

2013年01月20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苏银成
原标题 [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速,部队冬季训练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本报记者专访军事专家——风大雪急练兵忙]

  有针对性进行冬季训练,是巩固和提高部队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基本要求。围绕这一主题,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军事训练教研室主任杨树旗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利用自然环境,锤炼部队适应力

  记者:冬季训练有什么目的和意义,与外军相比我军冬季训练有哪些特点?

  杨树旗:冬季具有天气寒冷、积雪深厚、道路光滑、夜长昼短、日光辐射强等特点。这些客观环境对官兵训练的积极性、武器装备性能的发挥、组织训练的方法,以及训练的安全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搞好冬训,对于加强战备、锤炼战斗精神与作风、提高部队严寒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冬训的目的,是为了在严寒气候条件下锻炼部队,提高部队适应环境的能力。

  我军十分重视冬季适应性训练。与外军相比,呈现以下突出特点。

  用战斗精神“壮志”,克服心理上的“怕”。针对官兵“天气寒冷怕冻,冰雪路滑怕出事故”的思想,注重通过大力开展强化忧患意识、强化实战思想、发扬优良传统等战斗精神教育,培育官兵勇敢顽强的训练作风。

  用创先争优活动“加温”,消除思想上的“冷”。针对官兵有“猫冬”思想,不愿训、不想训的情况,注重通过大力开展比武竞赛、表彰奖励、典型激发等创先争优活动,在争起来、比起来、抗起来的练兵比武中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用法规制度落实“给力”,解决行动上的“散”。针对冬季人员探亲休假多、各种走访慰问多、联谊活动多,造成参训人员思想活,训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注重通过大力开展形势分析、依法指导、按纲施训和军事问责等行之有效的制度,确保训练人员、时间、内容和质量的“四落实”。

  以实战化为牵引,创新训练方式方法

  记者:信息化条件下我军冬季训练有哪些新变化?

  杨树旗:近年来,练为看、练为考、练为查、练为演等形式主义现象在部队训练中还没彻底根除。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速,部队冬季训练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练为战”的理念要求更牢。严寒天气吓不走对手,也遏不住战争。每一个军人都应该有深深的忧患意识,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突出严寒条件下的对抗,培养打硬仗、打恶仗、打大仗的顽强斗志,以适应信息化战争突发性、残酷性、破坏性强的特点,在能力素质上、生理心理上随时做好准备,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不负重托、断然出手、不辱使命。

  “练打赢”的标准要求更严。要坚决纠正降低训练标准和难度、消极保安全的不良倾向,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条件下摔打磨炼部队。美军严寒环境下训练的复杂性和强度增大到超实战水平;俄军非常注重在饥饿、疲劳、寒冷、高温甚至死亡威胁条件下训练军队。我们只有在平时训练中更加严格落实“实战化”的打赢标准,才能具有在未来战场上战胜对手的能力。

  “冬训”的组训要求更高。作战需求牵引军事训练,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是军事训练的基本规律,也是战争对军事训练的基本要求。现在部队的装备,很多都是科技含量高、作战要求高、操作难度大,对单兵的要求很高。完全可以想象,未来战场,一个环节、一个局部的失利,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体作战行动。尤其是在严寒条件下,就更要熟练掌握手中的武器装备,练就精湛的军事技能,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对科学组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找准弱点和短板,不断提高冬训质量效益

  记者:在冬季训练中应注意把握哪些方面?

  杨树旗:冬季训练是提高部队严寒条件下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从部队训练情况看,需要进一步探索冬季训练的特点规律,不断提高冬训质量效益。

  把握冬训特点,强化实战训练。目前,部队注重锤炼官兵严寒条件下的意志品质和战斗作风训练较多,但进行实装化、实战化训练较少。其实,冬季训练,不仅是人的训练,更是装备的训练。严寒条件对武器装备操作、维护、保障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信息化装备、电子设备、火控系统更容易受低温影响,更需要把装备尤其是新装备适应性、耐寒性训练作为冬季训练的重点突出出来。

  配套冬训内容,注重规范训练。冬季训练不仅要练体能、练作风,更要练技术、练战术,这就要求必须有与之相配套的冬季训练纲目。要依据《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制定涵盖各个阶段、各个兵种、各个专业、各类装备的冬季训练纲目。

  灵活冬训方法,强调科学组训。要把破解冬季作战难题作为深化冬季训练的有力牵引,结合部队实际,着眼提高装备效能、反应速度和保持人员持续战斗力,围绕“走、打、吃、住、藏、联、供、救、修、管”等方面,采取土洋结合、多法并举,逐个环节研究招法,寻求对策,全面提高严寒条件下部队遂行任务的能力。

  链接一

  战史上,因不适应气候环境而造成部队战斗力下降的例子不胜枚举。

  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军冻伤15万人,德军冻伤1万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1942年冬,德军16集团军在付力塞尔堡冻伤近2万人,美军冻伤约5万人。这些事例说明,严寒对军队作战行动的影响和制约是巨大的。

  链接二

  世界各国军队都非常重视严寒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探索严寒条件下打赢战争的招法。

  美军每年都派部队到阿拉斯加地区,在零下30—40摄氏度的严寒条件下强化训练一个月。俄军每年要安排三个月的严寒条件下的训练。法军在冬季通常让部队扛上滑雪板,进山完成三个月的适应性训练。马岛之战,英国能在万里之遥获得胜利,很大程度上也是取决于战前每年其海军陆战队都到挪威北部海岸进行三个月严寒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相反,在家门口进行作战的阿军,对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却远不及英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