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评:用“中国智慧”共同应对春运大考

2013年01月21日00:0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人民网评:用“中国智慧”共同应对春运大考]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时刻。这些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买票贵”的问题基本已经成为历史,但“买票难”的现状依然有待解决。应对春运大考,回应公众关切,现阶段最主要的努力方向,是要让每个想回家的人都能达成所愿。

  让每个中国人的回家路都变得既安全又顺利,在目前来说并不容易,相信这一点大家都没有分歧。春运大考是典型的“中国式难题”,解开这个难题需要立足复杂的中国现实,也应充分利用“中国智慧”。另一个不应有分歧的基本共识是,破解春运难题,不是哪个人的问题,也不是哪个部门的问题,需要通力合作。

  解决春运难题,民间智慧不容小觑。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春节回家过年是一种“刚性需求”,也是一种想法设法都要实现的愿望。正因如此,我们每年都能见识到很多既实用又高明的民间智慧。比如今年,网友精心编制的《2013年春运火车票新思路购票攻略》和被称为“春运神器”的硬座宝,就受到了网友热捧。

  解决春运难题,政府层面要更给力。增加更充足的运力,提供更人性化的购票服务,为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都是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做而且应该做好的。实事求是地说,运力相对不足是春运时期的一个突出矛盾,相关职能部门近些年的努力,已经起到了效果。但要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平衡,需要更多时间慢慢改变。

  不过,两相对比,政府层面的努力,要比民间智慧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毕竟,基于个体经验的民间智慧,往往都只能解决一小部分人的问题;而政府层面的政策引导和具体举措,更能收到制度化的惠民成效。进一步讲,在应对春运大考方面,政府层面的努力有更大的改进空间,相关职能部门也更有条件促进问题解决。

  以铁路部门为例,在为公众提供高铁、动车等更便捷的出行选择时,也应该通过加开临客等调配运力的方式,保障充足的运力;再比如,当网络购票和电话购票越来越方便,也不能遗忘那些因为不懂得上网或没条件上网而只能用传统方式排队买票的民工们。铁路部门今年延长预售期,就是听民意后改进工作的结果。

  应对春运大考,还要综合发挥多个职能部门的作用。铁路部门是春运的大头,但不是全部。公路、民航等部门,也应该结合自身优势,为公众提供便捷和多元的出行选择,进而优化春运出行的结构。谈到这个问题,前不久发布的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时段,其实就有改进的余地现在的方案是从除夕当天开始免费七天,试想一下,如果免费时段能向前后各延长几天,肯定更能有效缓解铁路的压力。

  春运这道考题,想答好很难,想让每个人都满意也不容易。无论是铁路部门、公路部门、民航部门,还是普通公众,都应该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共识,不逃避责任,不吝惜智慧,将各自力所能及的努力拧成“中国智慧”,合力共解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