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明博与朴槿惠将于2月25日零时正式交接权力

2013年01月20日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明博与朴槿惠将于2月25日零时正式交接权力]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根据现行韩国法律规定,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和候任总统朴槿惠将于2月25日零时正式进行权力交接。

  从那时起,朴槿惠将拥有韩国第18届总统的权限并承担相应的责任,而李明博则会卸任总统职务。但总统就任仪式将于25日上午11时举行,因此有观点认为,为避免出现“权力空白”现象,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应重新调整现总统和新一届总统的权力交接时间。

  韩国早在2003年2月制定总统职务交接相关法律,当时被一同颁布的《公职选举法》第14条1款规定,新任总统的任期从前任总统的任期结束后的第二天零时起开始。然而,因朴槿惠的就职仪式于上午11时举行,从当天零时到就职仪式的时间段会出现“权力空白”。若国家发生紧急事件,必须由国家最高掌权者做出判断,但因这段时间韩国正好没有总统,若发生紧急情况,韩国会陷入棘手的处境。

  朴槿惠于就职仪式举行之前的当天零时,就会接管总统权限并可行使有关权利,包括军队指挥权、国家统治权等。在从当天凌晨零时到举行就职仪式的约11个小时里,韩国将处于下一届总统未入住青瓦台的状态,因此出现“青瓦台权力空白”的情况。此前,前总统全斗煥、卢泰愚、卢武鉉在任期结束的24日也在青瓦台滞留,但前总统金泳三和金大中24日就离开了青瓦台。

  据青瓦台方面表示,李明博将于24日离开青瓦台,但他直到当天零时继续维持国家指挥权。按法律规定,他从25日零时不再是现任总统,但一直到就职仪式结束,仍将受到与现任总统规格相同的警卫保护,在就职仪式结束后以前总统的身份获得警卫保护。

  以美国为例,举行总统就任仪式的日期和时间定为1月20日中午,防止出现权力空白现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