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人保钓满腔热血:愿登岛宰杀日本山羊吃肉

2013年01月20日23:19
来源:人民网

  日本山羊“占领”钓鱼岛 日团体多次欲登岛“数羊”

  在钓鱼岛上,一群日本山羊自由繁衍生活30多年,成为这座无人岛的实际“岛主”。如今,因中日争端,它们再次受到关注。

  有调查指出,它们正在逐渐啃光钓鱼岛上的植被,“生态破坏者”的罪名,让它们屡屡成为日本民间及地方政府申请登岛的借口。

  而在中国国内,它们的“日本国籍”引发了大范围担忧,“日本山羊在岛上,就代表钓鱼岛是日本的?”类似疑问频频出现在论坛里,有热血高涨者已经“磨刀霍霍”,表示要登岛宰羊吃肉。

  这些山羊究竟从哪来?什么人在关注它?错综复杂的中日关系中,它究竟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试图还原钓鱼岛山羊的前世今生,也解读这群钓鱼岛“实际岛主”的独特意义。

  登岛三十余年 日本山羊成“岛主”

  “没有海滩,岸边都是礁石,那天早晨刚下过雨,山上有清水流淌下来,遍山生长着一种类似于棕榈树的植物,青葱色,树林里有白色的山羊探出头来。”

  保钓志愿者殷敏鸿对这一幕记得很清楚。2004年3月24日,他与另外6名保钓者登上钓鱼岛,这是大陆保钓志愿者首次成功登岛。

  他见到了传说中的钓鱼岛山羊——这些山羊在保钓者中闻名已久,上世纪七十年代,日本民间右翼势力将一雄一雌两只山羊带上钓鱼岛,此后,山羊在这座无人岛上自由繁殖,相传已经发展到上千头。

  1996年登岛的台湾人蔡汉勋也见过它们,“鸟很多,山羊很多”是他对这座海岛最深刻的印象。

  在中日两国针对钓鱼岛主权争执不下的数十年间里,这些野化山羊,俨然已经成为钓鱼岛的实际“占领者”。

  “日本右翼分子最初把羊带上岛,也不确定山羊能存活,那更像一种试验,一方面考查山羊适应能力,一方面也是考查钓鱼岛的生态承受能力”,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中日问题专家周永生介绍,山羊生命力顽强,饮用盐碱水即可存活,对食物并不挑剔,在岛上繁殖很快。

  很多中方人士认为这是日本人的算盘,“他们认为,日本山羊在那,就代表钓鱼岛是属于日本的”,台湾保钓者蔡汉勋一度打算,如果能够再次登岛,要带些台湾猕猴过去,“山羊打不过猴子,最后留下的都是台湾猕猴了。”

  不过,蔡汉勋的心愿并未实现,公开报道资料显示,野化山羊在钓鱼岛上的生活很“滋润”。

  媒体报道称,2009年,有学者指出,钓鱼岛2000年无植被的裸露土地已接近30%,其中的一半可能是被野化山羊啃成不毛之地的。

  据观察,野化山羊数量有点失控,现在初步估计超过1000只。这些强悍的外来物种已危害到了岛鼹等本土生物。

  而2012年9月,当日本东京都调查团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非法调查时,调查人员发现,岛上很多地方能看到成群的野生山羊,参与调查的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小城春雄指出“山羊对植被的破坏非常严重”。

  不过,山羊的具体数量一直不明确。日本学者横泰志曾经试图登岛考察山羊具体情况,但由于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尽管日本也声称对其拥有主权,该想法也只能无疾而终。

  但横畑泰志并未就此放手,他提出,为了保护钓鱼岛的生态,需要考虑上岛抓羊的问题。

  “数羊”成登岛申请理由

  山羊一度成为日本民间人士和地方政府申请登陆钓鱼岛的理由。

  2010年10月7日,日本登山家野口健发起成立“尖阁鼹鼠保护协会”,以保护钓鱼岛稀有物种尖阁鼹鼠(又名“钓鱼鼹鼠”),横畑泰志是该协会成员之一。

  当年10月26日,“尖阁鼹鼠保护协会”向日本环境省递交“登岛申请书”,为驱逐山羊做准备。横畑泰志称,钓鱼岛已经被山羊排泄物严重污染,岛上特有的诸喜田泽蟹可能已经濒临灭绝,当务之急是驱逐大量繁殖的山羊。

  但申请最终没有了下文。当年10月8日,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参院全体会议上已经明确表态,将坚持禁止登陆冲绳县尖阁诸岛(中国名为钓鱼岛)的政府方针。他称:“根据(土地)所有者的意向,尖阁诸岛原则上不允许任何人登陆。”

  然而,钓鱼岛生态问题,已然成为部分日本民间组织、地方政府常用的申请登岛借口。

  2009年4月,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市长首次向日本政府提出登陆钓鱼岛的申请,计划安排文化财产、生态保护等部门的职员,陪同市长一起登陆钓鱼岛,进行相关调查。据称这是为了确认钓鱼岛上繁殖的山羊、信天翁等珍稀动物。

  2010年,石垣市通过一项决议,“显示决心登上被日本政府禁止入内的尖阁诸岛(即钓鱼岛),并进行视察和调查”。决议称,石垣市有计划将尖阁诸岛(即钓鱼岛)列为该市的行政区,因此需要登岛视察其自然环境、生态现状和研究恶劣天气时渔船避难港的修建问题,并采取适当措施。

  上述申请和决议,最终都被日本政府以“为了维持平稳安定”等理由,未予批准。

  不过,日本政府的这一表态,并未影响民间和地方政府申请登岛的“热情”。2012年3月,在接受一家民间组织捐赠的钓鱼岛资料后,时任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表示,“这些将成为(我们)向中央政府要求允许登岛,以保护岛上本土物种时的相关资料。”

  针对日方上述举动,中国外交部曾经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任何所谓的“视察”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

  对此,中日问题专家周永生认为,日方的确曾经存在打生态牌博取世界同情的可能,但在如今局势下,中方不会允许他们再登岛,“如果他们再登岛,我们一定会采取强力反制措施,从这个角度看,不论是找什么借口,他们都不能轻举妄动”。

  “山羊问题不是主权问题”

  2012年的日本购岛风波,让钓鱼岛山羊被更多中国网友所关注。

  时年4月,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做出有关政府出面“购买”钓鱼岛的提议,自此,风波逐步扩大:7月,时任首相野田佳彦宣称,政府正就购买有关岛屿并实现“国有化”进行综合研究;8月,日本众议院通过决议,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9月,日本中央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岛主”展开正式“购岛”谈判,决定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的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

  期间,9月2日,日本东京都调查团25人还乘坐包船,在钓鱼岛海域展开非法调查。

  这次非法调查的结果显示,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丰富,野生鸟类也很多”,山岩间似有7处瀑布,平地比想象的广阔。此外,岛上很多地方能看到成群的野生山羊。

  就东京都赴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当天表示,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并重申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无效的,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

  但钓鱼岛山羊很快引发中国网友关注。有人调侃称“强烈敦促日方悬崖勒羊”,诗人阿薇则创作了诗歌《钓鱼岛上的野山羊》,“我是钓鱼岛上的野山羊,孤苦伶仃守着这一方海角天涯。本是中国的岛、中国的地,怎堪倭寇的铁蹄肆意践踏。”

  更多人在表示担忧,“岛上的山羊是数十年前日本人放上去的,就是考虑到以后可说山羊是日本种.,以此说明岛是日本的”。

  “山羊问题不是主权问题”,对此,中日关系专家周永生认为,国人无需因钓鱼岛山羊过度担忧,“山羊仅仅是岛上的一个物种,它的存在绝对不会对钓鱼岛的归属产生影响”,譬如“日本山羊在岛上,就代表钓鱼岛是日本的”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此外,对于山羊实际数量,他也提出了质疑,“未必有上千头”,他解释,由于多数观察者并未登岛,关于山羊数据的说法不一定靠谱,“加上钓鱼岛面积不大,也没那么多植被,如果真有上千头羊的话,很快会把植被吃光然后饿死了”。

  部分整合人民网、中新网、《东方早报》、《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