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四年乌发变白鬓 “英雄光环”逐渐褪色

2013年01月21日06:4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奥巴马四年乌发变白鬓 “英雄光环”逐渐褪色(组图)]
奥巴马面容4年前后对比。
奥巴马面容4年前后对比。

  中新网1月21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1日(北京时间21日晚)将举行公开宣誓就职典礼,正式开启其第二任期。四年前,约有180万民众齐集国会山前,见证他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黑人总统。那时,奥巴马还满头乌发。如今,两鬓斑白的他可能仅吸引80万人现场观礼。不仅如此,还有数万人登陆白宫网站请愿重新统计大选选票,70万人因不满大选结果,要求所在州脱离联邦。

  随着奥巴马头上的“英雄光环”逐渐褪色,以及民众对其政绩的褒贬不一,其第二任期预计仍将面临诸多挑战。究其根本原因,可能是美国经济发展四年来仍处于“低速档”、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信任度和期待感已滑至低点。

  经济发展落后于民众期许 债限医改谈判举步维艰

  作为民主党人,奥巴马主张走“大政府”路线管理国家。过去四年,美国联邦政府对经济、教育、医疗、新能源产业等予以大手笔联邦拨款,大力建造道路、桥梁,铺设电网和搭建数字网络,以此促进商业贸易活动,从而刺激经济发展的神经,摆脱衰退困境、振兴产业。

  虽然政府主导的经济刺激计划有其效果,例如奥巴马竞选时一直强调的两张“经济牌”成功防止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的破产、使其扭亏为盈(这也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有力印证)和让制造业重州俄亥俄州的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全美失业率一直在8%的高位徘徊。并且,他最初承诺的就业岗位仍有50万个没兑现。由此,经济发展落后于民众期许,也难怪此次他仅在最后关头以微弱优势击败共和党对手罗姆尼。

  有分析称,若没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党代会上为其撑腰,奥巴马的选战能否胜利,会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对此,在经济发展这份答卷上,奥巴马也坦言面临困难。

  然而,让他感到棘手的还不限于此。“大政府”治国路线给美国联邦政府带来了每年逾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眼下16.2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也濒临触顶,国会两党正在就此问题进行毫不退让的攻防战。奥巴马呼吁国会尽快提高政府债限,否则他将履行宪法第14条修正案赋予的“自行动手”权力。而艰难连任的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却誓言不再妥协,力图挽回在财政问题谈判时给人留下的软弱印象。

  前不久白宫与国会才在“最后时刻”达成妥协,通过临时协议化解了所谓的“财政悬崖”危机,保住对中产阶级的低税率政策,不至于让美国经济陷于“二次衰退”。不过,专家指出,该协议只是将问题延后,而非解决。眼下的债限问题就是“悬崖”后的“峭壁”。

  值得注意的是,对庞大联邦赤字“贡献”最大的分别是国防开支、医疗补助与社会福利开支,也因此使“奥氏医改法案”惹来诸多非议。奥巴马把推行“全民医保”当作一项使命,将其视为仅次于应对金融危机的美国第二大要务,为此宁愿赌上政治生命。当医改法案于2010年在国会通过时,奥巴马政府视其为一项历史性创举。但分析人士称,这无疑会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财政压力更为“雪上加霜”。美国民众对此看法也褒贬不一。可在奥巴马看来,他所倡导的全民医保是为了将95%的民众纳入医保体系。

  根据现有法律,奥巴马政府将从2014年开始加大医改法案的实施进度,但是否能够如其所愿,尚难断定。共和党正催促白宫进行医疗改革,削减开支,并以此作为“武器”,与白宫就举债上限进行对抗。两党如何超越党派利益进行对话和相互妥协,仍会是一场不轻松的博弈过程,也将考验执政者智慧。另外,庞大的赤字会否卡住美国经济增长“咽喉”,仍需拭目以待。

奥巴马四年乌发变白鬓 “英雄光环”逐渐褪色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职大典的一系列活动拉开序幕,第一任期即将结束的奥巴马将于20日履行法定的宣誓就职程序,随后于21日参加公众就职典礼并发表就职演说,本次就职典礼预计将吸引60到80万人前往华盛顿国家广场观礼,为防不测,本次就职典礼的安保异常严密,除数千名警察将到场维持治安之外,还有逾1.3万士兵也将到场戒备。同时,华盛顿市中心一些主要道路两边也已安装了铁栅栏,以控制人流。图为两名骑警在华盛顿国家广场巡逻,其身后已布满控制人流的铁栅栏。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外交被指可圈可点 战略重心东移恐遇掣肘

  有分析认为,虽然奥巴马在处理经济和联邦赤字问题上不尽如人意,但他在过去四年中的外交成绩单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在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以及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耗时长、花费高、死伤众多的战争方面,获得不少加分。

  分析称,近来,奥巴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上的态度显示出“希望抽身”的迹象。今年1月早些时候,他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共同宣布耗时9年的伊拉克战争结束;在上周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会面中,他也承诺阿富汗军队将在今年春天接管安全部队主导权,并定于在2014年底前将美军撤出。当然,由于击毙了曾在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的“恐怖大亨”本·拉登,奥巴马政府的海外反恐任务获得阶段性胜利,加之美国国内厌战情绪高涨,继续派军驻扎阿国,已无实际必要。

  在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事件继续发酵的同时,奥巴马也许已意识到,美国政府近年来在中东推行鼓励“民主化”、铲除强人政治以及亲以色列的政策,已宣告失败。中东和非洲地区不会再是奥巴马所重点关注的对象,眼下马里军事冲突就是一个例证。奥巴马虽赞成法国介入,但明言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驻马里,仅同意提供技术及无人机侦察以援助政府军。

  分析指出,撤离中东、把目光投向亚太,是奥巴马新任期急于要做的事。虽然奥巴马在四年前就曾表示要将战略重心东移,但由于种种现实情况,未能如愿。如今他获得连任,也便拥有了实现这一计划的全新机会。多名美国高官表示,未来四年,美国将把人力、财力、军力主要分配到亚太地区,这对于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巩固美国全球“霸主”地位而言,可谓至关重要。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美国国内经济问题和中东乱局很可能拖住美国东移的“后腿”,理想能否与现实同步,尚难判断。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奥巴马一直主张发展清洁能源,也因此被冠以“清洁能源总统”的称号。但过去四年,他在这一领域的实际动作并不多,更多是口头上表示“美国利用能源的方式使对手更强大,从而威胁了我们的星球”。不过,奥巴马政府一直在强调,要通过有效使用能源、自行开采和探油技术改进等因素使美国逐渐脱离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也因此,有分析预计,美国最快将在4年后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同时,美国对页岩气的研究和开采也不容忽视,它或许会改变美国的外交政策,演变成为改变世界格局的一股力量。

  回顾历史,多数情况下,美国总统第二任期就职典礼往往不如第一次吸引眼球。眼下,奥巴马第二任期执政的大门已开启,而他能否抓住这次机会有效治理经济,打破“连任魔咒”,也有待继续观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