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访小山村引考察潮 村支书“抱怨”客人多

2013年01月21日07: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育才
原标题 [习近平到访后半个月,河北小山村差不多“天天都有人考察项目”]

1月15日下午,保定市和阜平县两级文化局组织的“文化下乡”到骆驼湾村表演 
 来自吉林图们市的王文海(中)正和唐荣斌(左)交谈,右侧是习总书记盘腿坐在炕上的照片。
留守的骆驼湾村老村民,每天都在戏台前闲坐聊天 

骆驼湾村支书“抱怨”半个月接待的客人比过去一年还多 “总书记来了就啥也不缺了”

  当河北平原还被持续的雾霭笼罩着的时候,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骆驼湾村却是阳光灿烂、碧空如洗。村子中间的老戏台上,“文化下乡”的演出吸引了全村老少。村子南头的地里,三位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正考察中药种植的可行性。

  这样的热闹在骆驼湾村已经持续了半个月。在这半个月里,村支书顾荣金接待的客人比过去一年接待的还要多。

  骆驼湾村的热闹,始于去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的突然到访。在考察阜平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之前,习近平刚刚考察了改革开放之窗深圳。

  从深圳到阜平,习近平履新后的最初两次考察,释放出先富之后的共同富裕信号,这也给老区的百姓带来了无限憧憬。

  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河北阜平报道)

  捐款捐物、慰问纷至沓来

  从阜平县城往西大约40公里就到了龙泉关镇。1月15日中午时分,这里的雾霾早已经散去,露出灿烂的冬阳和碧蓝的天空。再沿着一条狭窄蜿蜒的水泥山路向南数公里,就到了半山腰间的骆驼湾村。

  骆驼湾村三面环山,一条结成冰的溪流从村西穿过,挺拔的白杨树林沿着河滩蜿蜒而去。山坡上,发黄的草丛中散落着一片片青翠的柏树林。

  车子一转弯,陡然传来一阵锣鼓声。原来村子中间的老戏台上,两位京剧演员正在一唱一和。台下前排,坐着20多位村里的老人,其余的则松散地站在老人们的后面。

  戏台的左侧是一幢几近破朽的老屋,木门木窗,窗上挂着一个大大的蓝底白字牌:骆驼湾村。

  去年12月30日习近平到访之后,此前外界几乎无人知晓的骆驼湾村,顿时成为中外媒体和各界关注的焦点。短短的半个月中,各种发展项目、捐款捐物、慰问演出等纷至沓来,这令村支书顾荣金有些应接不暇。

  15日下午,一辆大巴和几辆小车就浩浩荡荡地开进了骆驼湾村。车队停在了老戏台前,五六个大音箱从一辆皮卡搬上戏台。跟着音响设备登上戏台的,还有从大巴上鱼贯而出的演员。

  这是保定市和阜平县两级文化局组织的“文化下乡”演出。节目单上有近20个节目,其中一首曲子是《总书记来到咱山村》。

  64岁的村民孙振泽说,村里这个老戏台是上世纪80年代重修的,“那时村里还有自己的戏班子,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演戏。”

  “现在来的项目太多”

  节目演出前,村支书顾荣金匆匆上台。简短地讲话后,他高喊一声“开演”,然后就在掌声中快步走向村子南头。那边的玉米地里,三位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正等着他。“因为村子周围的山上有不少野生中药,三位专家是专程过来看看村子里能否人工种植人参等中药。”

  刚送走三位专家,顾荣金又被带队演出的阜平县文化局一位负责人叫住。这位负责人打算向上级部门申请,将村子里的“锅盖”(卫星电视接收器)都换成有线,他想先征求一下老顾的意见。

  当天赶到骆驼湾村的还有吉林省图们市的王文海老先生。尽管已年近七旬,但王文海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

  王文海去的是习近平去过的唐荣斌家。在唐荣斌家的炕头上,王文海从箱子里掏出南瓜种子、沙棘种子以及自刨的人参,一一递给唐荣斌。“我是民间的,从电视上看到这里和我过去的老家很像,很穷,就想着过来看看,看能不能帮点什么。”

  骆驼湾村周围山上的植被,让王文海感慨不已。“我以为这些山上都是光秃秃的,所以给他们带了沙棘种子过来,没想到林木和草丛都保护得这么好。但沙棘是好东西,也可以在村里种来试试。”

  王文海还拉着顾荣金,指着村下的溪流建议说,夏天时修几道矮坝,拦水养鱼;还可以引进东北的林蛙,放在溪边的林子里养殖。

  对于王文海的建议,顾荣金表示部分接受。“现在来的项目太多,差不多天天都有新的人带着各种项目进来,我们只能挑选适合骆驼湾村的项目。”

  习近平保定行:

  顶风踏雪看望困难民众

  与村民炕头话家常

  晚餐四菜一汤 一桌十位客人

  贫困山区里的“最强音”:

  如能看到真实的贫困就值了

  挪用扶贫款是犯罪

  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村民谈感受:

  称习近平对百姓热乎 没嫌不干净就坐

  评论:

  保定行引出扶贫攻坚话题(图)

  习近平“如能看到真贫就值了”说给谁听?

  深度阅读:习近平:高干子弟,平民情怀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骆驼湾村支书抱怨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