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救援悲剧 阿尔及利人质事件血腥收场(组图)

2013年01月20日07: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救援悲剧 阿尔及利人质事件血腥收场(组图)]
导语:

  喧嚣了数日的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以一场血腥的暴力收尾。阿尔及利亚政府17日出动直升机打击占据东南部天然气站的极端武装人员,试图解救困在那里的41名外国人质和上百名当地人。当地时间17日21时营救行动结束。据报道,政府军解救出4名外国人质,另外一些外国人质则在交火中丧生,阿尔及利亚武装解救行动也因此遭到了质疑。此次人质事件牵扯多国人员,引发国际关注。绑匪先前称,绑架是为了报复法国军队出兵马里。人质事件也加剧了自法国1月11日向马里派兵以来的地区紧张局势。
与“基地”组织有关 意在报复法国
当地时间2013年1月17日公布图片,一名持爱尔兰护照的人质Stephen McFaul已被释放。

  当地时间2013年1月17日公布图片,一名持爱尔兰护照的人质Stephen McFaul已被释放。

  一伙极端组织武装人员当地时间16日在阿尔及利亚袭击了一辆大巴车并在一所油气设施内劫持了数十名外籍员工。该组织自称附属“基地”组织北非分支,说旨在报复法国对马里北部伊斯兰武装的空袭,并警告法国停止军事行动。

  目前,被绑架人数及所属国籍仍没有得到官方确认。该武装声称人质中包括41名外国人。

  17日,阿军方展开解救行动,称解救了600名阿籍人质,4名外籍人质。但当地媒体报道说,35名人质在阿军空袭中丧生,另有包括头目阿布·巴拉在内的15名绑匪被打死。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就在马里和阿尔及利亚中国公民安全答问时说,中方要求马里等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中国人员和机构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16日早晨,在艾因阿迈纳斯市一处天然气田,一伙武装人员袭击了一辆运送外籍员工的大巴车,随后攻入营地并劫持了数十名员工,包括很多外籍员工。

  这座天然气田由英国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运营。日本工程巨头日挥公司参与天然气站的建设。

  阿尔及利亚内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袭击者全副武装,分乘三辆汽车,当天凌晨5时发起袭击,先袭击一辆从天然气田驶往附近机场、搭载员工的大客车,“未果后,这一恐怖团体前往这处设施的生活区,把多名工人挟为人质,包括外籍员工”。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武装人员打死一名保安和一名英国人。内政部长达胡·乌尔德·卡布利亚说,6人受伤,包括3名外国人、一名保安和两名警员。

  但当地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一名法国人同样遇害。

  阿尔及利亚武装救人酿惨重伤亡
遭袭的英纳梅那斯气田。资料图片
遭袭的英纳梅那斯气田。资料图片


  阿尔及利亚空军当地时间17日发起解救人质行动,消息称解救行动造成30多名人质以及10多名武装分子死亡,目前具体伤亡人数未得到官方确认。

  数十名人质死亡 死亡人数报道不一

  根据阿尔及利亚媒体报道,阿尔及利亚政府军17日出动直升机前往沙漠地区一处天然气厂区,营救遭伊斯兰激进武装分子挟持的阿国与外国人质,军事行动于当地时间17日晚结束。

  路透社的报道称,共有34名人质与14名绑匪在轰炸中丧生。法新社引述毛里塔尼亚通讯社报道称,轰炸造成34名人质与15名绑匪死亡。

  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称,解救人质过程中造成30名人质死亡,15名人质国籍确定,包括8名阿尔及利亚人、2名英国人、2名日本人,以及此前被杀害的1名英国人与1名法国人。该报道未透露另外1名死亡人质的国籍。

  早些时候传出的消息说,有15名外国人和30名阿尔及利亚人从劫持者手中逃脱。

  而阿尔及利亚通讯社(APS)报道称,将近600名阿尔及利亚工人和4名外籍人质在行动中获救,包括2名英国人、1名法国人和1名肯亚人。爱尔兰政府说,有1名爱尔兰人获救。

  劫持人质团体的发言人17日对毛里塔尼亚新闻社说,此次负责天然气工厂劫持人质的伊斯兰突击队首领巴拉亚(Abou El Baraa)在解救行动中被炸死。
资料:绑匪的头目巴拉亚。
资料:绑匪的头目巴拉亚。

  英国政府17日得到阿尔及利亚官方通报,说阿军方已展开行动解救在当地一天然气田遭劫持的众多外籍人质。另有消息说,一些人质在解救行动中丧生。

  据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17日报道,阿军方当日成功解救了在伊利济省艾因阿迈纳斯市天然气田被绑架的近600名阿尔及利亚籍人质,4名外籍人质。报道说,近600名人质获救后已乘坐军方直升机撤离。4名外国人质中包括两名苏格兰人,一名肯尼亚人和一名法国人。

  此前,据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新闻社16日报道,41名外国人当天凌晨在阿尔及利亚东部一个油气公司遭一个伊斯兰团伙劫持。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得到阿尔及利亚方面通报,阿军方正在实施营救。有媒体引述阿当地居民的话说,6名外国人质和8名绑架者在行动中丧生。而阿邻国毛里塔尼亚的媒体援引极端组织人员的话称,34名人质和15名绑架者死于阿军方的轰炸。当时绑架者正企图转移人质,但遭阿军方空袭。目前,该组织手中还有7名外国人质。

  阿媒体报道,该伊斯兰团伙跟“基地”组织联系紧密,这次人质劫持事件旨在报复法国对马里北部武装分子的空袭行动。

  阿尔及利亚绑匪头目及部分人质照片曝光
资料:毛里塔尼亚ANI通讯社公布的前基地组织北非分支的阿尔及利亚籍头目贝尔摩塔尔的照片。

  资料:毛里塔尼亚ANI通讯社公布的前基地组织北非分支的阿尔及利亚籍头目贝尔摩塔尔的照片。

  当地时间2013年1月16日,据外媒报道,位于阿尔及利亚的英国BP石油公司天然气田遇袭,目前有41名外国公民被扣为人质。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宣称对位于阿尔及利亚的BP石油公司基地遇袭事件负责。阿尔及利亚政府军17日出动直升机,对武装组织绑架41名外国人质的天然气田进行了轰炸,炸死35名外国人质与15名绑匪,绑匪的头目巴拉亚也在这次直升机轰炸中丧生。

  各国反应 多国关注人质事件
当地时间2013年1月17日公布图片,一名持爱尔兰护照的人质Stephen McFaul已被释放。

  当地时间2013年1月17日公布图片,一名持爱尔兰护照的人质Stephen McFaul已被释放。

  新华网巴黎1月17日电(记者郑斌 应强)法国总统奥朗德17日在爱丽舍宫总统府说,阿尔及利亚发生的人质事件表明,法国出兵帮助马里的决定是正确的。

  奥朗德当天在会见法国经济和社会界领袖时说,他是应马里总统的要求,并在遵守联合国宪章的情况下,出兵“帮助马里”的。法国的目的是制止恐怖主义侵略,使非洲国家能够动员起来,维护马里的领土完整。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正在解决中,阿尔及利亚政府不时地向他通报解救人质行动的进展,但是他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材料对局势做评估。

  阿尔及利亚军方17日对绑架人质者发动攻击后,有人质被绑架的一些西方国家对行动表示担忧。

  一伙极端武装分子16日在阿尔及利亚一合资天然气田袭击并劫持了数十名外籍员工和众多本地员工,声称此举是报复法国对马里北部的空袭。

  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发生后,法国主要媒体持续关注,并且将其与马里战事联系起来。法国著名军事专家皮埃尔·塞尔旺17日在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说,这次阿尔及利亚人质劫持行动是基地组织典型的行动方式,目的是引起国际社会和全球媒体的关注,并将视线从马里战争移开。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17日说,法军目前在马里的总数已达1400人。16日马里已经发生了地面战。

  法国媒体说,马里战事对法国军费开支造成一定压力,但是马里战事也对法国展示和推销“阵风”歼击机和幻影2000D战斗机等先进武器提供了机会。

  新华网联合国1月17日电(记者裴蕾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17日针对阿尔及利亚数十名外籍人士遭绑架事件说,联合国强烈谴责任何绑架人质的行为。

  内西尔基当天在每日例行新闻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联合国已获悉16日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极端组织劫持数十名外籍人士事件的相关情况,联合国强烈谴责任何绑架人质的行为,关注被绑人质的人身安全并对人质的家属表示关心。

  一伙极端武装分子16日在阿尔及利亚一合资天然气田袭击并劫持了数十名外籍员工和众多本地员工。国际社会对此表示震惊,并敦促相关国家实施解救人质行动。

  一个自称为“蒙面旅”的极端武装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事件,称此举旨在报复法国在一些西方国家的支持下对马里北部伊斯兰武装的空袭行动,以及阿尔及利亚政府允许法国战机飞越阿领空。

  本月11日,应马里政府请求,法国宣布出兵为马里政府军提供支持。近日,法国对马里的干涉进入地面攻势阶段。

  美强烈谴责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 将采取解决措施

  据美国媒体1月18日报道,美国政府17日首次针对阿尔及利亚人质绑架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将就人质解救行动与阿尔及利亚政府交换意见,但并未透露美国人质的人数及伤亡情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美国的反恐事务官员正与阿尔及利亚官员进行交流。她准备17日同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马利克塞拉勒进行第二次会谈。希拉里告诉记者:“遭胁持的美国人质的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但没有透露美国下一步计划的详情。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表示,人质危机发生之前,美国只是敦促阿政府谨慎行事,但并未意识到解救人质事件的发生。

  有报道称,阿尔及利亚政府军于当地时间17日出动直升机,对武装组织绑架41名外国人质的天然气田进行了轰炸,导致35名外国人质和15名绑匪死亡。武装分子此前称人质中有7名美国人,但美国政府并未证实具体人数。

  安倍决定终止外访提前回国 处理日本人质问题

  日本新闻网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提前结束东南亚三国之行,18日赶回日本,处理日本人在阿尔及利亚遭武装分子绑架问题。

  安倍原定18日晚结束泰国之行后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最新消息称,鉴于日本人遭绑架事件可能已经出现遇难者,安倍因此临时决定终止访问提前回国。

  据悉,安倍今晚在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举行会谈和共同记者会后,将取消此后的日程立即回国。由此,安倍原计划出席日本与东盟交流40周年仪式、并就日本的亚洲外交和海洋政策发表演讲的计划,也告取消。

  18日早些时候,正在泰国访问的安倍致电阿尔及利亚首相塞拉勒,要求阿政府立即停止对武装分子的军事进攻,以保证人质的安全。

  此前消息称,阿尔及利亚政府军在没有事先通知日美英等国的情况下,17日开始对占据气田的武装分子发动进攻,导致多人死亡。路透社的消息称,被绑架的61名外国人人质中,有2名日本人遇难。目前在该处设施的日本人共有17名,目前被确认安全的仅为4人。

  英首相推迟演讲处理人质危机 或影响英欧关系

  据联合早报消息,英国首相卡梅伦因为要处理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推迟向欧盟发表演讲,将留在英国应对事件。

  有分析认为,卡梅伦原定今日前往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发表演讲,阐述英国与欧盟关系应该如何改变,突然取消行程,可能使英国与欧洲的关系进一步孤立。

  消息称,阿尔及利亚军方在天然气厂营救人质行动已结束,当局称人质和武装分子均有死亡。阿尔及利亚军队仍在搜查工厂。

  分析评论人质事件使法国军事干预马里面临考

  本报巴黎1月17日电(记者姚立)恐怖组织近日在阿尔及利亚绑架41名西方国家人质后,法国对马里的武装干预正面临新的局面。

  绑架分子声称,法国必须从马里撤军,人质才能获得释放。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承认,此次人质事件与法国武装干预马里有关系。此间舆论指出,人质事件显然经过了精心准备,在法国想不到的地方发生,使法国不得不看到武装干预马里很难如政府所愿速战速决。法国今后不仅要考虑如何在马里与武装分子战斗,还要考虑如何应对随时可能出现威胁西方的绑架事件。此间媒体已开始流露出对其他西方国家,尤其是一些欧盟国家迟迟没有动作的不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