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孟建柱:牢记使命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贡献

2013年01月21日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孟建柱:牢记使命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贡献(图)]
图为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现场。
                                                                                          图为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现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19日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奋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孟建柱指出,实践证明,坚持专项整治与完善机制相结合,是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提升公安机关维稳能力的重要途径,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并在应急处突、打击犯罪、社会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不断丰富发展。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等成功经验,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健全完善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应急管理机制,推动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完善情报预警、应急指挥、协同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严重侵害民生利益、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涉众型经济犯罪、电信诈骗犯罪、拐卖儿童妇女等犯罪;要进一步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部门、警种、区域和国际警务合作机制,切实提高动态环境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孟建柱强调,历史经验一再告诉我们,公安工作成绩往往出在基层,问题也大多发生在基层,忽视了基层、忽略了基础,就等于忽略了根本;越是形势错综复杂、越是任务繁重艰巨的时候,越是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永恒课题,把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置于战略性、先导性位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努力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发展。要坚持把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作为最根本的工作来抓。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做好群众工作、提升群众工作本领,是公安机关最根本的工作和公安民警最根本的能力,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不断深化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教育广大民警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牢固树立民意主导警务理念,坚持把传统群众工作方法与现代科技信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把公安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来抓,牢固树立向信息化要警力、要战斗力的理念,坚持把深化建设与深度应用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实战实用,深入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真正使现代科学技术转化为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倍增器;牢固树立情报信息主导警务、引领实战的理念,坚持以信息化引领警务实战,切实做到精确预警、精确防控、精确打击;加强基础信息实时采集和动态录入,不断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基层基础工作的水平。要坚持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执法公信力的重要载体来抓,紧紧围绕推进法治建设、建设法治中国的总要求,坚持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教育广大民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着力增强法治思维,既要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又要理性平和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以实施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管理、加强执法监督,努力从实体上、程序上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职。

  孟建柱指出,随着世情、国情、社情的深刻变化,公安机关担负的任务越来越重,面临的执法环境越来越复杂,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越来越高,如何切实把这支200万的纪律部队管好、用好、带好,是一个重大课题。各级公安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公安队伍。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永葆公安队伍忠诚本色。

  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努力打造奋发有为的坚强战斗集体。要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五条禁令”、“五个严禁”等各项纪律规定的贯彻落实,对民警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格监督,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要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政治上关心民警,思想上关爱民警,生活上关怀民警,不断拓宽民警职业发展空间,改善民警生活工作条件,努力使广大民警做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充分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孟建柱指出,多年的经验表明,岁末年初往往是刑事犯罪案件高发期、治安灾害事故易发期、社会矛盾多发期。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严防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努力用我们的辛劳和汗水,守护社会平安、温暖亿万百姓,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出席会议。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安部党委成员参加会议。(记者李恩树)

  作者:李恩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