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聚会兴奋过头引爆脑瘤 专家提醒别乐极生悲

2013年01月20日05:24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兴奋过了头,“引爆”脑内动脉瘤 苏州一男子和朋友聚餐差点丢命]

  只因朋友聚餐,一时太兴奋,日前36岁的苏州市民刘先生突然头痛不已,送到医院一查,吓了一跳。原来,刘先生脑颅内有个动脉瘤,和朋友聚餐时因为太嗨(英文high,意译为兴奋),结果将这颗“不定时炸弹”“引爆”了。如果不是因为送医及时,这颗“不定时炸弹”很可能就已经要了他的性命!

  专家提醒,年底了,各种应酬也逐渐多起来,一定要注意防止“乐极生悲”的事情发生。例如一旦突然感到剧烈头痛,很可能就是隐藏在脑颅内的动脉瘤“爆炸”了,一定要及时送医。 扬子晚报记者 薛马义

  凶险!聚餐嗨不停,爆了脑动脉瘤

  日前,在苏州市立医院东区的病房里,扬子晚报记者见到了正躺着病床上休养的刘先生,刘先生的妻子小芹正在一旁忙碌。“听医生说,幸好我们送医及时,否则就太危险了。”小芹依旧心有余悸。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刘先生夫妇在家吃饭时,和往常一样,饭间喝了半斤白酒。可酒足饭饱没多久,刘先生就接到了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喊他出去吃饭,和几个朋友再一起聚一聚。刘先生兴高采烈地去赴约了。朋友聚餐,酒水自然是少不了的。等到饭菜一出,刘先生又是二两白酒下肚,人就嗨起来。就在朋友们推杯换盏之际,刘先生突然感觉头痛不已。不过,由于正在兴头上,也没多在意。

  凌晨两点半,刘先生到家后发现头痛不止,还越来越严重。“那种疼特别剧烈,就像脑袋要裂开一样。”因为白酒喝了不少,刘先生和妻子小芹还以为是酒喝多了的原因,也就没太在意。后来因为实在太痛,妻子小芹就陪着刘先生去了附近诊所看了看。“医生也没怎么做检查,就给我老公挂水吃药。可是前一秒药刚咽下,后一秒又吐了出来。”据小芹回忆,当晚刘先生还在卫生间吐了七八回。

  第三天,刘先生的症状还是不见好转,头疼愈演愈烈,难熬时他直想撞墙。看着丈夫这么遭罪,小芹就把丈夫带到苏州市立医院。医院的检查结果一出来,把夫妻俩都吓得不轻!

  “CT做下来,我们发现,是他的脑子里出血了。”据刘先生的主治医生、苏州市立医院东区神经外科殷义明医师介绍,那是因为刘先生的脑袋里有个黄豆大小的动脉瘤,可能是因为聚餐时太兴奋,一兴奋,血压一高,就把那个动脉瘤撑破了。“这个脑动脉瘤就像个‘不定时炸弹’,特别凶险,一旦破裂,随时就会大出血、危及生命。”

  为什么这么凶险

  “动脉瘤不是肿瘤,而是血管上长了包。当动脉壁因局部异常而向外膨出,在血压作用下,那一部位就会鼓起来,看上去就像是长了包。”据殷义明介绍,脑动脉瘤是脑内动脉血管壁的局部存在特别薄弱的区域,在长期血流冲击下,逐渐向外膨胀,形成像小气球样的血管瘤。

  殷义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脑中长有血管瘤的患者,一旦情绪波动较大、特别激动和兴奋,如发生吵架、惊吓等等,就会造成脑血管局部的血流压力突然增大,结果就会导致动脉瘤发生破裂。而一旦脑动脉瘤发生破裂,就会引起脑内出血,危及生命。“甚至咳嗽一下,打个喷嚏,或者提一下重物、用力大便,也会导致脑动脉瘤发生破裂。”

  首发病1月内死亡率达30%

  殷义明表示,据统计,如果动脉瘤已破裂但不治疗,不仅会导致反复“爆破”,而且首次出血者1个月内的死亡率为20-30%,第二次出血的死亡率可达65%,特别凶险,“而幸存下来的那35%,也基本上成了植物人或偏瘫,或正等待着第三次出血。”殷义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曾经一个月里,他们接诊过3个患者,也都是剧烈头痛,但他们都没把专家的诊断和忠告当回事,坚持不治疗就回家,结果3人很快都去世了。

  脑动脉瘤破裂患者年轻化

  殷义明表示,脑动脉瘤患者有一部分是先天性的。不过,更多的则是后天形成的,如高血压、血管炎和各种创伤造成的。而在这些因素中,高血压占比更高。“根据我们的问诊,刘先生平时爱喝酒,也确实患有高血压。”据殷义明介绍,目前他们接收的脑动脉瘤破裂患者中,患有高血压的人比例也最高。而随着现代人生活习惯和环境的变化,他们所接收的脑动脉瘤破裂患者也呈现年轻化趋势。因为“现在患高血压的人群也早已开始年轻化。”

  据殷义明介绍,目前,他手上还有两例疑似脑动脉瘤破裂的年轻患者。一位是33岁的女士,因为吵架时突发脑出血,目前诊断下来,基本确定应该就是脑动脉瘤破裂;一位则是突发脑出血的27岁男士,目前诊断下来,疑似脑动脉瘤破裂。

  三方面因素危及脑动脉瘤患者

  延伸阅读

  春节近了, 这些“节日病”都要提防

  苏州市立医院东区神经外科殷义明医师特别提醒,每年节假日期间,市民应酬增多,往往就会出现各种“节日病”,如由于反复大量食用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膳食、过食辛辣食物,而患上各种肠胃病等疾病;饮酒过度,肝脏胰脏负担过大,往往导致急性肝胆胰炎症的高发等等。

  眼下春节将近,又到了该谨防这些“节日病”的时候了。

  >>>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并不是在餐桌上即刻发生,常常是在酒宴过后当晚或第二天才发生。发作时,大部分患者多为突发性上腹、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发热等腹膜炎症状,部分病人可出现呕血和便血、黄疸,重症病人可出现四肢湿冷、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急性胰腺炎并发症和死亡率都很高。

  春节期间应避免暴饮暴食,一旦发生类似急性胰腺炎的症状要立即到医院治疗,切勿自行服用止痛药片,以免掩盖病情。

  >>>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春节前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其中,老年人所占的比重最大。春节期间,许多潜在的因素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比如气候寒冷、过多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等。

  一旦出现晕厥,要让病人平躺在通风的地方,抬高下肢,饮用糖开水或者用力捏患者合谷穴(虎口位置)。如果不能恢复,要立即送往医院。其中,高血压病人发病后,要安慰病人别紧张,卧床休息。立刻服用降压药。如果病人突然出现剧烈头痛,伴有呕吐,甚至意识障碍和肢体瘫痪,让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吸入呼吸道。而心脏病病人发病时,解开颈、胸、腰部比较紧的衣服。保持患者温暖,必要时可用毛毯或衣物盖好。注意不要摇晃病人或用冰水泼病人以试图弄醒他,不要让他进食及喝水。

  >>>酒精中毒

  春节前和春节期间,醉酒是较为严重的现象。酒精中毒者除了有呕吐现象外,在神经兴奋期时还会有话多、言语不清、动作笨拙等表现。当中毒者进入昏睡期后,一般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脉搏快、呼吸缓慢有鼾声。而饮酒过量或酗酒往往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损伤,轻者引起酒精性胃炎等急性病症,重者导致中风、急性胰腺炎发作以及肝病加重,尤其是肝病患者。

  醉酒者不宜仰卧。最好用湿手巾敷在额头,让醉酒者保持清醒;保证合适的体位,最好是侧卧位而不宜仰卧,以免一旦出现呕吐造成醉酒者误吸。此外,如果饮酒过量,不要通过刺激咽喉部催吐,这样将会导致腹内压增高,使十二指肠内容物逆流,从而引起急性胰腺炎,造成生命危险。

  >>>急性胃肠炎

  节日期间,很多家庭的生活规律被彻底打乱,打牌、游玩、走亲访友成了日常最主要的工作,吃饭也变得没有规律,甚至会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被严重削弱,或是在不干净的小吃摊点等处进食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食物,引起了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性改变。主要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一般来说,急性胃肠炎病人多是恶心、呕吐在先,接着出现腹泻,腹泻每日3-5次甚至达数十次。

  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应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如果呕吐持续或是腹泻严重,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并静脉输液。此时,病人应吃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食品来缓解胃肠负担。

  预防提醒

  主动检查早发现 突发头痛要警惕

  对于脑动脉瘤的防治,殷义明表示,目前还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因为脑动脉瘤破裂前,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征兆,除非事先能检查到脑内患有动脉瘤。所以,殷义明建议,高血压患者最好在体检时,做一做CTA动脉成像、MRA 血管造影等无创性脑血管检查,给大脑“扫一扫地雷”。“年纪大的,最好一年检查一次,年纪轻的,检查周期可以长一点。”

  殷义明表示,虽然脑动脉瘤在发生破裂之前,可以不引起任何症状,但也约有半数的病人在动脉瘤发生大量出血之前有警兆症状,其中最常见的症状是由动脉瘤小量漏血所造成的突发剧烈的头痛,这种头痛是瞬间且未曾经历过的头部,犹如晴天霹雳样的剧烈疼痛,而不是一点一点慢慢的头痛,就像头被棒子重击一般。

  一旦感觉自己脑动脉瘤破裂,病人千万不要乱动、不要用力,等心情和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后,再慢慢平躺下来,高血压患者应立即口服降压药,再打电话求助。

  “冬季气温低,人的血压往往因此增大,再加上春节前饭局扎堆,人也比较嗨,就可能造成脑动脉瘤扎堆爆裂。”因此殷义明郑重提醒,年前活动多,嗨也要节制,防止“乐极生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