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理财产品夺命金指数 私募股权基金风险居首

2013年01月21日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盘点理财产品夺命金指数 私募股权基金风险居首]
  “根据你的风险评估报告,本来你是不能买的,但是我可以帮你。”这是电影《夺命金》中的一句台词。电影中,一位银行员工为完成“联发金砖四国”股票型基金销售任务,将客户的风险承受等级从“谨慎型”直接提升到“进取型”,帮她购买了基金。而这样的情节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杭州一些银行更夸张,客户只需签字,风险评估一手包办,理由同样是“可以购买更多理财产品”。

  虽然统称理财产品,根据发行机构,资金投向及风控设计不同,这些产品在运行过程中却风险迥异。记者选取几种典型有“夺命”风险的理财产品,并标示“夺命”指数,供投资者购买时参考。

  产品类别:信托计划(固定收益类)

  产品名称:中诚信托·证大金兔1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50%

  投资期限:30个月

  根据《中诚信托·证大金兔1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减持报告》显示,“"中诚信托·证大金兔1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投资平台"上海力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1年4月18日正式成立,规模为8.44亿元。本基金共投资7个项目,投资金额为82517.03万元,占总资产的97.74%。”

  截至该基金原定分配基准日2012年12月6日,基金在合伙企业层面单位净值为0.7645,收益率为-23.55%。

  该基金投资的7只股票分别为:广汇能源(760万股)、国栋建设(1800万股)、云天化(179万股)、远望谷(760万股)、常林股份(500万股)、圣农发展(1000万股)、西藏矿业(450万股)。截至2012年12月6日,这7只股票的实际收益率累计分别为:21.85%、-18.43%、-24.49%、-29.37%、-57.21%、-45.21%、-46.14%。

  一位投资人表示,该项目自2011年4月成立以来至2012年12月,很少有主动告知投资人项目运营情况的行为:“去年12月底,当收到证大公司寄来的减持报告,才发现投入的303万元,只剩下234万元了,亏损了23%。”

  风险点:代销该产品的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以“额度有限,好不容易抢到的”突出产品紧俏程度,无视客户投资风险测评为“稳健”的风险偏好,以推测的较高收益率为卖点,忽视证券市场风险,最终导致客户大幅亏损。

  “夺命”指数:

  产品类别:QDII理财产品

  产品名称:美林“环球新能源”股票篮子挂钩(QDSN08009E)澳元款

  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浮动收益

  投资期限:2年

  根据产品介绍,产品于2008年2月成立,起步金额2万澳元,不保本。募集资金投资于美林1年期环球新能源股票挂钩可转换结构性票据,挂钩股票包括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FPL集团、威立雅。该产品首个月度投资回报期末向客户支付固定收益,收益率为年化30%。之后每个月度投资回报期末向客户支付收益,收益为逐日观察计算,收益率为年化30%,收益计算前提为篮子中所有股票的收盘水平均不低于初始水平的80%。

  渣打银行表示,若产品到期亏损严重,银行会采取展期方式,就是延长一个周期。但是展期之后,亏损幅度加大。最终一位客户投入15万澳元仅剩7000澳元,亏损幅度超过95%。

  风险点: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实体经济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对新能源的需求大幅萎缩,导致挂钩新能源标的的理财产品严重亏损。产品展期之后,随之而来的欧债危机再次打击了新能源行业,产品收益率雪上加霜。

  “夺命”指数:

  产品类别:私募股权基金

  产品名称:豪华车品牌4S店投资基金

  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100万以上24%;300万以上27%;500万以上30%

  投资期限:18个月

  产品募集资金来源分别是优先级由投资者认购4500万,劣后级由基金管理人认购1000万,投资于浙江省内某地级市的宝马4S店。上市公司(或其控股公司)出具收购意向,合伙企业退出项目并分配投资者收益。

  风险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很多股权投资类产品是由社会上非金融机构,例如某某投资公司发行的,但是监管层面并未把这些投资公司作为金融类的机构进行监管。这类进行股权投资的机构往往对所投项目没有足够的风险审核和充分的尽职调查,这类机构所产生的风险也最大。产品说明中“上市公司(或其控股公司)出具收购意向”并非保证收购。

  “夺命”指数:

  投资忠告:资金安全第一

  按照银监会规定,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银行应当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确定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级从“极低”、“低”、“中等”、“较高”至“高”依次分为5级。如果客户超过一年未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再次购买理财产品时还需接受二次评估。现实中,一些银行理财经理或第三方理财机构推销产品时,故意隐瞒风险,夸大收益,客户买到的无异于一颗颗地雷。

  前两天,有个朋友问我,有人给他推荐了一款“理财产品”,投资期限2年,年收益率接近20%,能不能投?我给他分析一下:这个机构许诺给你20%的年收益率,那么意味着他们拿你这笔钱去投资必须要有30%以上年收益率的才有赚头,你觉得眼下还有什么生意一年能稳赚30%呢?所以,这个所谓的“理财产品”十有八九是个庞氏骗局。

  据中国社科院的估计,2012年,我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近30万亿元。不过,在理财市场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各种各样的“夺命金”也开始充斥其中,随便拿瓶酒、弄幅画,拉个火腿包装一下就成了信托理财产品,等到投资人捂着产品三五年到期后,发行抵押物的价格已跌得面目全非,再回头去找发行方,发现人跑了,钱也没了;去找银行,银行说,我只管代销,不管风险。更有一些地下投资公司,连包装都懒得包装,直接发个所谓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得吓人,而且拍着胸脯许诺包赚不赔,至于募集到的钱最终投到哪里去,只有天知道了。

  投资风险无时无刻不在讲,但很多人还是会掉进各种各样的“陷阱”中,究其原因,多半还是抵不住高收益的诱惑。目前银行类的理财只有4%—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而一些风险较高的企业信用债或者房地产信托等投资产品也只有10%左右的收益,如果有一款理财产品开出10%以上的收益,就千万要小心,以免误入金融诈骗的陷阱。

  中国人有句俗话叫:富贵险中求,换成理财术语就是:高收益一定伴随着高风险。

  因此,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您在投资理财时,首先要确保资金安全,学会识别并避开各种理财陷阱,在此基础上再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年龄、收入、家庭情况等,兼顾收益与风险来构建一个投资组合,以此获得稳定收益,从而达到理财目标。

  据都市快报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