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调查:广州8成代表委员赞成官员财产公开

2013年01月20日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官员晒财产]

  记者调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伟 彭文蕊 郑佳欣 实习生 曾晓蕾)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建议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并率先晒出自家房产,在“两会”现场引发热议。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20名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6个赞成官员财产公开。范松青说,昨日他陆续接到领导、朋友、同事发来的鼓励短信,加上网上一片好评声,让他备受鼓舞。“我作为体制内官员站出来,就是希望社会各界合力推进这项改革。”

  10名政协委员全部赞成

  记者昨日先后随机采访了来自农业界、经济界、教育界、工商联界的10名政协委员,他们都对官员公开财产持赞成态度。一半以上的委员明确表示,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需要从上至下的推动。

  “官员财产公开肯定是一个大趋势,但关键是要建立起完善的申报公开制度,从上至下地推行。”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委员林高潮认为,去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试点工作的要求,广州也已选择在南沙区探索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党内申报制度,这些都是好的动向。

  林高潮认为,官员财产公开不应该成为敏感话题,应该拿出来讨论。“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公开不能着急,要按步骤来。如今在部分地方开展试点,就是为了找出不完善的地方,再进行讨论和修改。”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付广平说,公开官员财产是反腐的利器,在这方面,香港、美国等地都已有比较成熟的经验。

  “前提是要形成制度。如果上面没有要求,而我拿着自己的工资单到处秀,这也奇怪吧。”付广平认为,申报的范围、主体途径以及申报之后如何审查等都要有明确的规定。

  随后,记者就官员财产公开随机采访了10名人大代表。他们大多数来自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少数来自企业界。结果显示,有6名代表同样表示赞成,其中有1名官员代表还力挺范松青,表示愿意效仿。

  一名任职广州某区党政主要领导的代表说,“这是必须要走的路,我本人也赞成。”另一名不愿具名官员代表说,“我的级别不高,说公开就公开,没什么所谓,收入都是光明正大的,可能级别高的干部有不少顾虑。”

  4名不愿回答的代表情况各异。一名代表称不想接受采访,不方便说;一名代表说,自己是做企业的,话题太敏感不想参与。

  领导同事短信鼓励范松青

  昨日晚间,范松青接受了记者采访,“我看了网上对我建议的评价,99%的评论都说好,这是人民群众的声音,我也很受鼓舞。自己迈出了这一步,也不可能走回来。”

  范松青说,昨天他接到不少领导、同事、朋友发来的短信,都称他有勇气,给他鼓劲。

  范松青称,近年来,社会各界针对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示的呼声很高,很多专家学者也在大力呼吁,但进展不大。“我作为体制内的官员,站出来了,希望社会各界合力推进这项改革。”

  这一举动也引起了其他官员的高度关注。列席人大会议的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岳静说,“官员财产申报公开是一个大方向,也不能拖,要有步骤地推开,制定出一个改革时间表。”他表示,近二十年来累积了不少社会问题,如果一下子推开,其他社会问题有可能借这个口子爆发出来。“各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广东人商业意识强一些,内地一些地方的商业意识差一些,官员也存在合法致富的情况。再者,以前针对官员的约束政策、制度不规范,有的财富积累是很多年前完成的。”

  吴岳静认为,推进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可探讨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比如先针对新提拔干部展开。

  此前,市纪委曾表示,春节之后南沙区将正式推进官员家庭财产申报试点。刚闭幕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已将“完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列为今年100项市级重点督办工作,明确提出“在南沙区约300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试点探索家庭财产党内申报公示工作。”主要任务是“试行考察对象廉洁报告制度”。

  官员退赃即赦免,化解公开强大阻力

  声音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知名网友“御史在途”陆群:

  针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记者昨日采访了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知名网友“御史在途”陆群。

  陆群表示,他早已关注到广州南沙试点,在民众呼声如此高的当前,这种试点值得充分肯定。但社会对这项试点工作的期望不宜过高。目前,无论哪一级、哪个地方进行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试点,都会面临以下三个巨大的难题:

  一是相关配套法律和制度的缺失。重点是金融实名制和遗产税、赠与税制度。如果不解决财产实名登记、实至名归的问题,不解决遗产和赠与财产的课税问题,个人财产可以随意落在他人名下,申报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并可能造成贪官貌似廉洁,而拥有合法财产的官员躺着中枪的情况。

  二是来自既得利益的强大阻力。在国家法制不健全、对官员的监管存在巨大漏洞的情况下,不少官员存在灰色收入和非法收入是不争的事实。国家如果不对贪腐官员实行主动交代并退赃即赦免等特殊政策,不对介于合法和非法之间的灰色收入给出一个政策,那么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的试点肯定会遭遇强大阻力。

  三是民众心理承受能力的考验。实行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的目的是防止利益冲突,从源头上避免腐败。当前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面临的社会环境是:社会分配不公、收入两极分化严重、“仇富”、“仇官”的现象普遍存在,相当部分民众内心里将官员工资外的收入甚至其家庭成员的合法收入视为贪腐财产。在这种情况下实行财产公开,不少官员包括拥有较多合法财产的官员会被口水淹没。这显然有悖于制度的初衷。

  他认为,民众在痛恨腐败、监督官员之时,对官员及其家庭合法财产甚至部分灰色收入保持一定的容忍度,也是实行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的基础。如果一发现官员拥有较多财产即以贪官论之,口诛笔伐、呼吁下课,要求查处,也存在一定问题。

  “南沙区作为一个基层试点单位,不可能以立法形式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只能以文件和制度的传统办法来推进,对官员的威慑力和约束力十分有限。”他建议南沙在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细节,特别是完善对不如实申报行为的罚则,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代表建议官员提拔要查房产

  相关

  在昨日上午的代表委员摆摊问政活动中,人大代表容敬波走到市国土房管局的摊位前。容敬波说,房叔、房妹等事件引起了他的关注,为什么官员腐败要靠着媒体、网络曝光了个人住房信息才加以追查,他希望掌握房产信息的部门可以主动在反腐倡廉方面有所作为。

  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法律规定,个人拿着有效证件才可以查到其个人及家庭的房产信息,或者协助司法机关等调查才能查询。

  “这么说个人房产信息是秘密?”

  “这与秘密没有关系,而是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

  容敬波表示,每个官员的房产信息等其实相关政府部门均有所掌握,但是这些信息没有利用起来。比如能否在官员提拔时先查查其房产情况,房叔、房妹这样的事件就可以早点查出。他指出,此事推行目前虽然有一定的制度障碍,但是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可以转换思路,“这取决于政府的决心有多大。”

  郑佳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