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基层代表抢麦成风:我要大声表达 我有意见

2013年01月20日0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我要大声表达,我有意见”]
叶晓霞。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叶晓霞。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我要大声表达,我有意见!”昨日下午,市长陈建华参加越秀区人大分组讨论,两位基层代表的发言大放异彩,获得全场掌声。

  陈建华回应,希望代表们提“中肯,甚至是尖锐的意见”。他还表示,有些人就怕领导听不得尖锐的意见,其实自己已近“耳顺”之年。

  越秀区委书记带头向市长“诉苦”

  市长参与分组讨论,代表们一如既往地“抢麦”成风。“我担心发言太靠后,市长有事,打个招呼就走了,”市人大代表、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坦言。这大概代表了不少代表的心声。

  越秀区委书记武延军利用自己做主持人的“优势”,首先向陈建华诉苦:“越秀区辖内还有较多烂尾楼、烂尾地。”他说,越秀区闲置物业、土地的数量排名靠前,总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他说,之前市里置换了一批市属的公房给区和街道做敬老和社区服务,希望能继续。

  绿化工请领导聆听基层声音

  “来开会之前,我广泛征集了身边的家人、同事、邻居、朋友对政府工作的意见。他们第一个反应是:‘啊?有用吗?’、‘我们小市民提的意见政府会听吗?’、‘人大代表有用吗?"来自越秀区绿化养护管理第二工区的叶晓霞一开声,现场就响起笑声和掌声。

  “我肯定地告诉他们:是有用的!这种有用,不一定是他们所想的结果,不一定反映的问题立竿见影解决,而是‘沉默的大多数’的意见能有效地向上层建筑地表达。我们能看见政府工作一点一滴地进步,但政府工作的不足我们也在无可逃避地承受。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基层代表大声向政府表达:我有意见!”

  “河涌水又臭了我有意见;变电站建在我家门口我有意见;上街看到满街狗粪我有意见;……;物价飞涨工资太低我有意见!来自基层无数细微的意见、建议汇集起来,终究会形成一面360°的镜子照出政府工作在下层建筑工作的不足,如果这个时候政府领导能够放慢一下被经济发展扯得发紧的脚步,静下来聆听一下来自基层的声音,踏踏实实地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解决,这远比‘穿衣戴帽’、立几个太阳能路灯,让我们的幸福感来得更加强烈一些。”叶晓霞的发言引起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而另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李静则建议:邀请市长和相关官员有空的时候“在早晚高峰时段去坐一下公交车或者地铁体恤一下民意”。

  陈建华:领导不怕听尖锐意见

  “我也来抢一个发言吧!”陈建华笑说自己也要加入“抢麦”的行列。他说自己两会期间要参加好几个会,能与人大代表交流的时间非常宝贵,希望代表畅所欲言。

  陈建华首先指出,政府行政要“依法”、“规范”、“科学”。他说,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特别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时候,“政府行政实质上是服务,”他说。

  “有些代表担心说了也没有用,”他笑着回应之前代表叶晓霞的疑问,“过去一年已经证明是有用的。”

  陈建华说,他希望代表们提“中肯,甚至是尖锐的意见”。有些人“就怕领导听不得尖锐的意见”,其实他说自己已近“耳顺”之年,还特地让叶晓霞把那段“我有意见”的发言稿再念了一遍。

  “能从善如流也是善政,”陈建华说,人们常说问计于民,其实更重要的是“问效于民”,要人民代表说了算,群众说了算。采写:南都记者 孙莹 实习生 唐金洲

  如果这个时候政府领导能够放慢一下被经济发展扯得发紧的脚步,静下来聆听一下来自基层的声音,踏踏实实地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解决,这远比“穿衣戴帽”、立几个太阳能路灯,让我们的幸福感来得更加强烈一些。

  ——基层人大代表叶晓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