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称奥巴马为青史留名 第二任期或以外交为重

2013年01月20日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媒称奥巴马为青史留名 第二任期或以外交为重(图)]
美媒称奥巴马为青史留名 第二任期或以外交为重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第一夫人米歇尔在华盛顿一所小学带头参加“全国服务日”的义工活动,当晚米歇尔还主持了一场专门向军人家属和他们的子女表达敬意的总统就职儿童音乐会,由此拉开奥巴马第二任期总统就职大典为期3天活动的序幕。图为当晚美国著名创作女歌手凯蒂·佩里在总统就职儿童音乐会上表演,其背后的大屏幕上显示奥巴马与米歇尔在密歇根湖湖边遥望他们家乡的天际线的图片。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历任美国总统若想流芳百世,往往会以外交为施政焦点。专家指出,奥巴马第二任期内政策也很可能大转弯,以外交为重心。但在内政方面,奥巴马将会坚守移民与国债上限。

  前英国首相布莱尔政府特别顾问韩蒙德(Andrew Hammond)不看好奥巴马能在内政方面连连告捷,何况最近白宫和国会连财政悬崖协议都差点未达成,加上共和党仍掌众院,在参院虽是少数,但代表人数仍可观,意谓着华盛顿未来四年可能再陷极端对立和僵局。

  这和其它很多因素都可能促使奥巴马转而聚焦外交,就像战后很多连任的美国总统一样。

  奥巴马未来四年肯定在内政上会有部分斩获,包括可能完成移民改革,他将在自认为有政治掌控力的议题上大力施展作为,并在掌控力较弱的议题上谨慎行事。

  奥巴马已就提高举债上限和移民问题等,对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加大施压,而在这两大议题上,民众情绪与政治盘算似乎都对他有利。

  奥巴马拒绝就举债上限谈判,尤其与他惯常的圆融作风大相径庭。他所押的宝是共和党势必让步,因共和党担心若因敦促政府减缩支出而致政府无力因应开支,将引起民众激烈反弹。

  但其中也有风险存在,在债限问题上采取铤而走险作法若形成僵局,可能导致经济灾难,从而有损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施政以及最终遗留的政绩,遑论美国人民的生计。

  另一方面,康乃狄克州一所小学的屠杀事件引起民愤,迫使奥巴马为枪械管制推动领先人民期待的法案。然而美国人民多年来反对大力管制枪械,且为拥枪权利进行游说的团体,依然势力庞大。同时民主党在此问题上,不如许多其它问题那样立场一致。

  但战后很多连任美国总统都难以在一连串重大新措施后继续开疆拓土。部分原因在于连任总统所属政党常常无法在第二任期内掌握国会。1956年艾森豪威尔、1972年尼克松、1996年克林顿连任时,参众两院都被敌对政党控制。这表示华盛顿的政策倡议权可能回到国会。

  第二任期前后,部会首长的人事变动也可能影响施政效率。防长帕内塔、财长盖特纳等阁员已表明不留任,很难找到有同样才干和地位的人填补空缺,即便找到人才,也很难一上任就大刀阔斧展开行动。

  奥巴马政府是否会遭遇重大丑闻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但部分共和党人已认定白宫掩盖去年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的“911”遇袭事件。

  就算奥巴马逃过丑闻,也难免成为跛鸭。他不可能做超过二个任期,政治焦点势必转移至其它地方,特别是在2014年国会大选后,2016年总统选战前。

  这表明奥巴马未来四年可能将更注重外交。若经济未来数月稳定复苏,这个机率就更大。

  向往青史流芳的因素,也会使总统更着重外交。除了以巴和谈,其它地区对奥巴马未来外交政绩也至关重要。美军撤出伊拉克、缩减阿富汗驻军规模后,他将继续“911”事件后聚焦亚太及其它增长迅速战略市场的外交转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